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快樂製“皂” 創意無限
( 2010-11-12 )





精緻的曲奇餅、心形迷你點心、hellokitty造型的餅干、層次分明的巧克力蛋糕……能想像嗎,這些以假亂真的食物都是絕美的藝術手工皂。而更神奇的是,它們不是擺在櫥窗裏的商品,而是出自一群自稱“皂孽”的潮人之手。所謂“皂孽”,是指瘋狂迷戀手工皂的人。這些潮人已不滿足於用各種材料做出一塊簡單香皂,而把家裏徹底變成“實驗室”,從外形到配方,要把傳統製皂工藝進行到底。

      今年20多歲的網站編輯陳艷靜是一名資深製皂達人。2007年,她被網上售賣的各色手工皂深深吸引,於是便決定自學製皂。3年下來,家裏製皂的工具堆得到處都是,在其瘋狂的“巔峰時期”,她還曾專門在家裏“開闢”一個12平方米的小房間作為工作室,小屋子裏長期擺一個架子,上面整齊地排列一個個盆,盆裏都是晾的手工皂。“因為皂皂做好了不是馬上就可以用的,要晾一到二個月才可以使用。”陳艷靜笑說。
      《廣州日報》報道,除了各種各樣的手工皂成品,陳艷靜平時製皂用的工具也非常多,光是皂章就有大大小小二三十個,都是專門定製的,而她還總是變戲法要換新的。陳艷靜還專門為自己定製了一個寫“ANN'S SOAP”的專屬logo,在其每一塊做好的手工皂上鄭重地按下去,這是她最享受的時刻。
      幸運的是,女兒這些“瘋狂”行為父母不僅不責備,爸爸甚至還憑自己不錯的木匠手藝,為陳艷靜做一些製皂小工具。“現在常常見到的一塊塊的那種皂皂,都是一個長條的模子做出來然後切成一塊塊的,切好後如果不修邊的話會不好看,我用爸爸做的修皂工具把邊修一下,感覺就會好看很多。”陳艷靜介紹道。
      3年下來,陳艷靜的製皂的技藝更是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曲奇餅干、蛋糕、福餅、巧克力、月餅……這些肥皂不僅在外形上足以以假亂真,陳艷靜還特意為它們做了各種外包裝,非常精美。
      這些禮品皂做好以後放在家裏,常常會讓來家裏的客人誤以為是可以吃的食物。“尤其是小孩子們,常誤以為是真的,就嚷嚷要拿出來吃。”陳艷靜開心地說道,做肥皂能達到這種效果讓她充滿有成就感。手工皂越做越多後,家裏用來洗澡、洗臉、洗手的肥皂陳艷靜全包了,她還送給周圍的朋友包括父母的朋友,讓他們倍覺驚喜,他們覺得效果好以後又會介紹給別人……小小手工皂,拉近彼此的距離,也給她的生活平添了無限樂趣。
      使用手工皂有甚麼好處呢?有專家表示,相比一些工業皂和合成洗滌劑,冷製皂的去污、去油能力偏弱,這樣一來就降低了對皮膚過分清潔的可能性,達到溫和清潔的效果。當然,這個前提是使用合格的冷製皂。
      不過,學化學化工出身的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秘書長董金獅認為,手工皂製皂過程中,涉及純和其它成分的搭配,在手工操作的前提下很難達到科學精準,而任何一種成分的偏移都可能造成皂的性能變化。從手工皂的配料來看,去油脂性能比較明顯,但其它方面卻不穩定,洗滌範圍也沒有經過科學測試,殺菌及去髒污的能力會比較弱,消費者不能盲目聽信別人的試用體驗就跟風購買或自製。

      恨不得洗碗都用皂
      一年前,李小姐還是液體洗劑的擁護者,覺得洗滌用品從固體進化到液體是歷史進步的表現。然而,在一次逛論壇遭遇手工製皂後,李小姐迷上了手工皂,並自覺選擇“歷史倒退”,讓家裏的洗滌用品進入固體時代。沐浴露、洗手液都被打入冷宮,洗髮水也比較少用,身體發膚的清潔一概改用自己做的皂,恨不得連洗碗都用皂。
      李小姐不僅自己用自製的香皂,而且還把用不完的分給同學朋友,甚至在常逛的論壇上招募用皂者,只要對方給運費,就給人寄過去,她笑稱“我這是皂孽啊!”
      《大眾科技報》報道,李小姐為什麼會心甘情願的做個“皂孽”呢?她說,這種手工製皂法從歐洲起源,以水、苛性鈉(取自海鹽)、油為主要原料,經過自然的皂化反應而成。最簡單的手工皂,可以用廚房廢棄的回鍋油,以點心包裝殼、月餅盒為模子做出來,清潔效果比買來的肥皂還好。“與工業香皂最大的不同是手工皂不含有害化學添加劑,與水接觸後只會被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低於40攝氏度的製作過程也保留了原料中的營養。因此它們不僅成分天然,對肌膚溫和清潔,還保護了水資源和生態系統,有利於自然界中碳循環的正常進行。”

      配方造型 千變萬化
      對“皂孽們”來說,做一塊獨一無二的藝術手工皂並不容易,其配方和造型可謂千變萬化。從將手工皂切割成雪花形、心形、花瓣形等各種形狀,再到在手工皂面上印出植物、動物等各種圖案,最後製成成品,這個製作過程可謂其樂無窮。每一個製皂達人都會深深陶醉在製皂帶給自己的成就感中,實踐過程中層出不窮的創意也是他們所津津樂道的話題。
      製皂達人華雲歆醉心於在配方上作各種嘗試。她製皂至今已兩年多,其初衷是為了替自己找到一款合適的潔面皂,但市面上找不到令她滿意的產品。一次偶然的機會,她接觸到一些手工皂製作方面的知識和原理,她覺得新奇,便開始自己試做,誰想到這令她欲罷不能。“一旦深入進去你就會發現裏面實在是有太多的奧妙:不同的配方、不同的添加物,不同的比例,就能做出適合各種不同的人、不同季節的皂皂。”華雲歆介紹道。
      在華雲歆看來,手工皂可以做得很天然很環保,因此她絕對不會在裏面添加色素、香精等。而要做出完全適合自己的手工皂很不簡單,它需要大量知識,各種成分的搭配要恰到好處,否則也可能要遭遇令人尷尬的失敗。
      有一次,她為肥皂搭配了一個“豪華”配方:在裏面加入幾種功能性很棒的精油,結果這個皂成形之後,“身上”就不斷地冒出一個個小水珠。此後,只要遇到陰雨天,還是會出現這樣的出水狀況。“開始的時候我一直找不到原因,後來才發現,是自己想一次性獲得多種功能,放了太多太好的精油進去,結果卻失敗了。”她說道。
      此後,華雲歆“乖”了很多,會“平等”對待各種油品,把握住各自的特性,合理搭配。“有時候並不是強強聯手就更強。做皂也如人生,從中你可以悟出很多東西。”華雲歆忍不住感慨起來。



配方造型 千變萬化

配方造型 千變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