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夫妻互讓 維繫婚後生活
( 2010-11-14 )



■圖為一對年輕情侶在海口遊樂場遊玩。新華社

      結婚後,這個世界上就有一個人和自己的關係比其他任何人都親密,因此兩個人要一同面對生活中的變化和挑戰。每對夫妻都會遇到幾個“第一次”:第一次家庭大戰,第一次生孩子,第一次大的工作變動。面對這幾個第一次,夫妻間更需相互體諒、相互謙讓,這樣才能使二人間的紐帶連結得更緊。

      婚姻讓兩個人成了一家人,時間長了,生活中難免會有小摩擦。


      第一次家庭大戰


      楊露和馬力結婚兩個月後,就因為婆婆的經濟要求發生了第一次嚴重衝突。馬力的媽媽是個時髦老太太,經常要求兒子為她支付出國旅遊、購買衣服首飾的費用。有一天,楊露終於忍不住心中的怒火,大聲對馬力說道:“你怎麼這麼蠢呀,你這輩子就跟你媽一起過好了!”結果兩人大吵一架。
      其實要想夫妻間長期和平共處,關鍵在如何處理衝動。
      生活中爭論無可避免,但應適度,不要說出過激的言辭,應在平時將矛盾平靜地說出來,避免正面衝突。即使在怒火狀態中,也不要由性子衝對方叫嚷,可以選擇先休戰,讓自己冷靜下來,直到能用平和的口吻來說話為止。


      第一次生孩子


      分娩的痛苦、養育孩子的勞累,這是戀愛中的情侶無法想像的。30歲的楠楠,一個有四年婚齡的新媽媽說:“洗衣服、做飯、餵奶、打掃衛生、換尿布,我完全被這些瑣碎事淹沒了,有時弄得心情非常不好。”其實楠楠的表現是正常現象,不光是新媽媽,新爸爸們面對這一大事也會有不適應的感覺。此時夫妻二人或會因此而忽略性愛,不過不必擔心,通常產後六周夫妻就能夠恢復正常的性生活;六個月後,女性的身體與性慾就會恢復到懷孕生子前的狀態了。


      第一次大的工作變動


      夫妻倆無論誰的工作有了變動,不管是升遷或被解僱,或被派往外地分公司,都會引起家庭的波動。這時,夫妻關係被放在次要位置,工作佔得優先權。工作變動不僅意味經濟狀況發生改變,還意味兩性關係中的地位、權力及自尊的變化。
      裘蒂和梁波夫婦結婚四年,工作穩定、收入豐厚。但梁波在30歲那年決定改行做律師,他花了整整三個月時間找工作,“找工作期間,不僅使我們的收入大幅度下降,而且我還只能待在家裏”。
      有過類似經歷的夫妻,可以在緊張的氣氛下進行親密交談,這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聰明女人 不常問夫去處

      聰明女人能理解丈夫的心,不會經常在丈夫面前說令他反感的話。
      夫妻關係因這種自覺變得更加牢固,兩人也會更加恩愛。剛剛步入婚姻殿堂的妻子們千萬不要經常說以下幾句話:
你瞧瞧別人。
      女人總以此來抱怨男人在某方面的無能,這種無能的指責既可能是事業上的,也可能是在生活中的。但這句話往往會大大刺傷男人的自尊心,一味諷刺挖苦就可能將男人置於絕望的境地。
      你去哪了?
      這句話如果是從女人溫柔的小嘴中飄出來,倒是讓男人感動一下,它體現的是女人對男人的關心,因為這句話後面隱去的是:“我都擔心死了”。但若是橫眉質問式,就會讓男人反胃,因為這句話在警員審問犯人的口供中出現的頻率最高,比如:“幾點到幾點之間,你在幹什麼”等等,以此確定有沒有作案時間。
      一部分女人在發問時,往往抱的就是這個態度,似乎男人一刻不在女人眼前出現,就是在外面有不軌行為。
      其實男人應該擁有自己的生活空間,這個空間是自由的,畢竟男人有自己的事業和交際圈,愛他就要相信他,相信他就要給他呼吸的空間,一次兩次責問可以,多了就會產生隔閡。
      從法律上講,男人是沒有義務事事都向女人匯報的,有些女人也許會說,自己的老公不會因此生氣,還會老老實實地回答。
      其實這不一定就是好事,男人讓女人並不代表他是怕女人,他或是心疼、或是不屑糾纏。如果屬於後者,那麼女人就要小心了,這很可能是他已經不在乎自己的表現。
都怪你。
      “我錯了”這句話,女人是不屑說出口的,有些女人表達自己錯了的方式就是撒嬌,以撒嬌來證明自己的理虧是能受到普遍歡迎的。但大多數的女人卻用一句“都怪你”來倒打一耙,這會讓男人很反感。
      記住不要把所有責任怪罪在對方身上,說上一句“我錯了”會讓女人更有魅力。

      誤會越積越深 離婚在所難免

      如果愛自己的女人,就不要拒接她的電話,哪怕再忙也要回給她。等到誤會積深的那一天,將無法挽回,男人會追悔莫及。
      一天晚上,傑回到家中,等待他的是老婆的一紙離婚書:我們離婚吧。你可能還沒有發現,結婚五年,你升職了,應酬多了,多少個深夜我等你晚歸,但你只會責備我不該等你那麼晚。你現在連我的聲音都不願聽了,甚至以關機來躲避我。至於你說的應酬多,是不是事實你自己應該清楚。你在3月5日我生日那天,說我的一切擔心都是多余的,你永遠不會做什麼對不起我的事情。可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會瞞我給秘書陳嬌嬌買了一套房子呢。
      我給過你兩次機會,一次就是3月生日那次,一次就是今晚,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我沒打電話問你加不加班,也沒有催你回家,我多麼希望你能在晚上十點以前回家,可是你錯過了。
      放心吧,我不是無理取鬧的人,一切按照法律程序走,唯有一點,孩子歸我,希望你念在夫妻情分上不要與我爭。
看完老婆的信,傑驚呆了,他這才發現這兩年自己確實忽略了妻子的感受。傑說,陳嬌嬌其實是老闆的情人。傑因工作失誤,給公司造成了四十萬元的損失,面臨開除危險,這時老闆找到他,讓他打了欠條,然後替他補了虧空,又打了四十萬在傑的戶頭上,讓他以自己的名義買下東城社區的一套房子。傑說,老闆其實是想用房子養情人的。這件事情後,傑順利升職。
      升職後,傑壓力很大,總感覺公司的人在背後指指點點。他不想讓老婆知道這件事,整天沉浸在苦悶中。就這樣,傑時常去外面喝酒,忽視了老婆的感受,“有時她打電話我懶得接,有時干脆關機”。傑說,他覺得老婆不會再給他解釋的機會了,“一切都是我咎由自取。就這樣吧,放開她或許能讓她過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