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人入不敷出漸趨嚴重
( 2010-12-03 )



      加元強勁而美國經濟依然疲弱導致加拿大國際貿易出現赤字,令人關切這個國家開始寅吃卯糧。
      加拿大統計局在11月29日公布,第三季貿易赤字膨脹到175億元,比前一季增加46億元。第二季貿易赤字修正後,也從110億元增加到130億元。
      加拿大的全年貿易赤字比美國相對嚴重,最大的差別是加拿大最近才出現,而美國的赤字已持續數十年。
      貿易赤字的主要原因是加元升值,加元已有相當時間接近跟美元等值,1加元日前大部分時間約可兌換98美分。加元強勁不只不利於出口,還吸引外國貨進口,例如不少公司借此機會加強採購外國製造的機械及設備。
      第三季的經常賬目赤字換算為全年數據就超過700億元,比國內生產總值(GDP)多4%。純就賬面百分比而言,已接近1980年代至1990年代初期的最惡劣紀錄。
      滿銀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經濟師波特(Douglas Porter)說,加拿大突然置身被指為過度奢華開支而儲蓄不足的國家行列,它可能是過渡性現象,但也是令人警惕的入不敷出過日子跡象。
      帝國商銀經濟師蘭卡森美(Krishen Rangasamy)指出,加元從2002年兌61.8美分低位開始升值後,佔美國進口的比例便從20%下降到目前的15%。較好的消息是,貿易赤字會削弱加元匯價,或至少限制它繼續升值。
      最近的加元匯價稍受抑制,不過Gluskin Sheff財富管理公司的羅森堡(David Rosenberg)估計,加元仍比實際價值多5分,這種水準顯然不利國內製造業。
      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勢必蒙受貿易赤字衝擊,經濟師大半認為,成長率會從第二季的2%下降到1.4%。
      分析師表示,美國經濟如持續疲弱,加拿大貿易赤字將難以改善,因為亞洲對資源需求雖增,加國的四分之三出口仍仰賴美國。波特說,要是美國經濟接近正常狀況,就沒有貿易赤字的問題。
      加拿大的貿易已經連續8季出現赤字,據統計局表示,進口強勁是赤字主因,但是出口也見弱化。
      資本及金融賬目顯示,非居民資金流入281億投資於加拿大證券,加拿大人對外國投資則減少。加拿大對非居民的負債從2009年第一季起顯著增加,主要是債券。
      國際貨物貿易的整體赤字在第三季增加43億元,總額達到65億元。對美貨物出口是5季以來首度下降,盈余減少30億左右。進口貨物總額增加36億元,半數以上出自機械及設備進口量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