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再見她 憐愛已遠去
( 2010-10-22 )



      年過30的小裴是個始終念念不忘初戀的已婚男人,他的初戀是個比他大8歲的女人。那女人在小裴上大二時到學校裏推銷保養品,結果和他相識、相戀。直到分手後,小裴還在後幾任女友身上尋找她的影子。那天,電話一響,居然是她,小裴愣住了。她約小裴出去見面,小裴心慌慌地去了,去了之後慘兮兮地回來,暗自感慨,這才叫“相見不如懷念”。

      小裴結婚四年多了,心中卻一直惦安雅。
當年安雅來小裴學校推銷營養品,拿個產品名冊,站在禮堂裏一起聽大課,有時還跟男生一起在小飯館裏看電視轉播的籃球比賽。
      安雅很能喝酒,小裴很早就注意了她,“安雅很成熟,從來不做小女生狀,但她又很漂泊,一看就是沒有家的女人,處處留情處處痕的樣子。安雅笑起來很好看很好看,頭髮燙成大波浪,眼睛眯成一條縫,風情萬種。”
真正和安雅在一起的那天是小裴的第一次,“安雅和別人打賭,隨便選我做了賭注,我是她選的。那些男生一直在起哄,我知道他們也都喜歡安雅,但她偏偏就在圍觀的人群中選中了我。對於我們那個年齡的男人而言,基本上都雷聲大雨點小,所以誰也沒有想到安雅會當真。玩笑過後,眾人一一散去。安雅上來就牽了我的手,然後就帶我去了她的家。”
兩人真的在一起了,那種眩暈感直到今天都令小裴印象深刻。
小裴從沒對安雅表白過,她也是,他們幾乎算不上是正式的情侶,正式在一起只有三四次。在一起的時候,小裴總顯得很被動,等到安雅離開後,他才會去想她。在這種悄然的患得患失中,十年過去了。
再見后 思念煙消云散
      一天,小裴竟接到了安雅的電話,她沒告訴他是怎麼找到他的,這很符合她的風格,一切盡在掌握中,“我有點不敢相信,但第一個念頭就是我要見她,我要請她吃飯,接下來的事,我連想都沒想。就是要見她,要見她才是第一念頭。”
小裴精心準備後去了約好的咖啡館,但他竟沒有認出安雅,“她背向我坐,我的眼神從她肥碩的背影上掠了過去”,直到她回頭叫侍應添水時才看到。那一刻,小裴對安雅的惦念全都煙消雲散。
      安雅就像是他家庭中的一個長輩,兩個人隔的不是咖啡桌,而是代溝。坐下之後,安雅開口就跟小裴提到一個詞,“借錢”。
      小裴很遺憾,卻生不出憐愛之心,只為她再也不是那個讓他魂牽夢縈的安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