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男人養家 女人養自己
( 2010-11-19 )



上海街頭的情侶接吻比賽。中新社

      物質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雖然這種說法不很絕對,但多數情況確是如此。一個家庭,如果想要和諧長久,經濟來源及其比例關係都至關重要。一般說來,最和諧的狀態就是男人掙錢養家,女人掙錢養自己。

      很多女人都想找個有錢的老公,覺得可以從此衣食無憂,不用再辛苦地上班。其實這種觀點是大錯特錯的,即使男人一個月掙十幾萬甚至幾十萬,根本不缺女人一個月幾千塊錢的收入,女人也不能不去工作,因為這不僅僅是錢的問題。當女人不再出去工作,就意味失去了掙錢的能力,意味會在老公面前氣短,意味自己已經和世界脫節,更意味自己不再擁有改變生活格局的能力。
      當然,與這些想如何享受生活的女人相反,還有一類女人氣焰囂張。有些女人美麗成熟、有錢有勢,無論從哪個角度衡量都不輸給男人。可在大多數人的觀念裏,都認為在婚姻中,女人太強勢不是什麼好事。女人掙的錢多於男人,似乎不是個好兆頭,除非夫妻雙方都有非常豁達的心態。女強男弱,女方買房買車養孩子,長此以往大都以悲劇收場。如果是男人的懷才不遇造成的這種局面,往往男方會心態不平衡,因為這種男人通常有很強的自尊心,他們不能接受“吃軟飯”、“靠女人養”這些刺耳的腔調。如果是男人本來就不求上進造成的這種局面,女人又往往無法接受,經常會奚落男人。長久下去,不是男人有一天憤然離去,就是女人紅杏出牆。
      在事業剛剛起步的階段,男人和女人掙錢一樣多是普遍存在的,但如果長期這樣下去也不大好。很少有夫妻能做到對家務勞動平分秋色,特別是當有了孩子以後,總會有人多付出一些,而這個角色往往分給了女人。而如果當兩個人掙錢一樣多,有一方卻為家庭付出了更多時間和精力時,矛盾就會出現。女人就會抱怨,於是爭吵不絕於耳,這樣下去的結果是,女人很累,男人很煩。
      所以,在經濟問題上,最合適的格局就是男人養家,女人養自己。男人掙的錢足夠所有家庭的開銷和自己的開銷,水電煤氣費和養孩子的費用都由男人來掙。而女人得養得起自己,比如買衣服、化妝品,或者跟閨密出去玩,就最好不要再向男人要錢。但這並不是主張女人對家裏的事不聞不問,女人也應該分攤部分家用,但是在比例上要有所傾斜。男人承擔起家庭支柱的角色,女人也不是坐吃山空的老鼠,這樣的家庭是最和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