• 字體:

做好職場空降兵
( 2010-12-03 )





企業的“空降兵”,八成會因為“水土不服”而陣亡。那為什麼還要那麼多的企業要費盡力氣來引進“空降兵”呢?俗話說得好“外來的和尚會念經”。這裏外來的和尚可以理解為企業中的"空降兵"。通常來說,空降兵具備企業自身成員所不具有的能力。  
      軍隊的空降兵的目的是穩、准、狠地消滅敵人,而企業空降兵的目的卻是短、平、快地融入新的環境,駕奴新的環境,改變新的環境。
      這裏面提到三個辭彙是“融入、駕馭、改變”,很多空降兵進入企業“九死一生”的原因是更多關注的是“駕馭和改變”,因為他要儘快展示自己的價值和實現企業用他的目的。
      關注“駕馭和改變”就要看到阻力,因為企業請你來的原因是因為企業中存在問題,而這些問題又是原有企業成員造成的,你來到這裏要改變現狀勢必會觸及企業一些成員的利益,而要改變他們勢必會成為你的阻力,所以他們會想方設法來圍剿你。
      企業要改變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小修小補,另一種是大修大補。小修小補就像是一個人生了一場小感冒,吃點藥就可以解決問題,這樣的問題企業自有成員就可以實現這一要求。但是如果是大修大補,就等于是上了手術臺必須請一個外科醫生來做手術,不動手術人已經病入膏肓,動了手術還有一線生機,這樣大的改革是企業自身成員所不能實現的所以必須請“空降兵”來幫助其實現。
      雖然“空降兵”是專家但是也不能急開刀,因為這個時候你還要照顧到病人家屬的感情,也許他們不想動這個手術,也許是懷疑你的能力,因為不動這個手術病人家屬還可以多看病人幾眼。但是若是動了這個手術就有見不到病人的可能。換句話說不改革大家還有飯吃,但是改革大家就有失去飯碗的可能。急開刀造成了現有企業“空降兵”“九死一生”的現狀。既然這樣我們不妨把關注點停留在“融入”這個辭彙上。融入絕不是同流合污,而是適應,因為只有你活下來才有帶領企業走出去的可能。這裏走出去指的是帶領企業走出困境。如果這樣也許“九死一生”也就會變成“九生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