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一起享受 味蕾盛宴
( 2010-11-05 )





      一家人吃飯,講究的是氣氛,可是大菜咱在家也做不了。不過不用擔心,近來非常流行的美食博客可以幫上忙,可別小瞧了這些美食烹飪達人,他們的手藝絲毫不遜於五星級大酒店裏的廚師。美食博主面對任何食物在咬下第一口前,一定是先掏出數碼相機,給它拍過幾張照片才肯吃。打開他們的博客,當那些有鮮亮色澤的佳餚躍入眾人視線時,還愣幹什麼,快動手學做吧……

      美食博主們從開博到現在的幾年間,養成的習慣就是無論吃什麼,都在吃之前給食物拍照,幾乎隔天就會將所拍食物的照片張貼到自己的博客。
      一堆的食物組圖,顯然未必是完美的。“最初只想原汁原味地向相隔兩地的家人展示自己的生活。”美食博主梅子說,沒想到的是,自己這個私人舉動也為她招來了很多粉絲。曬美食、曬生活,用食物日記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性格和對生活的熱愛。
      和現在很多年輕人一樣,煮男小9也算是一個食物日記的愛好者。當然,他還有一個身份是攝影愛好者。小9覺得,為了拍好食物片都要學習攝影技術,而為了更完美,拍片完就需要修片等特別的處理,於是就要學習點設計軟件。現在全部照片已達數千張,展示了過去幾年裏都吃了些什麼。“看自己累積下來的照片,似乎感覺都不同了,真的有所提升。”
      如今,美食博客越來越火,這些草根博主更是紛紛出書。杭州的陳蕾蕾和女兒澄澄寫的美食博客點擊率很高,說起“澄澄媽”和“澄澄”,那可是杭州名人,母女都是美食電視節目主持人,還一起動手寫過一本關於廚房教育的書。《錢江晚報》報道,陳蕾蕾說,中國大部分普通家庭都是雙職工,往往要下班後才買菜做飯,所以學會在儘量短的時間裏做出全家人的飯菜是主婦的基本功。
      陳蕾蕾一般周日去超市採購,特別是工作忙的時候,一下買好一周的菜,然後回家全部洗好切好,用保鮮袋分別裝起來。洗切的時候就計劃好周一吃什麼,周二吃什麼,葷素搭配好,然後把菜譜標在袋子上或者貼在冰箱上,這樣就算是路上堵車,他們也能夠保證五點半下班,六點半到家,七點鐘開飯。
      陳蕾蕾家有個跟人家的衣櫥那麼大的櫥櫃。做菜時,不時拿進拿出各種秘密武器。這些瓶瓶罐罐裏面,五香粉、胡椒粉是小兒科,稀奇的是她自己做的醬料。比如一盤黑黑的東西,猛看是醬瓜,細看又像是大蒜瓣兒。陳蕾蕾揭開謎底時,大家都驚呼起來:這是她用糖醋醃了十幾年的蒜頭。據說,這個蒜頭味道非常之好。

      童年顯現廚藝天賦
      浙江杭州一名私房菜廚娘“豬小廚”的美食博客粉絲眾多,說到以做菜為樂,則全賴豬廚娘的一件童年往事所賜。這件事情,發生在她十來歲的時候。
      豬廚娘小時候,每戶人家的菜園子裏種得最多的就是卷心菜。有一天,豬小廚的表姐向她含淚訴苦,為什麼卷心菜做來做去都是同一種做法,她已經吃得快要吐了。年少的豬小廚一時激動,就跟表姐打賭:如果她能做出10道用卷心菜為原料的不同菜肴的話,表姐就要把這10道菜全部吃光。
      《杭州日報》報道,豬廚娘回憶了當年的菜譜:油燜卷心菜、熗卷心菜絲、醋溜卷心菜、卷心菜炒肉絲、卷心菜土豆湯、卷心菜炒粉條、卷心菜配大醬黃瓜蔥絲包飯。很遺憾,還有三道想不起來了。豬廚娘說:“那時年紀很小,也不經常做飯,做得肯定不會很好吃。我已經完全忘記了味道如何,只記得當時表姐和姑姑看到這麼多卷心菜做的菜時,臉都有點綠了。”
      通過這件事,豬廚娘發現自己在廚藝上的天賦。她說,如果放到現在,她肯定還會加上卷心菜肉捲、羅宋湯、卷心菜豬肉餡餅等,做滿15道不同口味的卷心菜沒問題。

      秀佳餚 草根變名人
      許多美食烹飪達人都是草根階級或家庭主婦,但因為有一手好廚藝,如今粉絲眾多。
      在眾多年輕人的美食博客中,韓姐的博客顯得格外另類。不僅因為她是一個50多歲的家庭主婦,還因為她在廚房裏完成蛻變,成為電視美食欄目固定的嘉賓主持,甚至還寫起博客,並獲得很多年輕網友的追捧。
      在博客中,韓姐把幾十年的下廚經驗傾囊授給眾網友,包括選材、保存、切洗等小竅門,比如如何選擇可口的木耳,如何保存綠豆等小訣竅,更有棋子餡餅、元寶餛飩等很少有人會做的家常美食。她完全沒想到自己那麼受歡迎,“我們頭一天家裏吃的就是這個,根本不用研究和琢磨”,“我教的所有的菜都是我自己家裏吃的”,或許這就是她走紅的原因——回歸生活。
      一夫是美食博客萬紅叢中的那一抹綠。《中國網友報》報道,他是一個東北男人。自從妻子懷孕以來每天在家努力研究孕婦套餐,自成一格,傾倒者無數。之後,他把菜分門別類,如《一夫一期癡話吃說》、《一妻套餐》等等。他還每周或每月作一次總結,讓人詫異於他的感性。

      寫博客 要勤奮
      美食博客“蔻蔻”目前為全職主婦,美食博客寫了一段日子了,主要涉及西式甜點、飲品、各式菜品等,她在pchome.net發表了一篇美食博客心得,指出要寫好博客,首要是“做勤勞的小蜜蜂”。
      “蔻蔻”說,寫博客要爭取每周兩次以上的更新,能天天更新更好。博客要讓人覺得美,附上漂亮的美食照片必不可少。“蔻蔻”說,攝影藝術學無止境,她至今仍對那些超人氣美食博主的圖片佩服得五體投地。“蔻蔻”特別指出,有了菜品圖不算,還得配上詳細的操作圖,一是能代替你手把手教會別人,二是免去抄襲他人之嫌。
      對於菜品,“蔻蔻”很有心得。她說,越是家常菜越要有不同的地方,蕃茄炒雞蛋人人會做,憑什麼要看咱的呢?得擺事實講依據,得有自己的小妙招。讓人看了以後恍然大悟,“哦!醬紫啊!”

      記錄美食 成減肥專家
      記錄美食博客,除了可以增長廚藝外,還可能讓你成為食物美容師以及減肥專家。今年28歲的燕是一家服裝店的老闆。如果你看她的博客,就會發現她拍攝的很多美食圖片,基本上當天吃了什麼就拍什麼,以這種方式記錄下來自己的生活。
      “5月25日,今天的早餐:一個白水煮蛋,一碗豆漿,一份水果三明治……”如果燕叫了一份熱干麵,她在吃下第一口前,一定是先掏出數碼相機,拍上幾張照片才肯吃。
      燕說,她會每兩天把所拍食物的照片以及當時的心情張貼到自己的博客上。她的食物組圖未必完美,她只想原汁原味地向朋友展示她的私人生活,而此舉也為她招來了不少博客點擊率。《牡丹晚報》報道,“通過這種方式不僅檢測自己的健康狀況,還能達到瘦身功效。”燕說,一年前,她發現自己在兩個月內增重4公斤。翻看了自己以前記錄的美食,她發現自己的生活習慣其實很不健康。
      譬如,喝完牛奶後她會吃塊甜點;晚上回到家她會邊看電視邊吃薯條和堅果;臨睡前她還會再吃個煎雞蛋……看到自己每天塞進胃裏的大量食物,燕決定調整飲食習慣,從而達到了瘦身的效果。 
      “拍下各種各樣的食物,總比在網上發些無聊言論好,也能留下美好回憶。”
      苑冰是一位美容師,同時也是“食物日記”的粉絲,她樂意製作各種甜品蛋糕和各種新奇特的佳餚。苑冰說,自己的博客上不僅記錄每天的食譜同時收藏著她美好的回憶。
      這裏有她為家人烹製的紅燒肉、可樂雞翅;有和朋友們郊遊時在草地上吃的草莓蛋糕;還有和朋友們一起看牡丹時吃的紫菜包飯……“這種記錄方式,比起一段文字或者幾個朋友的照片,來得更自然美妙。如果你品嚐一道菜,但僅能享受到吃的樂趣,那是多麼乏味啊!”苑冰樂呵呵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