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欠下的是還不盡的恩情
( 2010-11-19 )



情侶之間難免經歷磨難與挫折,感情能否長久在於兩人是否想真心走下去。圖為杭州一對情侶觀看樓盤沙盤。新華社

      一年前,安桐歡歡喜喜地結婚了,過上了她一直憧憬的幸福生活,而她的恩人海子心中多年的夢卻被摔得支離破碎,默默地獨自離開了。現在,安桐懷孕了,夫妻倆的事業也蒸蒸日上,小日子越過越好,而海子卻更加頹廢了,抽煙、酗酒、賭博、打架……

      安桐3歲那年因貪玩被父親廠中的機器割掉了半個手指頭,從那以後,安桐的心裏就有了陰影。那時學校裏的同學都嘲笑她是殘疾人,久而久之,安桐害怕別人看到她的手。她說,自己的童年是灰色的,沒有一個小朋友願意和她玩,“就連我爸媽也不喜歡我,爸媽後來又要了我弟,我能感覺出他們的重心不在我身上”。那時,安桐唯一的朋友就是海子,海子也很不幸,很小的時候沒了媽媽,爸爸又是個不務正業的人。“可能是因為我倆境況類似吧,他對我特別照顧。看到誰拿我開心,都會衝上來替我教訓一番。”安桐說。有了海子的保護,安桐再也沒有受過欺負。
      安桐是個很要強的人,為了改變自己的命運,她發奮讀書,考上了大學,卻因為沒錢交學費而要放棄。就在這時,海子給了她第一年的學費。為了還錢,安桐拚命打工,被海子知道後,硬是把她勸了回來,還對她說,別為錢發愁,叫她好好上課。就這樣,安桐大學四年的學費通通都是海子給交的,那時他為了掙錢每天要打兩份工,還曾經因為給客戶送桶裝水傷了頸椎。
      安桐畢業後,順利地找到了一家外企當文員,工作中一個偶然的機會,她認識了單位集團總部的一個部門經理——蘇鐸。因為蘇鐸很優秀,所以很多女同事都傾慕她。讓安桐沒有想到的是,蘇鐸竟然對自己表達了愛意,說是自己身上的堅韌吸引了他。安桐說,她承認自己動心了,但覺得那只是一種奢望。後來,安桐開始魂不守舍,見到蘇鐸就臉紅,她知道自己愛上他了。安桐始終不知該如何將這件事告訴海子,直到有一天海子自己發現了。一天,安桐將欠下的錢還給了海子,海子苦笑說:“這回咱們算是兩清了。”
      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安桐再也沒有海子的消息,聽說他去了河南。安桐以為他會忘了自己並能找到屬於他的幸福,於是風風光光地嫁給了蘇鐸。婚後的生活比她想像的還要美好,“我覺得自己一下子由灰姑娘變成了公主,接受所有人的祝福”。
      可就在兩個月前,安桐從別人那裏得到了海子的消息。原來他這段時間一直過得很頹廢,抽煙、酗酒、賭博、打架……甚至還進過警所,欠下了不少賠償費。安桐心裏很難受,自責自己是不是真做錯了,傷透了恩人。
      逃避心態 錯失良緣
      魔術是舞台上的奇跡,愛情則是生命中的奇跡。有些人很幸運可以得到三次甚至更多機會來把握愛情,但如果不意識到自己性格的局限性,不克服逃避的心態,就算天天都能路遇愛情,最終還是會和自己心愛的人擦肩而過。
      一位女子有好幾段半成品戀情,每次都是即將要確定關係時戛然而止,女子投入感情最多的是和她大學同學的那段戀情。兩人是在社團活動中認識的,兩人很談得來。四年裏,少不了花前月下,但他們的關係始終停留在“比好朋友多一點,比戀人少一點”的狀態。每次對方有所表示,她總是後退一步,心裏想“畢業後萬一不在一起怎麼辦?萬一將來分離在兩個城市,對他也是個負擔”。為此,她刻意延緩了這段愛情的進度。
      畢業之後,兩人確實在不同的城市發展,只是過了幾年後,男孩來到她所在的城市工作,兩人仍是單身。直到有一天,男孩和另一個女孩一起來赴她的約,她才明白自己失去了機會。又過了一陣,男孩要出國,前來向她辭行,說了很多過往在一起的美好回憶,她也幾乎按捺不住內心的情感,但最後還是沒有把愛說出口。男孩出國兩年後,回國舉行婚禮,新娘卻不是當初那個和他一起赴約的女孩。
      男孩告訴她,其實他一直是喜歡她的,出國前那個女孩是倒追自己,其實心裏並沒有太多在意。回顧往事,其實她有三次機會抓住屬於自己的愛情,可都放棄了。究其原因還是逃避,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去愛,成為她邁向幸福的最大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