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青幫大佬助八路軍奪軍馬
( 2010-11-26 )



      1943年,中共冀魯豫軍區將湖西(微山湖)軍區改編為第十一軍分區,配合魯南軍區打游擊。
      山東歷來是豪強聚集之地,據統計,抗戰時期,山東境內帶有土匪或會道門色彩的武裝有近一百萬人之多。對這些民間武裝,國民黨、共產黨都是加以利用的。同時,日本人也專設有“會道門工作部”,有計劃地培植漢奸為其服務。
      這裏要說的是民間武裝“金濟魚挺進隊”(轄金鄉、濟寧、魚台三地)的故事。該挺進隊與國共日偽頑都保持不即不離的關係,但表面上是打抗日旗號的。
      該隊隊長叫遲殿文,山東濟寧人,上世紀二十年代加入了青幫,屬“通”字輩,比上海的杜月笙還高一輩,是正宗的青幫大佬。抗戰初期,他擔任偽山東航運公會濟寧辦事處(管理運河)主任,他派手下弟子去守碼頭,看見過往船隻一律按貨物運價抽收百分之五的稅費。他同時成立了“金濟魚挺進隊”,自任隊長。
      遲殿文的“金濟魚挺進隊”,和八路軍保持了長期的合作關係。1944年3月,“金濟魚挺進隊”為中共冀魯豫軍區十一軍分區做了一件大好事。
      原來在濟寧的北邊,有一個日本人的馴馬場,專門馴養軍馬,稱為“北馬場”。
      這北馬場的大股東是名叫古屋猛的日本浪人。馬場僱了一個中國留日學生當管事,此人姓夏。夏管事因為一件不禮貌的事,得罪了遲殿文。
      遲殿文派徒弟張知行去“修理一下”夏管事。張知行就假裝熱情地請夏管事喝酒,後者高興地答應了。
      雞鴨魚肉、酒子擺上來,張知行和幾個嘍羅就拉夏管事猛灌。過了一會兒,姓夏的就喝高了,拍胸脯請“各位兄弟”到北馬場去做客,參觀他的蒙古馬。張知行正中下懷,說:“好啊,去看看!”
      到了北馬場,一百多匹蒙古馬養得很有精神。張知行就開始裝傻:“夏先生,咱們只騎過驢子,還沒騎過軍馬呢,能不能讓咱們也過過癮?”夏管事正在酒勁上:“當然可以啦!”於是幫他們挑選高頭大馬,還配上了馬鞍具。
      一伙人在馬場轉了幾圈,抽個空子把側門打開了。張知行喊一聲:“不好了!馬驚了!”其他人也跟大吼大叫,小伙子們騎馬就跑了,只留下夏管事還在馬場辦公室裏發愣。
      這一趟,騙來了六匹裝具齊備的駿馬,遲殿文高興得直笑。可這些軍馬留在自己手中也不是辦法,干脆送給十一軍分區吧,八路軍打仗用得戰馬。
      送到十一軍分區的六匹戰馬引起了八路軍的興趣,分區領導問“金濟魚挺進隊”:“能不能再弄一些馬?”遲殿文回答:“沒問題。”
      幾天後,八路軍派來了兩個排,帶長槍、短槍和機關槍,準備襲擊軍馬場,遲殿文卻說,用不那麼費勁——他早就花錢買通了北馬場的看門人,八路軍看中了什麼馬,牽出來就是了。
      半夜裏,八路軍摸進了馬場,44名戰士牽走了44匹軍馬。
      十一軍分區的領導很高興,琢磨想成立一個騎兵連。捎信給“金濟魚挺進隊”:“干脆把剩下的軍馬全弄出來!”
      遲老大還是那句話:“沒問題!”
      北馬場被偷以後,日軍增派了一個排的偽軍擔任警衛。可巧,這警衛排的排長和班長都是遲殿文的青幫子弟,遲老大打個招呼就搞定了。
      臨動手的那天下午,駐守北馬場的偽軍排長借口過生日,把幾個日本技師和管事的都請到濟寧城裏喝酒去了,其他人也都喝了酒,在屋子裏睡大覺。八路軍從馬廄裏牽走了全部的53匹軍馬。
      此後,十一軍分區果然成立了一個由100人組成的騎兵連,一色的蒙古馬、一色的新鞍具。而那個軍馬場也只好關門大吉了。文:張青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