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手绘地图 玩转城市
( 2010-10-29 )



      誰說不能將地圖描繪得生動活潑?誰說地圖裏不能出現人物形象?誰說地圖上不能出現特色小吃?現在,許多城市都有手繪達人自己畫地圖,城市的馬路純屬手繪,而地圖上的地點都有相應的圖片,或是一隻長頸鹿,或是一列子彈頭火車,或是一池美麗的荷花……手握一份手繪地圖行走在城市尋找感興趣的景點,別有一番趣味,讓人頓感和這座城市很親近。

      江蘇蘇州一名旅社老闆徐濤歷時一年創作完成一份堪稱最全面的蘇州古城區遊玩地圖,幾乎涵蓋了吃喝玩樂住行的各類服務資訊,不僅詳盡細緻地介紹了拙政園、獅子林等著名景點,更搜刮出了蘇州十中、柴園等鮮為遊客所知的古典私家園林;地圖還對本土的蘇幫菜作了推薦,列舉了不少隱匿在街頭巷陌的美味小吃;裏面的蘇州旅遊攻略則列舉了一些經典路線,讓遊客輕鬆玩轉蘇州。
      33歲的徐濤是無錫人,大學畢業後為了妻子在蘇州安了家,現在是一家物流企業的銷售總監,三年前,他和朋友一起開了家“浮生四季青年旅社”,因為經常有遊客向徐濤打聽蘇州的遊玩資訊,於是他決定整理出這樣一份地圖——告訴遊客怎麼玩,把蘇州的吃喝玩樂住行均涵蓋進去,成為遊客必備的蘇州旅遊攻略。
      蘇州古城2500年的厚重歷史,又怎麼僅僅在於一個園林了得?徐濤說,他想通過地圖告訴大家一個別樣的蘇州。他說,在製圖過程中,徐濤主要負責資料的採集,妻子毛淑華負責地圖版面的設計,朋友何穎則主攻創作一些精彩的插畫。
      為了採集資料,徐濤花大量的時間穿梭在蘇州大街小巷實地考察,他還在豆瓣網上建立了一個“蘇州手繪地圖”小組,充分征詢網友們的意見,獲得了不少好點子。
      製作手繪地圖的過程極其艱難,它必須和普通地圖有一樣的精確度,所以必須扎根實地,使用GPS精確測量,終得以掌握每條路的精確比例。
      為了讓何穎畫上逼真精彩的插畫,徐濤常常得實地跑上三遍之多,拍攝各個角度的實物圖片,有一些控制保護建築不允許隨便進入,他得磨破嘴皮才能將圖片拍到。
      經過徐濤和妻子毛淑華、以及朋友何穎的共同努力,蘇州手繪地圖終得以製作完成並出版。《揚子經濟時報》報道,就這樣,數百座被控制保護建築得以拍照存檔,著名小吃和潮流店鋪被精度集納在地圖之上。此外,為了保持地圖的時效性,蘇州手繪地圖工作室的成員們還得不斷地考察實地,更新地圖。
      徐濤介紹說,在地圖的購買者中,有相當大一部分是蘇州本地人,對徐濤而言,這實在是個驚喜卻又在情理之中——囊括了蘇州幾乎每一處細節的地圖,不僅對於外地的遊客,甚至是蘇州本地人,都有收藏的價值。

      對下一站總有期許 
      小林是個好旅行的人,別人是“月光族”,她是“定期光”。存幾個月的薪水,約莫夠旅行經費,就利用假期行走江湖,過得那叫一個灑脫。小林外出有一個嗜好,不買紀念品,專找手繪地圖。幾乎每到一地之前,都在網上查有沒有這座城市或者這個景區的手繪地圖。北京、西塘、廈門、泉州、上海世博、蘇杭兩地等等,都被她淘到了精美而質感的手繪地圖。
      說起收藏這些物件的初衷,小林說其實很偶然。在北京上大學二年級的時候,她和班級的同學一起去香山玩,正好看到有人在賣北京手繪地圖。上面妙趣橫生地用漫畫手法,描繪出老北京的風貌、民俗及建築。和一板一眼的正規地圖不同,手繪地圖側重趣味性。哪還有賣驢打滾,哪的風景秀麗,都用生活的漫畫輔以繽紛色彩表達出來,十分有趣。整個地圖製作得像小時候玩的大富翁遊戲棋一樣,行車路線、地鐵站點,只需按圖索驥即可。“看地圖像看漫畫書一樣,多有意思啊。”小林說。
      《新商報》報道,小林說,每走一座城市,留下的記憶絕不僅僅是照片裏的風景。摩挲一張張手繪地圖,順手指遊走,看到西塘煙雨長廊的每段路,腦海中就像過電影一樣,浮現出當時的情景和故事。折起地圖的時候,你會告訴自己,該好好工作,為銀行卡再添些銀子,收拾行囊準備下次出行。
      “生活,不就是時時總結,期許未來嗎?”她笑說,對下一站總有期許的日子,她過得很開心。

      把標誌建築物 “卡通化”
      旅客到達廈門機場後,都能免費獲取一份精美的手繪地圖。這份彩色、卡通風格的手繪地圖由廈門知名的插畫師小魚糖繪製,畫面生動有趣,內容豐富,十分吸引人。
      與傳統地圖不同的是,這張地圖不僅標出市區主要道路走向,還將主要標誌建築物“卡通化”。而一些主要地區,小魚糖還將卡通化的自己加進了圖裏,讓人會心一笑:鼓浪嶼上大榕樹旁,“小魚糖”正在彈奏鋼琴;中山路上,“小魚糖”正笑眯眯地掃貨。
      廈門網報道,小魚糖說,自己在廈門已生活了10年,對廈門比較熟悉,所以地圖融合了自己對廈門的感受,繪製地圖花費了兩個多月的時間。為了能製作出更生動、親切的地圖,繪製中經歷了許多次改圖,最終的結果自己很滿意。
      當然,遊客也很滿意。一名拿到地圖的小姐說:“手繪有藝術感,值得保存。”一位外國老人Elaine則開心地說,地圖畫得很卡通,沒有英文也能看得懂。

      尋找兒時的記憶
      “看破舊不堪的老市區,我感到很無奈,像我們這一代人的童年都是在老市區度過的,對那裏的一草一木都很有感情。但是隨城市的東移,老市區已經漸漸地被人遺忘。”就因為想找回兒時的記憶,三名土生土長的汕頭“80後”女孩林丹娜、肖越斯和劉儀花了兩年時間畫了一份手繪地圖。
      由於對老市區有數不盡的懷念,林丹娜曾多次到老市區攝影留念。一次偶然的機會,讓她結識了同樣愛好攝影的肖越斯和劉儀。在攝影的同時,三名女孩注意到很多汕頭人跟她們一樣,會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來記錄那段“童年的往事”。
      於是,大家都萌生了做地圖的想法,希望把零散的景點集中在一張地圖上。商討中,三名女孩都覺得要做就要做得有創意,要區別於一般的行政地圖,於是最終得出了一個大膽的想法——手繪。
      《汕頭特區晚報》報道,功夫不負有心人,這張歷時近兩年的老市區手繪地圖終於面世。
      西起西堤、東至新興路、南至海濱路、北至烏橋,當中還融入了部分後來新建的汕頭跳水隊訓練基地等內容;四通八達的街道、韻味十足的騎樓、老字型大小商鋪,就連兒時玩耍的遊戲都清晰可見,當年老市區繁華的景象歷歷在目。汕頭市民肖女士看到地圖後,興奮地在圖紙上指出她當年居住和玩耍的地方,當她看到地圖上看到地圖後,描繪的當年外馬三小對面賣冰激凌的阿伯時,更加激動不已,連聲稱讚這三名女孩子的創意獨特。

      製3D地圖 獻“路癡”女友
      自己動手製作地圖的動力有很多,有的人為了興趣,有的人則是為了愛情。福建師範大學一名學生設計出校園地圖,整份地圖沒有網狀的細線,而是通過三維技術,將福建師大旗山校區2600多畝的校園展現出來。圖中每棟樓、每個建築的具體方位一目瞭然,同時每個建築的真實外觀、色彩甚至是樓層層高等,都清晰可見。
      陳敏敏是福建師範大學協和學院大三學生,誰也沒有想到這麼龐大的一份三維圖竟是他獨自一人完成的!讓他有這麼大的動力,根本原因是他的女友是個“路癡”,常常在校園裏迷路。
      一個非動畫專業學生,要完成3D倣真地圖絕對是一個巨大挑戰。愛情讓敏敏堅定地開始了3D征程,從此他開始忙碌:帶相機拍遍師大100多棟建築,共拍攝照片近2000張;每天泡在電腦前8小時以上,右手腕已有厚厚繭子。《東南快報》報道,從地形地貌資料採集、建築模型製作、模型渲染出圖、圖像後期處理都是他一人自己動手。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3個多月的日夜攻關,終於完成。

      畫張屬於自己的地圖
      但凡有自由行經驗的人都知道,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沒張地圖那可真是寸步難行。但是,接觸多了規規矩矩的城市地圖,會不會覺得少了點個性呢?當你的足跡穿過那陌生的大街小巷、秀麗的名川大山時,有沒有想過自己動手塗鴉一張只屬於你自己的地圖?
      際上,要畫張地圖並非難事,只要咱不拿畫家的標準要求自己。雖說地圖一般以北作為上方,但現實是,許多人方向感並不好,東南西北不容易分清楚,那麼,不如揚長避短,干脆就利用城市的幹道作為地圖正向,然後從“前、後、左、右”來判定方向。
      至於比例方面,也不必要太拘泥,只要用粗細的線條分清楚道路的大小,然後用自己可以看明白的符號記下主要的建築物和景點即可。
當然,分岔口一定要畫清楚,有幾條路、分別通往什麼方向要做好標識。在旅行中花少許時間繪製一下,不僅留住了記憶,最重要的是,這是一張只屬於你自己的地圖,它能幫你回憶起自己走過那街那巷的點滴,實乃人生一大快事!嚴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