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生活協調帶給戀人安全感
( 2010-11-12 )



有一位著名的詞作者表達了自己對婚姻的最新看法,他認為根據人性,在愛的親密關係裏,人有以下幾種需要,這些需要會給兩個人之間帶來安全感。

      第一種:生活協調
      愛情是一種感覺,也有人說是一種幻覺,是一種荷爾蒙促使腎上腺素亢進的結果。但真正的愛情行為卻是一種生活,實實在在,既花前月下,又柴米油鹽。所以生活上的匹配,性格上的互補是非常必要的,僅有一見鐘情墜入愛河的激情,是無法把愛進化成親密關係穩固下來的。
      最近有一件有些荒唐的事情,說兩個年輕人因為上廁所的時間衝突而最終離婚。對此,很多人感到吃驚,小小的生活問題怎麼能引發婚變,但實際上,生活問題真是大問題。
      俗話說“能吃到一塊就能過到一塊”,就是這個道理。生活習性上的一致性,才能保證共同生活,朝夕相處,所以愛人是首先可以和自己在生活中步調一致的人。

      第二種:愉快地溝通
      最常見的分手理由,就是無共同興趣愛好。因為興趣是溝通的基礎,有共同的興趣,才能有順暢的溝通,所以可以和愛人愉快地聊天是非常重要的。每個人都有強烈的表達慾,也有強烈的好奇心,想說話的時候,愛人是聽眾,想聽故事時,愛人是主講——這就是溝通。兩個人變成一個人,很多事需要相互理解,相互接納,如果不能心有靈犀一點通,至少也要用語言做溝通的信使。
      很多人有了愛人,卻還想擁有一個藍顏知己或紅顏知己,就是因為和愛人的溝通有時候不是那麼順暢,還需要有個專門滿足溝通慾望的人。這也提醒很多人,如果僅以溝通愉快為交往的前提,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讓對方把自己定位在紅顏或藍顏知己的位置上,而不是愛人。

      第三種:信任
      每個人都需要被信任,尤其是被愛的人信任。信任是讓人有安全感的前提,很多得不到安全感的人,往往是由於沒辦法去信任他人而造成。愛情可以給人一種力量,去信任一個原本陌生的人。其實每個人都像一個站在岸邊拋錨的水手,都期待拋下鏈條之後,錨能夠穩穩的抓牢海底的礁石。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去信任一個人,讓自己獲得安全感,所以愛人就充當這樣的角色。

      在他頹喪時 請別離開
      男人也是人,會情緒低落甚至頹喪,這都是正常的反應,他需要養傷,需要恢復自信和戰鬥的勇氣,需要等待下一個機會。這個時候,女人不應該逼迫男人去倉促做決定。逼迫男人,就等於逼迫自己,等於把自己也置於危險的境地。其實只要不挨餓,基本生活就不會存在太多問題。這裏需要有兩個心理預期,一是堅信自己選擇的男人是有能力的,是有前途的,他只不過是暫時遇到了檻兒,他肯定能邁過去。二是,就算是不順利了也沒什麼,不要認為自己一定要嫁一個出人頭地的男人,畢竟這個世界上,風光的人是少數,為什麼自己就一定是那個少數人的老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