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單德貴投敵的前因後果
( 2010-11-12 )



      單德貴(1911─1949),湖南省茶陵縣人。1930年參加紅軍,1931年加入中共。1935年跟隨賀龍部開始長征,於1936年10月到達陝北。歷任八路軍第四縱隊第三十四大隊一連連長、三十四大隊二營營長。1938年10月,他奉命留在冀東堅持抗戰,任第三支隊(團級)司令。1940年7月,第三支隊併入冀東軍分區第十三團,他改任十三團副團長。
      單德貴在冀東的6年抗戰中,經歷戰鬥無數。1939年底以前,他主要是帶隊開展零星的游擊戰,同時恢復和建立中共黨組織和抗日根據地,保存和發展抗日武裝。1940年以後,隨冀東抗日根據地的建立和抗日武裝的壯大,他指揮了一系列在當地頗有影響的戰鬥,且大多是主動出擊,單德貴在當時、當地有十分響亮的名聲。
      1944年5月3日,單德貴突然攜老婆、女兒和兩名隨身警衛投靠駐紮在三河縣的日偽政權,並被封為“京北剿匪少將支隊長”。
      單德貴從一名八路軍的優秀指揮員、抗日功臣而投降日偽,這是怎麼回事呢?
      拂去歷史的浮塵,從實事求是的角度看,當時中共冀東黨組織和軍區主要領導人的一些極“左”和過激作法,是促成單德貴投敵叛變的因素之一。
      當八路軍十三團在薊縣十棵樹地區被日偽打散,十三團原任團長包森陣亡後,上級組織沒有將副團長單德貴轉正,而是調來舒行任團長,這使單德貴大為不滿。
      不久,單德貴賭氣跑到平谷縣的熊爾寨,以養病為名拒不歸隊。其間不向上級組織申請報告,就娶了當地富家並有當漢奸哥哥的18歲的郭二美為妻。那個時候,八路軍官員結婚,是有嚴格的審批手續和審查標準的,單德貴的這一賭氣行為改變了他的命運。
      單德貴不經請示便與郭二美結婚,並且是個漢奸的妹妹,這個“把柄”被抓到後,中共冀東軍分區黨委立即對他進行了猛烈的批判。
      1943年7月,冀東軍分區升格為冀熱邊軍區(二級軍區,軍級單位),在論功行賞、各級領導人幾乎全部陞職的情況下,單德貴卻被降職為軍區第一專署武裝科科長(營級)。
      客觀地說,中共冀東黨組織對單德貴職務的變化,確實有欠合理和公正。
      就在單德貴極為消沉的時候,駐三河的日軍和特工組織加緊了對他的離間活動。日偽派漢奸、單德貴的大舅子郭啟明找到單德貴,說軍區的主要領導準備將其暗殺,老婆孩子也不放過等。聽到這些挑撥,單德貴的思想更加消沉。
      日偽還在民眾中到處散布說“單德貴被降職後不服欲起兵造反””等,這些謠言,加重了軍區主要領導人對單德貴的反感和警惕,便派第一專署武裝科副科長等幹部日夜監視單德貴的行動,這加重了單德貴的逆反心理,使他進一步動搖。
      據中共建政後攜女改嫁到平谷縣峪口鎮的郭二美講,單德貴投敵前,曾數次想過自殺,也曾想上陣和日寇決戰一死了之,可又捨不下妻子和剛出生不久的孩子。單德貴近於絕望後,在其大舅子的反復遊說下,終於在1944年5月3日,趁赴順義縣東南部尹家府地區檢查工作的時機,帶老婆、孩子和兩名跟隨多年的警衛投降駐三河縣的日偽政權。從此,單德貴結束了15年的“革命生涯”。1945年5月至當年8月,單德貴代理平谷縣偽縣長,又成了當漢奸的鐵證。1945年9月底,單德貴帶平谷縣偽政府官員和數百人的隊伍逃到北京。當年10月底,被北平的國民政府抓捕。1946年4月23日,單德貴以漢奸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
      1949年春,單德貴在隨眾犯人的轉運途中自殺,結束了他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