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乳房造影檢查 測試乳癌提早預防
( 2010-10-22 )



      當身體突然出現不尋常的硬塊或者瘀傷,往往叫人驚慄地想到“癌症”,尤其是女士發現乳房有變化時,更會不期然地想到“乳癌”。
          在過去10年,醫療研究在癌症治療上已經走過漫長的路,然而,及早發現病變,仍然是治療的最好時機。乳房造影檢查(screening mammography),是目前完善而有效查察早期乳癌病變的診斷方法。
50歲開始 每兩年檢查一次
      卑詩省乳房造影檢查計劃(Screening Mammography Program of BC)在它的網頁(www.bccancer.bc.ca)上指出,40到79歲的婦女都需要做定期的乳房造影檢查;從50歲開始,更要每兩年檢查一次。
      溫哥華聖約瑟醫院(Mount Saint Joseph Hospital)放射科醫生Dr. Richard Lee說:“低陸平原有不少乳房造影檢查中心,一般離民居不遠,因此女士應該很容易獲得乳房造影檢查服務。”
      到聖約瑟醫院做乳房造影檢查的婦女,亞裔佔的比例很高。Dr. Lee表示:“一般亞裔婦女的乳房組織較歐裔婦女的稠密,可能引發乳癌病變,也因此需要及早檢查。”
      Dr. Lee又說:“目前造影檢查使用的電子儀器,對我們的檢查工作也是一個挑戰。”如果看了照片覺得有可疑,往往要召回檢查者用另一台數碼儀器再拍攝。
      天祐醫療機構(Providence Health Care)現正計劃引進第二台數碼儀器,以因應需求。而錦繡人生醫護基金會(Tapestry Foundation for Health Care)將為添置此儀器進行籌募。
      在進行乳房造影檢查的過程中,Dr. Lee不會即時說出結果。正常的,會於短時間內發函通知;有疑惑的,會在數天內用電話通知。Dr. Lee強調,其實大部分婦女在檢查後都會得到正面消息,即使被通知再檢查,也不表示已經罹患乳癌。他說:“那只是懷疑而已,結果通常都是良性的居多。”
      Dr. Lee覺得,婦女結伴一起進行乳房造影檢查勝於個別行動。他說:“這樣可以產生互相支持和提醒的作用,推動每年準時複查。”他曾經見過一班在同一單位工作的婦女,她們每年都集體預約做檢查,然後一起去吃午飯。他說:“既然同事都能結伴同行,互相鼓勵,何以家人與好友不能這樣做?”
      加拿大乳癌基金會(Canadian Breast Cancer Foundation)在它的網頁(www.cbcf.org/breastcancer/)指出,乳癌的成因涉及年齡、性別、乳房組織密度、個人經歷、月經和更年期開始遲早等因素,這都不是個人所能控制的範圍;但改變生活方式與習慣,都有可能減少患癌風險。此外,不良飲食習慣、缺少運動、吸煙、嗜酒和超重,都會影響健康。
運動有助預防乳癌
      一般有助預防乳癌的生活方式,與預防其他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關節炎、高血壓、或其他癌症無異,都以健康生活為基礎。每天不少於30分鐘、恆常有規律的運動,肯定對預防乳癌有幫助。
      使用激素補充治療(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與避孕丸,也與乳癌有關。
      目前許多病症都是難以控制,乳房造影檢查卻可以對乳癌有先發制人的效果。Dr. Lee說:“乳房造影檢查就是及早發現病變,既提高存活率,也能增加乳房手術整形的效果。”他鼓勵婦女為自己的乳房健康想,主動做乳房造影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