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玖龍紙業張茵膺世界女首富
( 2010-10-15 )



2010胡潤富豪榜前十名(以人民幣計算)

本年度的胡潤富豪榜12日公布,除早前披露的“娃哈哈”飲料的宗慶後以800億元(人民幣,下同)財產排名第一外,胡潤報告還顯示,全球最富有的三個女性都來自中國,排首是“玖龍紙業”張茵,目前擁身家56億美元。經過幾十年積累,中國富豪已聚集大量財富,目前中國的百億富豪人數已和美國相差無幾。

      排名二、三的分別是地產商吳亞軍及香港富華國際集團主席陳麗華。全球20位擁有10億美元的白手起家的女富豪中,有11位來自中國。
今年共有153位女富豪上榜,以張茵和吳亞軍為首,佔財富總數的11.2%。胡潤百富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胡潤表示:“中國女企業家是絕對全球領先,在創造財富方面沒有第二個國家的女企業家能趕超她們。”

      前十名財富比去年增32%
      一年一度胡潤富豪榜12日發布,根據胡潤研究院公布的數字,今年中國十億富豪的人數增加到1363名,百億富豪達到97名,而10年前十億富豪僅24人,百億富豪僅1人。胡潤表示:“近10年來中國百億富豪有可能已經和美國差不多了,目前知道的有97位。但肯定我們還漏掉了100多位。”中國前1000名富豪平均財富比兩年前增長了64%,比去年增長了26%,其中前10名的平均財富上升最快,比去年提高了32%。
      與去年的榜單相比,今年跌出前十名的企業家有6位,其中有4位主業是房地產,他們分別是楊惠妍家族、盧志強、朱孟依家族和黃偉、李萍夫婦。此外,去年首富王傳福今年財富為310億元,排名下降到第12位,王傳福去年的財富還有350億元,其財富減少是可能因為“比亞迪”的股價較去年下降了不少。

      創業板催生250名億萬富翁 
      香港《文匯報》報道,榜單還顯示,上榜企業家全部或部分擁有上市公司738家。雖然A股市場起伏不定,但深圳創業板和中小板還是催生了大批富豪。截至今年8月,在創業板開閘不到一年,已迎來第100家上市公司,創造了A股市場的IPO速度新高,累計募資逾700億元人民幣,催生出250多位億萬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