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小心,中風、心梗“遇冷”高發!
( 2010-11-14 )





       中風是“腦卒中”的俗稱,是由於腦血管破裂出血或堵塞而造成的腦血管意外,臨床發病率約1-2%,以老年人居多,近年來有明顯的年輕化趨勢,這與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情緒緊張、生活不規律有很大關係。那種認為腦卒中是老年病,中青年無需擔憂的想法,顯然是不正確,甚至是危險的。
       中風一旦發生往往後果嚴重,據統計,約有3/4中風患者不同程度地喪失勞動力,其中,重度致殘者約占40%,是當今世界公認的危害人類健康最嚴重的疾病之一,是老年人的頭號殺手。
        一般而言,人體對氣候環境變化有一定的適應能力,但對驟變而來的冷暖、幹濕和氣壓高低的變化,人體生理機能往往因調整不及而容易誘發疾病,這就是中醫所言“六淫致病”。
      “百病從寒起”、“風為百病之長”,可見人對風、寒變化最為敏感,臨床也證實:在氣溫驟降的72小時內,是心腦血管疾病高發期,尤其對於有中風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的中老年人來說,天氣變冷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誘病因素。這是因為:
       其一,熱脹冷縮是大家熟知的一種物理現象,溫度的降低會導致人體內血管的強烈收縮。而大多數老年人本來就存在動脈硬化、血管狹窄,當天氣降溫時,血管收縮使得原本狹窄的血管變得更加狹窄,更易形成血栓;再者,強烈的血管收縮也可引起血壓驟然升高,從而使老年人本來脆弱的血管破裂,發生腦出血。
       其二,當氣溫下降時,人體交感神經興奮,體內去甲腎上腺素分泌增加,而這種物質可使血管強烈收縮,同樣也增加了中風、冠心病的危險性。
       其三,一些伴有糖尿病或年紀較大的患者,神經系統反應遲鈍,有時感覺不到天氣的變化,保暖措施不夠,致使皮膚表面的血管收縮,引起血壓增高,繼而增加中風的危險。
       那麼,天氣變冷時應該怎樣預防中風呢?
       首先,要注意保暖,及時添加衣被;進食溫熱的食物;不去太冷的地方旅遊;不宜太早去晨練,並穿足衣服,戴上帽子、圍巾和手套。戶外活動時間不宜太久,一般1小時足已。
       預防腦卒中的重點在於調控好血壓,因為腦卒中的發生,無論是初發還是再發,高血壓都是一個密切相關的危險因素。有研究顯示:在控制了其他危險因素後,收縮壓每升高10mmHg,腦卒中發病的相對危險增加49%。因此,在降溫換季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高危人群應密切關注血壓變化,及時服藥及調整藥量,並嚴格遵守醫囑,勿自行增減藥量,因高齡高血壓患者自動調節功能差,急速而大幅度降壓也易致腦缺血而發生腦卒中。
      另外,還應控制好中風的其他誘發因素,如避免過度勞累,保持情緒相對穩定及睡眠充足,並戒煙限酒。許多人喜歡冬季長時間熱水淋浴,或洗桑拿浴,認為這樣有利血液迴圈。
      其實,長時間的熱水淋浴,人體會因大量出汗致血液粘稠度增加致血栓形成,加之沐浴時,皮下血管擴張,體內的血液更多流至皮下組織,導致心、腦血管相對缺血。
      這種由於血液再分配引起的皮膚發汗、潮紅,貌似“活血”,其實這是外“活”內“死”,極易誘發中風、心梗,老年人需特別當心。

周俊青主任中醫師
聯繫電話:604-207-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