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拿大的老人福利
( 2010-11-19 )



      老年金
      老年金(Old Age Security,簡稱OAS) 是加拿大政府的一种社會福利,它來源于稅收。也就是說,你可以不需要任何工作或者貢獻,就能申請老年金。 
      申請要求
      如果申請人居住在加拿大,申請人必須年齡為65歲或以上,居住在加拿大且是加拿大公民或者永久居民,并且18歲以后在加拿大住滿了10年。如果申請人沒有居住在加拿大的話,申請人必須年齡為65歲或以上。當你离開加拿大時,是加拿大公民或者永久居民,并且在18歲以后在加拿大住滿了20年。如果你不符合上述兩個條件,但你曾經住在和加拿大有養老金協議的國家(比如美國),你也可能夠資格申領老年金。 老年金作為一种社會養老福利,并不是你一夠資格就自動發放的,而是必須申請,但老年金可以追朔最多11個月。
      因為老年金不是自動發放,所以為了給申請留一個時間,老年金可以提前一年申請(64歲)。
      對于老年金發放所要求的居住時間,并不是說你在十年內一天都不能离開加拿大。只要离開加拿大的時間不超過半年,這段不在加拿大的時間對老年金的申領并不產生影響。
      申請手續
      合資格的人士應在其年滿65歲前六個月遞交申請表。申請表可致電加拿大人力資源部索取或從其网址下載。申請表上除了填上個人及配偶或同居伴侶(包括同性的同居伴侶)資料外,更要填報由出生以后所有住過的地方,及填寫兩個可以證明你在加拿大居住期的人士的姓名、地址及電話(這兩位人士必須与你無親戚關系)。 
      由2000年7月31日起,老年金及退休金計划的法例將同居伴侶的定義擴闊,同居伴侶(Common-law partners)的定義是指兩人,不論性別,已形同夫婦一起居住及生活一年或以上。同性同居伴侶与异性同居伴侶能享有同等的權利和福利。因此,當你申請老年金時,你必須呈報同性同居伴侶的個人資料。 
      至于證件方面,你必須附上出生證明文件以證明你的出生日期及年齡,另外還要附上移民入境紙及公民證,證明你是加拿大公民或合法移民。如果你在18歲以后沒有連續在加拿大居住,必須提供每次出入境加拿大的證明。
      注意事項
       ●老年金跟工作与否無關,也就是說,如果你65歲后仍然在工作,只要你夠資格領取老年金,那你就能得到老年金。
       ●正常情況下,你領取的老年金雖然算應稅收入,但加拿大政府不會預扣你的個人所得稅。但是,如果領取老年金時不在加拿大,那么加拿大政府會預扣25%的稅項。
       ●老年金只是養老金系統的一個部分,在申請老年金時,一定要記得同時申請其他福利,比如GIS或者Allowance等。
      付款方法
      老年金是按月以支票寄給你或每月自動轉賬存入你指定的戶口內。通常是每月最后的三天內收到金額。如果你因某种原因延遲申請老年金,收入保障辦事處將會發還過去的金額給你,但最多只可補回12個月。 在以下情況,不論你离開加拿大多久,都可在加拿大以外的地方繼續領取老年金:
      1.你年滿18歲后在加拿大已居住了20年;
      2.你曾在与加拿大簽有社會保障協議的國家居住及工作并符合20年的居住期。
      如你不符合以上條件,你只可領取离開這個月再加6個月的老年金,之后,老年金便會停止發放,當你將來返回加拿大時,由返回加拿大那個月起,重新再發老年金給你。老年金的金額是會每3個月按生活指數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