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年底了 如何與老闆談加薪
( 2010-11-12 )



      加薪,不是誰都有資格去和老闆談的,對于我們這些在市場上忙忙碌碌拼搏了將近一年的營銷人來說,專家以為至少應該具備如下三個條件才可以考慮去談。 
      1.有超過公司平均水平的銷售達成率和增長率;2.核算投入產出比,你為公司創造的利潤遠遠大于你的收入,平行來看你目前的收入在同行業也屬于較低水平;3.有一點別人無法替代的能力。
      總結起來一句話,你的價值要大于你的收益,并且你還想去承受更大的壓力,獲得更大的收益,此時你就可以考慮去和老闆談加薪了。
  不過,關鍵還是如何談,招數很重要!
  首先,我們作為員工,如果想要讓老闆給你加薪,那麼就必須主動提出來。你不提,不管用什麼招數都沒用。在向老闆要求加工資時,除了把加工資的理由一條一條擺出來,詳細說明你為公司做了什麼貢獻而應該提供報酬之外,最重要的應該是確定自己提出的加薪數額。
      你提出的數額,應該超過你自己覺得應該得到的數額。注意,關鍵是“超過”。鑒于你與老闆之間地位不平等,這就需要勇氣,事先一定要對鏡子,好好練一下這個“超過”的數額,這樣見了老闆就不會欲言又止,吞吞吐吐了。
  一般人請老闆提工資,提的數額都不多,但是有的時候這種低數額的要求反而會對他們有害無益,提的數額越低,在老闆眼裏的身價也就越低,這大概是人性的怪誕之處吧!就好像有時候我們去商場買東西,標價太低,我們反而不相信了,考慮不買了。反過來,如果我們提的數額更合理而且略高一些,可能會促使老闆重新考慮你的價值,也許他會想,這傢伙為什么會提出這樣的要求呢?是不是真的有什麼過人之處我沒有發現呢?也許最後你得不到要求的數額,老闆也可能對你更好,比如會改變你的工作條件,考慮提升你的職位等等。
  其次,你要心裏很清楚,和老闆談加薪的過程就是一場博弈,而且是最為驚心動魄的博弈,最好不要弄得兩敗俱傷,一拍兩散,辭職走人,這是雙輸的結果,我們期待的是雙贏的結果。在你與老闆之間形成的博弈對局中,老闆會綜合對你的能力和價值的瞭解,判斷出該給你加薪的幅度,并以此作為討價還價的意見。
      如果你的理由充分,又有事實根據,可能跟老闆對你的看法有出入,發生心理學的所謂“認知不一致”。老闆會設法協調一下這種不一致。但是,如果你不把這種“認知不一致”暴露出來,在加薪的對局中你就會處于下風,因為他一直抱成見。你提供了不同的看法,就迫使他重新評價你,以新的眼光看待你,最後達成有利于你的和解的可能性反而更高。
  最後,要牢記一個原則——見好就收,人的欲望總是沒底的,建議最好一開始就不要抱太大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