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在華企業76%賺錢
( 2010-10-29 )



加國卑詩所製林木業產品,近年積極進軍中國市場。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26日發布加國企業在中國營商調查報告,指目前加國企業投資中國金額估計達33億加元,其中三分之二(67%)集中服務業,而76%受訪公司都賺錢。不過,基金會指在華做生意仍面對挑戰,包括法規前後矛盾及環境污染等。文:張文慈

      這項名為《加拿大企業2010在中國:約束與機遇調查》(Canadian Businesses in China 2010: Survey of Constraints and Opportunities),由加拿大亞太基金會今年8月到10月間,通過加中貿易理事會(The Canada China Business Council)、加拿大在中國的貿易辦事處以及魁北克政府等推薦,向逾600家加國企業以電郵發出問卷,共收回95份有效答卷,回應率16%。
      負責撰寫報告的加拿大亞太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張康清指出,這是加國首份把研究重點集中加國在華企業的報告,類似於過去美國及德國商會所做報告。他強調,目前加國公司在中國企業總數難以估計,僅能確定加國投資中國金額約33億元,仍低於中國投資加國的89億元。
      報告發現,加拿大在中國的企業佔76%獲利,比美國的65%高,但低於德國的80%。而加國公司的三項主要工作是,打入中國市場、與中國公司建立伙伴關係,以及為加國引資。
      逾半投資廣東江蘇
      調查顯示,加國公司在中國主要投資在包括銀行、保險的服務業(67%),其次是製造業(22.3%)、天然資源和礦產業(10.6%)及農業(6.4%)。
      此外,受訪企業有較大比例集中廣東、江蘇兩地(都是26%),其次是天津、四川等。
      受訪加企在全球總收入(global gross revenue)1,000萬元以下比例最高,佔36.9%(見附表一)。
      僱用員工方面,大多數在10人以下(36.9%),其次11到100人(26.6%)。而僱用加國公民或永久居民比例為10%或以下者最高(61.3%),其次是11到25%(9.7%)(見附表二)。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主席及行政總裁胡元豹表示,該報告表明中國依然是加企在亞洲的頭號投資市場,而這也與不少加拿大公司認為在中國市場很難賺錢的看法不同,大多數受訪者(85%)滿意在華整體營商表現。報告還發現,受訪的三分之二公司表示,影響他們決定進入中國市場的三大因素,是中國快速經濟成長、龐大市場及跟隨關鍵客戶。
      調查也顯示,加國商界參與中國市場尚有巨大潛力,雙方政府應該攜手解決加國在華企業面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