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過早穿保暖內衣 皮膚易干燥
( 2010-11-14 )



■穿保暖內衣易出汗,會加重皮膚干燥,所以保暖內衣不適宜穿得太早,圖為一家售賣保暖內衣的店早掛起了衣服。 新華社資料圖片

      天冷了,又薄又輕的保暖內衣成為很多人的選擇。專家建議,穿保暖內衣容易出汗,反而加重皮膚干燥,保暖內衣別穿得太早,穿衣應遵循的規律是:先下後上慢添衣。

      不管是羊絨的、棉的,還是那種複合夾層的,現在市場上售賣的保暖內衣多是靠“捂”來提高保暖度,這種內衣儲存熱量“本領”高,但散熱卻很難。現在還沒有到那種“天寒地凍”的程度,穿上保暖內衣,稍一活動就出汗,很容易得接觸性皮炎、濕疹等疾病,出汗太多也不利於人體“陽氣”的收斂。
      此外,現在仍處“秋燥”階段,保暖內衣與皮膚直接接觸,還容易產生靜電,導致皮膚更加干燥。
      如果實在扛不住,可以先加厚下半身的衣服。身體下部血液循環慢,容易受寒。這時上半身可以加件薄毛衣,更寬鬆,也比保暖內衣更透氣。等冬天到來,寒風凜冽的時候,才是穿保暖內衣的好時節。
      另外,在保暖內衣的挑選上,專家指出,時下的不少所謂“高科技”保暖元素,其實只是宣傳噱頭,缺乏科學依據,安全性也沒有保障。兒童和老人的體質都較弱,肌膚也都很脆弱,所以在內衣面料選擇上更應該特別慎重。傳統的純棉保暖內衣雖然保暖性相對較弱,但對兒童和老人來說,可能更安全。
      選購保暖內衣時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用手揉捏時,手感柔順、且無異物感;橫向、縱向拉伸時,內衣回復性好;中間體的梳理、複合工藝也較先進;成衣表層和中間體的一體感強;貼身穿時,有良好的舒適感,並能感受到保暖禦寒、抗風透氣、導濕保濕、輕柔等特點。
      當然,專家建議,提高身體免疫力才是“保暖”的根本之道。在飲食上可進補一些補氣的食物,而且不要一冷了就蜷縮在家裏,增加一些戶外鍛煉同樣必不可少,多做一些加強身體柔韌性的運動,增強身體抵抗力。

      觀察透氣性  謹防內熱

      保暖內衣不少是採用複合夾層材料製成,即在兩層普通棉織物中夾一層蓬鬆化學纖維或超薄薄膜,通過阻擋皮膚與外界進行熱交換來保暖禦寒。專家指出,這種保暖內衣的透氣性差,化學纖維還易產生靜電,會加重人體內熱,使皮膚的水分減少、皮屑增多;另一方面,易致人體出汗,汗液中的尿素、鹽類等會附在體表和內衣上,如果不及時清洗可能會引起皮膚過敏、皮膚瘙癢等疾病。
      溫馨提示:內熱重易上火的人、愛出汗的人、乾性皮膚者,在選購保暖內衣時應特別重視其透氣性能。同時,保暖內衣應勤換勤洗,以消滅病菌,並減少靜電對人體的傷害。

      查看甲醛含量  小心誘發呼吸道疾病

      專家介紹,保暖內衣通常含有紡織品常用助劑——甲醛,用於服裝染色和柔軟。如果衣服上的甲醛含量超標,甲醛可通過皮膚或呼吸道侵入人體,導致呼吸道感染,誘發過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
      溫馨提示:按照《針織保暖內衣紡織行業標準》的規定,保暖內衣的甲醛含量成人類的每千克應少於75毫克,兒童類的應少於20毫克。但該標準只是行業標準,並不是強制執行標準。消費者在購買時應注意相關標示,儘量規避沒有明示甲醛含量的保暖內衣;新買的內衣也應充分洗滌,去除織物中殘留的大多數甲醛後再穿。

      慎穿“紅外線” 當心引發“心病”

      不少保暖內衣以“遠紅外全身保健,可改善人體微循環”做賣點,但事實上,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紅外線治療。
專家指出,紅外線在醫學上主要用於鎮痛、改善局部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痙攣和消炎等,有一些不能接觸或不能長時間接觸紅外線的特殊人群,應慎穿或禁穿紅外線保暖內衣。
      溫馨提示:有惡性腫瘤者、心血管功能不全者應慎用紅外線治療,不適宜穿紅外線保暖內衣;有出血傾向者則應避免接觸紅外線,應禁穿紅外線保暖內衣,不過上述特殊人群除紅外線保暖內衣外,可選擇購買其他類型的保暖內衣禦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