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相識重組家庭 相戀十年離散
( 2010-10-22 )



      于芽10歲那年,母親帶她嫁給了張師傅,張師傅有個男孩,叫張詮。張詮比于芽大兩歲,兩人就在一個重組的家庭中相識。沒過一年,于芽的媽媽和張詮的父親離婚,可兩個孩子依然在聯繫。轉眼十幾年過去,于芽和張詮成了戀人,結婚的事也被提上日程。可兩人的分歧也正在這個當口,而且無法逆轉……

      張詮的父親是個個子不高的瘦男人,而于芽的母親卻是人高馬大的,兩人站在一起,讓于芽覺得很不配。于芽不肯叫他爸爸,那時她的性格變得非常孤僻,覺得自己和媽媽之間也產生了隔閡。但當她看到張詮的照片時卻感到一種很親切很熟識的感覺,就像陽光照射到心裏去似的。
      張詮見了于芽的媽媽倒是很痛快地給她舉了個躬,叫了聲阿姨。張詮的媽媽在他兩歲時就跟別的男人跑了,對於母親這個詞,他喊不出口。至於于芽的媽媽,也不是唯一一個在張詮媽媽跑走後成為他爸爸妻子的人。從此以後,兩個並無血緣的可憐孩子便成了共有同一雙父母的人。
      雖然關係複雜,卻並不影響他們彼此之間的好感,那年兩人都才十幾歲,張詮就告訴于芽:“如果有人欺負你,就告訴我,或者直接告訴他們,我就是你哥。”那時的于芽信賴張詮甚至超過媽媽。
      于芽不喜歡張詮的父親,因為她不喜歡他那種骯髒的眼神,尤其是在喝完酒之後,他會用那種非常齷齪的眼神上下打量于芽,每次想起這種曾經在自己身上肆意遊走的眼神,于芽都非常慶幸這輩子再也不用見到他。
      一次,張詮的父親喝醉酒後居然闖進了于芽的房間,于芽被嚇得哇哇大叫,是張詮跑進來把他爸爸拉走的。于芽媽媽知道這件事後,和張詮爸爸離了婚。
      張詮希望等兩人大學畢業後就趕緊結婚,他們的交往一直都瞞各自的父母,“我們都是末日情人,換言之,如果不是到了最後時分,是絕不會和父母攤牌的。我一直幻想可以兩個人一起浪跡天涯,說起來似乎不實際,但實際上只有那樣我才能逃離從前的陰影。關於這一點,我們諱莫如深。”
      一天,張詮請于芽吃飯,慶祝她大學畢業。那天兩人喝了不少紅酒,張詮還拿了一張房子合同給于芽,說這套房子雖然面積很小,卻是他一直都在努力的家。于芽很驚訝,因為她認為張詮會願意和自己到外地去生活,可他買的房子卻離他父親的家很近。于芽頓時有了一種兜了一圈結果又跑回原地的感覺。
      于芽不想再見到張詮的父親,於是和他不歡而散。就這樣,兩人分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