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輕點鼠標做善事
( 2010-11-19 )



      也許你想做點善事,家中的舊衣服能捐到哪裏?想為希望工程做點事情該怎麼辦?這些疑問隨“善客”一族的產生迎刃而解。你只需點點鼠標,敲敲鍵盤,網上買點東西,店主會把部分利潤捐出去;點擊部分商家在網上登的廣告,點擊一次,企業就會捐錢給孩子……如今“善客”一族正在悄無聲息地壯大。

      “善客”是一群年輕時尚、富有愛心、長期通過網絡方式支持社會公益慈善活動的新新人類。這個群體不只是參加網絡捐贈或網絡拍賣,還可以通過各種網絡平台,發出公益宣導,開設公益小店(收益的全部或部分捐贈公益事業),或者組織慈善義賣、建立慈善網站等活動,以實際行動支持社會公益。就能成“善客”。《經濟參考報》報道,現在,只需要點點鼠標,敲敲鍵盤,做點你能做的,你就能做個時下流行的“網絡善客”,借助網絡傳遞愛心。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以他們各自的方式參與到網絡慈善中。在寧夏支教過一年的于博然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一名研究生,他的支教經歷使他對窮困地區孩子的教育現狀十分關注。支教回來,于博然開始不停地尋找能夠幫助貧困地區孩子的方法。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在網上找到了一個名為“微笑圖書室”的網站,這是一個為貧困地區學生捐贈書籍,建立學校圖書館的民間慈善組織。
      “我就是想找一個這樣的慈善組織,能夠幫我聯繫好受助學校,我可以把書直接寄過去。之前,我在寧夏涇源支教過,但我只有那裏一所學校的位址,只能給一所學校捐書,我特別想幫助更多的學校和更多的孩子。現在好了,『微笑圖書室』列出很多需要幫助的學校位址。我可以選擇直接按位址捐贈,也可以把書送到指定地點,由他們的義工幫我寄出。”
      于博然提到的這個“微笑圖書室”是網絡上比較先行的民間慈善組織,百度、中宏保險等都與其有合作。網上幾位熱愛自助旅行的朋友,在旅途中一次又一次地路過、看到,貧困地區孩子們強烈的求知慾望與赤貧的閱讀資源,令他們無法保持漠然的路人姿態。於是2003年5月,一個網名叫“雙胞胎”的拓展培訓顧問和幾位網友自發成立了“微笑圖書室”,希望利用網絡集中個人和社會團體的力量,協助部分貧困地區學校建立圖書室。
      除了“微笑圖書室”,網絡上還流行著很多其它形式的慈善活動,比如微軟啟動了一個名為“I'm”的活動。用戶可以在Windows Live Messenger的昵稱前加上一串特殊代碼,以表示支援九個慈善組織中的一個,用戶昵稱前隨即會出現一個I'm的標誌。
      負責微軟(北京)公司公關的馮金虎說,Messenger最下方有一塊圖片廣告,你打開對話方塊,對話方塊的最下方還有一行文字鏈廣告,這些都是Messenger的廣告來源。每次聊天結束後,微軟會把廣告收入的一部分捐贈給聊天用戶選擇的慈善機構。但多少有些令人遺憾的是這個活動在中國大陸尚不生效,只有美國的IP才可以參加。
      MSN名單中除了嫩綠色的I'm符號外,有些網友還換上了固定的名字“(L)救助小王越——www.helpwy.com”。
      孫翔,這位北京郵電大學的大四學生,不但自己掛著“救助小王越”的名字,還四處進行著宣傳。這是一個幫助白血病患兒王越的活動,網友在MSN上使用這個簽名每登錄一次,“MSNNext互助網絡”就會捐出五分錢。“我是在一個電腦雜誌上看到的,自己只是點點鼠標,不需要做甚麼就能幫助別人,為甚麼不做呢,這也算是力所能及吧。”孫翔說。

      公開QQ收衣物
      小韓是一家體育運動俱樂部的職員,通過“多背一公斤”的模式開展了衣物、書籍回收項目。誰家要捐贈衣物、書籍,小韓負責上門收取,集中在俱樂部的物品倉庫,並及時組織“驢友”們把物品送到貧困地區。
      小韓在許多網絡論壇上都公開了QQ,回應的網民非常多。“這樣做就是想開闢一個大家參與慈善公益事業的便捷途徑。大家需要的是方便、隨意的捐贈方式。”小韓說。
      和小韓一樣,許多“善客”都在用實際行動探尋更適合現代人生活習慣的捐贈方式。《每日新報》報道,上海“iPart愛情公寓”網站計劃,iPart用戶每邀請一位家人、朋友或同事成功註冊,網站就捐出1元錢給“iPart愛心專案”,目標是捐出100萬元人民幣,重點用於幫助兒童和青少年。
      網站還採用一些方式鼓勵用戶關注愛心項目。所有成功邀請他人註冊成為會員的用戶都將獲得一個“愛心使者”標誌,顯示在昵稱旁,標誌裏的數字會隨邀請人數的增多越來越大。這意味著為“iPart愛心項目”捐出了更多的錢,意味有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得到了幫助。下轉頁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