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金元寶黨現烈巿 騙3女中醫
( 2010-11-12 )



除了中間的金片為真金,兩邊“金元寶”均為青銅所製。

曾在中國大陸、香港以至日本等多個國家及地區出現的“金元寶黨”騙案,近期在卑詩省烈治文市出現,騎警指至今有3人受騙,中招的全是女性醫療人員,警方現追緝一華裔男子歸案。但據《星島日報》得悉,“金元寶黨”騙徒絕不只一人,其中一個女受害人,更拿了10萬元買了上千個“金元寶”及大批“金佛像”,最後發現不過是鍍金的青銅。另一洋名蘇珊(Susan)的華裔女受害人也向《星島日報》表示,觀看“金元寶黨”成員出示遺囑及與對方交易時,似遭落迷藥,昏昏沉沉般落入圈套。她說被騙掉至少6萬元,買入72個假“金元寶”及3個假“金佛”。

      據烈治文皇家騎警發言人特利(Sherrdean Turley)近日表示,他們收到3宗“金元寶”騙案。騙徒手法如出一轍,都稱因頭痛求醫。他們自稱來自中國的外勞,在溫哥華地盤挖到黃金和遺囑,然後鼓其如簧之舌,遊說受害人買這些“黃金”。

      騙徒是30多歲亞裔男子
      特利表示,騙徒是個30多歲的亞裔男子,高5呎7吋,身材瘦削,蓄黑色短髮。警方未有公布受害者身份,但《星島日報》記者獲悉,其中一受害人是個40多歲的華裔女子,她被騙掉10萬元后,近日自行到烈治文警局報案。這位不願透露姓名、自稱專業人士的女事主對記者說,她上月19日接到一陌生男子電話,對方說經人介紹得到她的電話。對方自稱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外勞,在地盤無意中挖出“金元寶”及“金佛像”,說害怕“中邪”,又急於返回中國,希望她買下這批寶物。

      雙方在女子的車上詳談
      女事主透露,當時她約對方在烈治文一處地方見面。她駕車到場,與兩個說普通話的男子會面。該二人帶了一封“遺書”和幾個“金元寶”,雙方在女子的車上詳談。女事主回憶道,“遺書”大意說,這男子有3個兒子,長子早在國民黨擔任副師長,後戰死沙場;次子在北美經商。這人後帶小兒子到北美尋找次子,遍尋不獲,小兒子後來返鄉。這人臨終前把離鄉別井時帶同的“金元寶”和“金佛像”藏在牆角下,聲稱日後如果找到兩個兒子就每人各分一半。但如果其他人找到,則希望用來做善事。
      女事主說,她看了該遺書兩遍,“非常感動”,而兩個工人也看似非常可憐。兩人還遞給她一份中國護照複印件,證實身份。兩人還說在本地工作,受到老闆欺負。其中一人還說,其實還有一個工人見到這些“寶貝”,那人想賣給老闆;但他們覺得老闆並非善長,因此希望另有善心人可接手。女事主說,自己一直有做善事,當時也希望保留這些“金元寶”,待日後找到物主後人,物歸原主;縱使找不到後人也可變賣,用來在中國建設希望小學或其他慈善事業。
      該女子還說,當時兩男子說可把全部“寶貝”包括110個“金元寶”和6個“金佛像”,以6萬元賣給她,其中一人還當她面割下其中一“金元寶”的中間部分,叫她拿去鑑定。她拿金片到金行鑑定,確定是真金,因此她信以為真,決定了買下這些“寶貝”。由於見這兩個工人身世可憐,又說需要10萬元與人合伙買挖土機,於是她主動表明願以10萬元買下整批“寶貝”,希望幫他們一把。到10月28日,她帶10萬元現金與該二人在烈市見面。對方還說兩個月後回中國,叫她這兩個月內暫不要把“金元寶”變賣,以防老闆得知對他們不利。最初,女事主對此深信不疑,但到了本月2日開始懷疑,帶了兩個“金元寶”再次到金行要求鑑定,結果發現只是青銅所製,只有那片“割下來”的金片才是真的;連那個被割的“金元寶”也是假貨,才知上當,於是帶兩個“金元寶”報案。 

      遺囑打開 “昏昏沉沉”
      不肯透露姓氏的蘇珊是另一位受害人,她在溫東經營一家中醫診所近10年。她說10月15日上午,一男子致電她診所稱頭痛欲求醫。來電者自稱姓鐘,是福建人,操標準普通話,說他在本地任職建築工人,不久前在烈市一地盤開工時,挖出一個罐子,打開後感到有股晦氣撲面,之後頭痛。對方又稱自朋友處得知蘇珊醫術高明,致電求醫。
      鐘姓男子當天下午抵診所,並出示以塑膠袋包裹的遺囑。蘇珊對《星島日報》說,當這看似年代久遠的陳舊紙張打開就香氣撲鼻,讓她昏昏沉沉。遺囑看似一位母親所立,以毛筆書寫,大意為:民國38年母親尋子心切,長子死在戰場,次子來加拿大經商,至今下落不明等等。該鐘姓男子當時表示,兩個月後要回中國,擔心攜帶大量黃金無法出入海關,希望把75個“金元寶”及“金佛”,以8.5萬元價錢轉讓予蘇珊,並叫她勿對別人提及此事。蘇珊說,究竟共交給對方多少錢,自己也記不清,不過該有6萬元。她回憶道,翌日往曾檢驗金片的金行,被告知自己所買“寶物”全屬假貨時,欲哭無淚。蘇珊說,當時自己卻仿彿“中邪”般,眼前總浮現“金元寶”影像。
      連晚上也夢見這些東西。翌日,蘇珊赴約與對方在烈治文置地廣場見面,除了鍾姓男子之外,還有一自稱姓劉的男子。

      得知假貨 欲哭無淚
      她指出,見面後,鍾姓男子親切地拍了拍她的肩頭,使她又產生了看遺囑時的昏昏沉沉感覺。鍾姓男子自一堆“金元寶”中拿出一個,以一鋸刀很快自中間割下一片交給她,著她拿去金行驗貨。金行告知金片確是黃金;而她自己立即前往銀行自賬戶提取現金,由於不夠現金,還用信用卡提出數萬現款交給對方。
      蘇珊說,究竟共交給對方多少錢,自己也記不清,不過該有6萬元。她回憶道,翌日往曾檢驗金片的金行,被告知自己所買“寶物”全屬假貨時,欲哭無淚。

      警籲公眾警惕騙局
      烈治文皇家騎警提醒公眾對“金元寶”騙案提高警惕,同時也希望其他受騙人盡快同警方聯絡。烈治文騎警發言人特利表示,這幾宗案件正好說明,有時事情太順利反而會讓人無法相信,而在停車場售賣黃金本身就是不正常的事情。
      目前所有的“金元寶”騙案都是發生在烈治文,烈治文皇家騎警目前仍在調查是否有更多人被騙,故呼籲那些受騙的人也盡快同警方聯絡。另外,公眾如果有相關信息,也應及時致電警方,電話是604-278-1212或1-800-222-8477。此外,溫哥華警方發言人麥吉尼斯(Jana McGuinness)在回覆《星島日報》查詢時指出,他們未收到類似騙案的報告,如果發現有類似情況,則會向公眾通報。

      3宗騙案 手法驚人一致
      “金元寶”騙案至今已報警的共有3宗,受害人均是女醫療人員,案發地點均在烈治文。騙徒的手法如出一轍,以頭痛求醫接觸受害人,然後自稱在施工地盤挖到黃金和遺囑。受害人被游說買下黃金後,才發現都是膺品。

      交易地點都在烈治文
      該3宗案件騙徒均自稱是來自中國的外勞,無意間挖到寶貝後就頭痛,因懷疑“中邪”而求醫。為使對方深信不疑,騙徒會當面自一個“金元寶”的中間切下一片,由被害人拿去金行鑑定。被害人見到鑑定結果確為真金後信以為真,決定買下“寶貝”。其實,只有被切下的部分為真金,被切割的“金元寶”及其他“寶貝”均為假貨。3案受害人均在烈市公眾地方同騙徒驗金及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