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彭德懷訓斥黃永勝
( 2010-10-10 )



      1953年7月28日,志願軍司令彭德懷來到朝鮮開城,參加了《朝鮮停戰協定》的簽字儀式。儀式後的第二天,駐紮在開城附近的志願軍第46軍軍長肖全夫,請彭德懷到部隊視察,彭德懷爽快地答應了。
      46軍警衛營參謀長吳志信負責接待工作。彭德懷在46軍又是視察,又是與戰士們聯歡,忙了一個下午。
      住宿時,肖全夫把彭德懷安排在一處空的房間裏。彭德懷走進去一看,頓時愣住了,他沒想到志願軍裏會有這麼舒適的房間,問“誰在這兒住?”肖全夫說:“沒人住。”
      彭德懷瞅了肖全夫一眼,問道:“你們怎麼蓋這樣豪華的房間?”肖全夫解釋說:“這房間是專門為常香玉蓋的。”
常香玉是豫劇表演藝術家,她以個人的名義為志願軍捐獻了一架飛機,受到了毛澤東的高度嘉獎。當常香玉要到朝鮮戰場慰問演出時,毛澤東一再強調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常香玉的嗓子,要像照顧自己的親人一樣照顧好常香玉的飲食起居,46軍因此才蓋了這座房屋。只是常香玉本人並沒有在這兒住過,所以一直閒。
      肖全夫說:“彭總,你就住這兒吧,一來這房子閒也是閒,二來別的地方都太潮濕……”沒等肖全夫說完,彭德懷轉身便走,甩給肖一句話:“肖全夫,我就睡你的鋪!”
      第二天,彭德懷起床很早,他獨自往山上走去。在山坡上,挖有許多坑道和塹壕。按《停戰協定》的要求,軍事雙方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將坑道、塹壕填平,不然便以破壞《停戰協定》論處。在彭德懷面前,有一個班的戰士正在填平塹壕。
      彭德懷走了過去,衝戰士們說:“同志們好!”按照《軍事條例》的規定,若首長說“同志們好!”戰士們必須答“首長好!”若首長說“同志們辛苦了!”則戰士們必須答“為人民服務!”可正在挖土的戰士們看了彭德懷一眼,沒答理他。
      彭德懷往前走了幾步,來到塹壕邊上,又對戰士們說:“同志們辛苦了!”沒想到那些戰士們上上下下地打量了彭德懷一番,依舊沒人回話。
      當時團級以上首長都穿呢子軍服,而彭德懷穿的卻是普通的布料軍服。戰士們沒認為他是首長,可能以為他是一個伙夫。
      這時彭德懷有點生氣了,對一個戰士說:“你們誰是班長?把你們班長叫出來。”班長從坑道裏探出頭來,很不耐煩地說:“什麼事?沒見俺正忙嗎?”此時彭德懷的臉都氣白了,他狠狠地瞪了這些戰士一眼,扭頭便往軍部走去。
      46軍隸屬19兵團,19兵團的司令是黃永勝。彭德懷來到軍部,抄起電話就喊:“給我接19兵團。”電話員一聽從軍長屋裏傳來的竟不是軍長的聲音,便問了一聲:“你是誰呀?”彭德懷一聽更氣了,衝電話吼道:“給我接黃永勝!”
      睡在隔壁的肖全夫、政委吳保山都被彭德懷吼醒了,趕緊走過來,見彭德懷臉色很難看,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情,都不敢問。
      電話接通後,彭德懷命令黃永勝馬上到46軍來。19兵團距46軍軍部大約有50多華里,黃永勝不到一個小時便趕來了。
      黃永勝一進屋,彭德懷就指他的鼻子說:“你們的《軍事條例》是怎麼貫徹執行的?”黃永勝更是摸不頭腦,也不敢問,只得筆直地站,囁嚅地說:“我們的工作很不夠,馬上檢查一下再向您彙報。”
      吳志信馬上展開調查,才知道是填戰壕的戰士們闖的禍。當那個班的戰士們聽說這件事以後,都痛哭流涕地說:“我們天天盼彭總、想彭總,連做夢都希望能見到他,可萬萬沒想到那個連呢子服都不穿的老頭就是他啊。”文:孔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