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呵護卵子 留住青春
( 2010-11-14 )



■呵護卵子是女人一輩子的功課,合理飲食、適當運動、放鬆心情能有效提升卵子品質。

      卵子是女人獨有的朋友,它跟女人的互動有苦有樂,它讓我們煥發女性的光彩,享受身為母親的喜悅。遠離青春期,越來越往更年期靠近的熟女,不管妳還有沒有想要懷孕生子,善待卵子,仍然是妳一輩子的功課。

      呵護卵巢,可以從飲食、運動等生活小事上多留意。


      早餐 一定要吃得好


      早上是胰島素作用最好的時候,這時候吃一份營養均衡的早餐,纖維質、蛋白質豐富,水果、穀類、燕麥、奶製品等,能幫助荷爾蒙開始分泌運作。
      真的沒時間?聰明的熟女為了保養越來越珍貴的卵子,一定可以想辦法挪出時間吃早餐,不管是前一晚先備好,或是犧牲15分鐘的賴床時間;妳對卵子好一點,卵子也會對妳好一點。
      精製加工或者經過基因改造的食物,對身體無益,甚至有害。所以,吃越天然的食物越好。
      充滿油脂的食物看起來很美味,但是會影響荷爾蒙分泌。經常外食的熟女們尤其要注意油類、脂肪的攝取。外食料理使用的油通常良莠不齊,品質差的食用油對生理機能的影響非常大。愛自己的熟女應該學自己做料理、掌握吃進自己身體的東西就能寵愛卵子!


      運動 游泳跑步最好


      運動是提升代謝最佳的方法,各種不同的運動項目中,有氧運動是醫師推崇的最好運動方式。可以增加心肺功能的運動,例如游泳、飛輪腳踏車、跑步等,對提升代謝的效果最好。
      新陳代謝好,荷爾蒙的分泌不受影響,就像是一個良性循環,身體機能也能正常運轉,卵子自然可以得到呵護。有氧運動當然不能有一搭沒一搭的做,以333運動方式做為目標,也就是每周運動3天,每天30分鐘,達到心跳130次,將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


      解壓 借音樂放鬆


      壓力是健康的無形殺手,當然也是危害卵子健康的元兇。過大的壓力、不能釋放的壓力,會讓內分泌失調,進而影響身體機能,因為壓力大而造成排卵失調的現象,更是時有所聞。消除壓力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解壓的方式不一樣,妳可以跟朋友多分享心得,再自己體驗;或許,只要沉浸在音樂中、做一個簡單的動作,就能讓妳壓力全消。
      睡眠是補充體力、替身體進行修護的最好時機,不能在這段時間好好休息,讓身體取回應有的能量,各種機能都會出現問題,內分泌荷爾蒙失調就是其中一項。如何讓自己能安穩入眠,妳應該也知道了許多方法,不過要如何能夠真正做到睡前不用電腦、不煩公文、不做激動運動、不想太多,可是大大考驗妳的智慧。
       讓我們在睡前做點有益睡眠品質的事吧,泡個澡、看個書、喝杯牛奶,都能有效提升妳的睡眠品質。

         善保養 熟女卵子好過妙齡女

      卵子並非無限量供應,可以隨妳予取予求。女性在剛出生時,卵巢中約有100至200萬顆卵子,隨細胞的自然萎縮與消失,到了青春期第一次月經來臨時,女性體內約剩30萬顆卵子。
      每一次正常周期排卵,就像在挑選最佳運動員一樣,會從每20至30顆的卵子裏,挑一顆狀況最好的,擔任本月可能受精成胚胎的任務,因此女人一生約排出400顆卵子,肩負傳承的任務。
      越年輕的時候,可供挑選的卵子數量約多,隨年紀漸長,慢慢變成10顆裏面挑一顆,5顆裏面挑一顆,可供選擇的機會越來越少。這也就是一般人擔心高齡產婦的卵子品質可能不好的原因。
      除了選擇少,卵子曝露在外的時間越長,細胞核染色體不穩定,卵子的品質也會逐漸下降,產下畸形兒的機率當然也比較高。
      進入40多歲,卵巢大約只剩幾千顆卵子,等到50幾歲,卵子已經所剩無幾,卵巢分泌的雌性激素也會越來越少,不能再激發卵巢功能,於是就進入停經狀態,正式開始更年期階段的保養。
      品質最優良的卵子,當然是在最適合生育的20至30歲,基本上35歲以後卵子的數量及品質開始走下坡。不過,這種正常的生理運作規則,現在似乎不太能套用,因為臨床上發現,近年來,30多歲女性的卵子數量、品質,下降得十分明顯,相反,許多保養得宜的四十多歲的熟女,她們的卵子狀態,可能都比現今二三十歲女性來得好。

      經期莫劇烈運動


      劇烈運動或者減肥不當,容易傷及卵巢,特殊是在月經前後更加危險。28歲的楚女士聽說轉呼啦圈能減腰部脂肪,為了在結婚時能有一個良好形象,楚女士每天堅持搖呼啦圈,甚至有點接近於瘋狂的地步。前幾天楚女士在搖呼啦圈時突然感覺自己的下腹部疼痛,不一會兒疼痛感就波及全腹,到醫院婦科就診,經檢查為卵巢破裂。
      不少女性會為美而熱衷於減肥,其實,如果女性體內的脂肪量低於維持正常月經周期的最小值,也會造成喪失生殖能力的嚴重後果。
      李小姐買了一套美體內衣,穿了兩個多月,沒見到減肥美體的效果,開始出現月經不正常、腹部不適等症狀,到醫院檢查被告知是發育受限,卵巢受傷。


      少吃補品戒煙酒


      女性還要調整生活習慣,別讓不良嗜好成為卵子的殺手。有的人生活中不離補品,殊不知,有些保健品含有大量的雌激素,短期服用可能會感到精神愉悅,精力旺盛,但是如果長期服用,可能會導致內分泌紊亂,損傷卵子。
      女性吸煙嚴重影響性激素分泌,易造成行經的無規律;而酗酒則可能導致月經不調、閉經,卵子生成變異以及停止排卵等;而經常性的熬夜,不僅降低體內免疫機能,還會影響體內荷爾蒙的分泌和卵子的質量。


      污染輻射要避開


      大環境的改變,會影響人類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等種種行為。呵護卵子,在日常生活的吃、穿、用、行各方面都要注意避免這些不利因素。比如減少化妝品的使用種類及頻度,包括盡量減少燙髮劑及染髮劑的使用;少接觸油漆、裝修材料及一些化學物品;少到人多、汽車密集的場所,多呼吸新鮮空氣;減少使用輻射量大的電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