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好員工為何成不了好老闆
( 2010-11-05 )



      員工和老闆,都是人,但是,在境界上卻有許多不同,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許多好員工卻成不了好老闆,下面就來看看,從一名員工到一名老闆之間,一個人需要哪些變化吧。
      第一境界是,做員工時,少不多是。其意就是說要服從性強,哪怕是自己的同事。要做到令行禁止,有令則動。對于同事間的工作協調要多多配合。不要聽不得逆耳的聲音。作為一名好的員工,處處都要表現出一副如幹部般的作風,這樣你才有可能被提拔為幹部。
      第二個境界,擔任基層幹部時,少說多聽。意思是說在做基層主管時,不要有過多的怨言,也不要是只打雷不下雨,少說多聽多做。雖然作為幹部不能事必親躬,但最苦最累的還是要做的,因為這些是你最好的政績。多聽員工及同事的忠誠建議,多聽上級領導的指正批評。多聽就可以多瞭解,瞭解的多了,說起來和做起來就會少犯錯誤。俗話說“言多必失,禍從口出”。看來,少說多聽還是保障自己平步青雲的金科玉律啊!
      第三個境界,做中層領導時,少我多你。在工作中,不要處處以自我為中心,雖然下有比你小的,但也有比你大的上級啊,只單單為做好自己的工作這一點去想,也要上下貫通,左右逢源,這樣才有利于自己的發展和提高。少我即是為了多你,多為別人想,反過來也會讓自己受益。畢竟首先是“我為人人”,然後才是“人人為我”。
      第四個境界,做高層主管時,少舊多新。意思是說不要墨守成規,以免故步自封。自己若停滯不前了,就會被優化組合掉,炒魷魚的菜碟裏卻不見得沒有高管的身影。只有更多地創新,才有自己的出路。工作做到了推陳出新,企業就會有更強的生命力。當做到一個企業的高層幹部時,就要有超強的創新意識,就要有高屋建瓴的魄力和高瞻遠矚的真知灼見。
      第五個境界,自己做了老闆,要少會多讀。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的磨練,你終于如願以償地做上了老闆。但這并非是一個人的終極目標,也并不是就標志自己功成名就了,可以說他只是能讓自己更好創業的開始。你做了老闆也就是說你擁有自己的企業自己的公司,那麼這就昭示你更要發憤圖強要探索更多的未知領域。也只有不滿足于自己的已知領域——即已經會的,去探索更多的未知領域,你才能持續地發展和延續你的企業,這個過程就是“多讀”。
      境界的不同,其實就是生活狀態的不同,員工要有員工的生活狀態,而成為老闆之後,原來的員工就要適應老闆的生活狀態,創業領域的規則就是適者生存,想要生存發展,創業者就必須努力的改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