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紅衛兵”大改老字號
( 2010-10-15 )





      1966年6月1日,《人民日報》發表了陳伯達的社論《橫掃一切牛鬼蛇神》,他明確提出“要徹底破除幾千年來一切剝削階級所造成的毒害人民的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珖破四舊?玼是文化大革命的重要目標。”
      1966年8月18日,毛澤東首次在天安門接見了來京大串連的“紅衛兵”。林彪在大會上講話說:“要改革一切不適應社會主義經濟基礎的上層建築,我們要掃除一切害人蟲,搬掉一切絆腳石,砸爛一個舊世界!”
      由於改革商標、圖案和商品造型在當時被認為是“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進行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一個重要方面”,“紅衛兵”們便首先由此下手。
      8月18日下午,北京二中的紅衛兵發給各理髮館、裁縫鋪和商業管理部門一份通牒,讓他們改變“封建店名”。六十六中高二(2)班的學生則聯名給崇文區百貨管理處寫了一封信:“限期72小時之內,把前門大街盛錫福、王麻子、張一元等封建性的牌子換掉!”
      第二天,北京二中的“紅衛兵”便率先在市內主要街道貼出大字報《向舊世界宣戰》,隨後衝上街頭,開始給商店改名字。
      19日晚上,二中、二十五中、六十三中的上千名“紅衛兵”闖入全聚德烤鴨店,將掛了102年的“全聚德烤鴨店”牌匾砸爛,換上了他們事先準備好的一塊長木板,上書“北京烤鴨店”。
      在老字號的招牌中,徐順昌服裝店、吳裕泰茶莊、烤肉季均以資本家姓名命名,二友居、三合順表示資本家合伙經營,連升三元飯館、天寶藥房、內聯升鞋店帶有封建迷信色彩,億兆百貨店、金山照相館寓意資本家發家致富,亨得利、起士林、馬凱(英國人名)食堂無疑屬於半殖民地遺毒。還有一些匾名,如樂家老鋪、馬家老鋪、田家餑餑等,統統被勒令“迅速改名”。
      8月20日,北京市財貿辦公室向市人民委員會呈交了一份《關於民眾對某些商店的招牌、商標、商品和服務方式提出的意見的緊急報告》,反映“北京各學校的紅衛兵、革命師生和財貿部門的革命職工,用派人送信、口頭抗議、貼大字報等各種方式,對某些商店的招牌、商標、商品和服務方式提了大量改革意見,有的並限期執行或答復。”
      該《緊急報告》還指出,“某些基層商店比如琉璃廠戴月軒的職工,自動把舊招牌摘下來,改成?珖北京湖筆徽墨店?玼。”
      8月26日,北京市工商局向上級彙報情況,反映了來自山東、安徽、陝西、四川、湖南、遼寧等全國各地的“人民來信”,略舉幾例如下:
      銀川市房修聯社馮雪虎:
      五星啤酒的商標圖案涉嫌政治不良影響。五顆金星同國旗一樣代表黨和四個階級,不應該使用藍色底。四星的外角正好是12個,與國民黨國旗一樣;商標下部“北京”兩字的框子像法西斯帽徽。打上1018的小孔,是否向首都開火?一對夾子夾住了五星,代表我國要變顏色。
      河北承德供銷社李國才:
      在三星鉛筆的腰封圖案上,“貓形獸”居然佔據了顯要位置,五角星不僅相形見絀,還使用了黑底色污蔑國徽。更可惡的是,這只貓的尾巴彎成了2字形,顯然是在影射全國第二屆運動會及運動員。
      北京市熱力公司管理處兩位職工:
      首都人丹商標上的天安門、燈、彩旗、國徽應為紅色,用灰綠色,是否意味我國已變了顏色?天安門下很不整齊,似水或霧,是否意味水淹天安門?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中,萬歲(繁體)被掩蓋,只剩下“艸止”,是否影射共產黨在建國二十年下台?
      以上就是當年那場“觸及靈魂”的浩劫中的故事,現在聽起來,純屬笑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