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狙擊職場人士雙曲綜合症
( 2010-10-29 )



      什麼是“雙曲綜合症”,哪些人易出現此症狀,它離我們有多遠?我們又應該如何預防和治療呢? 
      如果你不得不長期伏案工作,如果你習慣于進食很快,如果你經常感到情緒低落、消化不良,如果你的腹腔臟器曾發生過慢性炎症,那你就要警惕 “雙曲綜合症”了!
      雙曲綜合症在從事腦力勞動的中青年人中較為多見,此病會反復發作。當你聚精會神地伏案工作時,它卻像一個幽靈在身上時隱時現地發作,使你無法靜下心來,精神上十分痛苦。
    那麼,看看以下的這個小測試,看看你離“雙曲綜合症”有多遠?
       1.長時間處于伏案工作狀態,且不愛運動。2.吃飯速度非常快,神經長期處于緊張狀態。3.曾患過肝膽疾病,或患有十二指腸潰瘍等胃腸疾病者。4.時常有右上腹部脹痛或鈍痛不適,下蹲或彎腰不便。5.左上腹脹痛,經常有心悸、便秘、呼吸困難等現象。
      如果你符合以上五條中的三條狀況,你就需要警惕自己是否患有雙曲綜合症了。這個時候,你需要去正規醫院或體檢機構做一次全面的體檢,以便早發現、早治療。
      終結“雙曲綜合症”一號狙擊手:體檢
      因為雙曲綜合症的發病可能精神因素、氣候變化、飲食不節、結腸功能紊亂、結腸局部氣體引起張力增加,結腸過長或下垂、消化道激素分泌异常等因素有關,有人認為它屬腸易激綜合的另一種表現。所以,在體檢時,可分別在左上腹或右上腹叩出鼓音,拍腹部片能見左上腹或右上腹腸腔內積氣現象,這樣就能準確地檢測出病情,并可以對癥治療。
      二號狙擊手:防治
      首先,調整心態,不宜過度緊張;避免食用漲氣食物;養成良好排便習慣,排便困難時可在醫生指導下口服胃腸動力藥,如果大便秘結嚴重可服乳果糖、四磨湯、胃腸舒;腹脹時可做腹部按摩或熱敷。
      另外,針灸療法治療雙曲綜合症的效果不錯。用銀針針刺小腿上的“足三裏”穴和手上的“合穀”穴都可以起到明顯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要加強針對性治療,對患有慢性胃十二指腸潰瘍、膽囊炎等胃腸疾病患者,應積極治療,消除疾病誘因。
      狙擊重點突破——全面預防“雙曲綜合症”重點一飲食:應放慢進食速度,注意飲食習慣,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儘量少喝含碳酸類物質的汽水及飲料。 重點二休息:勞逸結合,注意休息,伏案工作不宜過久,加班加點要有度。并要學會調整自己的情緒、心胸豁達,心情舒暢,使自己保持良好的工作心態。重點三運動:增強體育鍛煉,堅持工間操活動,或者每伏案一個小時後,站起來做腹式呼吸來調整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