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許世友報答羅舜初
( 2010-11-12 )



羅舜初

      羅舜初(1914─1981),福建省上杭縣人。1932年加入中共。歷任軍委總參謀部二局局長、八路軍魯中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遼東軍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中共遼東省委書記、東北民主聯軍第三縱隊政治委員、第四野戰軍四十軍軍長、解放軍海軍參謀長、海軍第二副司令員、國防部第十研究院院長、國務院國防工辦副主任、瀋陽軍區副司令員。中將軍銜。
      許世友(1905─1985),河南省新縣人。1927年加入中共。歷任紅四方面軍第十二師三十四團團長、紅四軍軍長、紅四方面軍騎兵司令員、八路軍一二九師三八六旅副旅長、八路軍山東縱隊參謀長、膠東軍區司令員、華東野戰軍第九縱隊司令員、山東軍區司令員、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國防部副部長兼南京軍區司令員、廣州軍區司令員。上將軍銜。
      1937年,許世友和羅舜初進入抗日軍政大學第三期學習,被分在了同一個班。
      許世友年長羅舜初9歲,當時已是三十多歲,而羅舜初當時只有二十三四歲,許世友便親切地稱羅舜初為“小青年”,羅舜初聽了許世友當年在少林寺的種種經歷後備感神奇,便尊稱許世友為“老師傅”。
      學習結束後,羅舜初回到軍委機關,許世友則被留校當了校務部副部長。對於擅長打仗的許世友來說,學校工作讓他難以忍受。有一天,許世友找到羅舜初說:“小青年,你是毛主席身邊的人,能不能替我求求情,讓我到前線去殺鬼子?不然我會憋死的。”
      於是,羅舜初把許世友的想法報告了毛澤東。不久,許世友終於如願以償地離開學校,被任命為一二九師三八六旅的副旅長,來到了山西抗日前線。幾年以後,他因軍功赫赫,陞任膠東軍區司令員。許世友很感謝羅舜初,若沒有羅,他在學校內不會得到這樣的陞遷。
      1959年廬山會議以後,海軍第二副司令員羅舜初受到批判,並被免職。1961年底,羅舜初被任命為負責搞電子工業技術的國防部第十研究院院長。
      1962年的夏天,羅舜初來到南京十院第十四研究所進行調研。時任南京軍區司令員的許世友把羅舜初請到家中吃飯,還請來南京軍區參謀長張才千和副司令員聶鳳智作陪。
      “小青年,你還記得當年在延安學習的事嗎?”許世友舉起酒杯,向羅舜初問道。
      二十多年過去了,重提舊事,兩個人不禁感慨萬分。
      “有恩不報枉為人,我老許就認這個理。”向張才千和聶鳳智兩位將軍講述了他和羅舜初這段往事之後,許世友把頭轉向羅舜初:“你替我到主席那裏說情,我要記一輩子。前幾年你遭難,我是干急幫不上忙。現在你終於又工作了,我心裏別提多高興了。今天一來是給你接風洗塵,二來是為你去一去幾年來的晦氣。來,喝酒!”說罷,端起酒杯一飲而盡。
      許世友說:“往後,你在南京的那個研究所要是有人膽敢不聽招呼,你就告訴我,看我來收拾他們!”
      1968年秋天,羅舜初接到告急報告:南京地區一些承擔重要任務的科技人員捲入了打派仗的行列,科研工作無法進行,軍委也無法制止。
      羅舜初突然想起了許世友,於是他拿起了電話:“老師傅,你是新生的革命政權——江蘇省革委會的主任,我要借你的權威用一用。”
      第二天,南京方面傳來消息:南京軍區司令員、江蘇省革委會主任許世友親自來到國防科委所屬單位,命令所有科研人員立即停止打派仗,統統回到實驗室,認真完成國防科委下達的任務。
      羅舜初領導的科研攻關終於可以繼續進行了,這就是許世友的報恩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