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愛無關是非
( 2010-10-10 )



      兩個人的錯過,是因為一個人在愛情世界裏自以為是,另一人卻身在局外并毫不在乎,這與是非無關。
       “不經意的一瞥,引起了一場熊熊的愛情之火,整整燃燒了半個世紀”這是《亂世佳人》裏面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從高中開學第一天起,他以學長的名義從我手中接過行李把我領進宿舍,我就開始做了一場冗長而斑駁雜亂的夢。

      起初我對他一無瞭解,喜歡他,只因為他身上有我喜歡的陽光的味道。我是個怕冷的人,我想在他身邊一定很溫暖,所以不顧一切的靠近。因為他是學生會主席,所以即使我知道自己不適合也要去面試學生會。因為他喜歡打乒乓球,即使下雨天撐傘我也可以很快樂的練習。騎腳踏車在瀝青路閑逛,只為了知道他家的小區在哪。
      生活不是偶像劇,沒有那麼多不經意的邂逅。那時我以為愛情是不能隨緣的,必須有一方先主動,不然只會錯過,青春是一輛單程列車,一轉身就是一輩子,遇上一個自己喜歡的人不容易,沒努力過就放手我會不甘心。
      我從始至終都沒打算告訴他,我認為喜歡他是我自己的事,與他無關,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只要他不談戀愛,我就永遠愛他。那段日子裏,我生命的春天漸次蘇醒,他溫柔的笑容糅合陽光日夜纏繞在我的腦海中,我想他會喜歡上我的,我要不是施捨。
      在愛情方面我是有一個完美主義者,單方面的愛情,成全不了兩個人的幸福。張愛玲說過,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發現你愛的人也愛你。但是很多時候卻是這樣,不是你喜歡他,他就一定會喜歡你的。
      他畢業的時候,我很幸運以他好朋友之一的名義去送別。在人頭攢涌的月臺,我始終安靜的幫他看行李,空氣中流動宿命的氣息,他一直忙和那些親戚朋友擁抱、告別。直到這場送別儀式快要結束的時候,才走到我身旁坐下,他黯然下來,憂傷從眉端像一抹輕煙似的升起,張了張嘴終究什麼也沒說。這次離別,何時能再見,沒有山盟海誓,也沒有痛哭流淚,我也不知道他是否也和我一樣珍惜現在我們在一起的每分每秒。
      那些在你生命中只出現一次的人,再怎麼難忘都是過客罷了。初中的一個同學,已經三年沒見面了,最近他告訴我他之前很喜歡我。我想了很久終于想起他初三的時候坐在我旁邊,是個很沉默的人,畢業的時候,他在我留言本上寫了滿滿的一頁字。再次見面只當說笑,青澀的歲月早已褪去,滄海桑田也不在這件小事上。
      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以為多麼刻骨銘心的記憶不過是自己在自導自演?我還不知道他是否喜歡過我。
      你走後,我依舊精力充沛,每天早早起來在操場上練習瘋狂英語,準時去吃中午飯,回到睡宿舍和舍友聊聊天,我并不覺得這樣的生活無聊。只是生活多了一份期待,每個月會收到一封你從湖南寄來的信,你的來信全是鼓勵的話,偶爾會說一下那地方的好。
      每一次和你相遇的場景,都會被我擴大直至毫髮畢露。我拒絕了別人,是因為別人和你在一起,你的光芒太耀眼,我滿眼都是你的好。在我看來那些也是一些無所謂的愛,他們的誠意只是通過一張紙讓你知道你他喜歡你,然後就高傲的等你向他投懷送抱,這樣如果我接受的話,我會覺得自己很廉價。這種情況如果成功只能說明對方也很喜歡你或想利用你達到某種目的。
      高考結束,暑假的時候,我第一次打長途電話給你,你耐心的聽完我高興得語無倫次的報喜後,然後平靜的告訴我你有女朋友了,我本來還想告訴你我也想報湖南那邊的學校,但後來你問我報什麼學校時,我改變了主意,說我想留在離家比較近的地方,匆匆忙忙就挂了電話,我怕我會忍不住哭起來的。
      打完電話,我眼淚還沒幹就打車去同學家慶祝我們的畢業晚會,心卻沒想象中痛,或許這是早料到的結局。之所以還會難過,還會落淚,多半是在痛惜自己與原來的自我作別……雖然你帶給我的煩惱比你帶給我的快樂要多的多,但我還是要感謝你,感謝你給我帶來的所有的美好回憶,感謝你在高考之前對我關于你女朋友的隱瞞,如果可以從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在生命中遇見你。
      我的字典從此沒有一見鐘情這些字眼,往往我喜歡你是因為你也喜歡我,只是我沒料你不愛我,我為你付出的前提是你值得我為你付出。書上是這麼寫的:金牛座對愛情缺乏安全感。我就是一個典型的金牛座女孩,我不允許我愛你愛得死去活來,你只把我當路人甲,那是多麼悲劇的愛情,我的生活已經充滿了太多無法抗拒的悲劇元素,所以這樣的愛情我拒絕出演。
      “愛情不必委曲求全,兩個人走在一起不應該是因為一個人的愧疚,也不應該是因為一個人孤獨。”愛情無關是非,給自己樹立假想敵,日經月久是在自我毀滅。
      愛情不是一廂情願,而是兩情相悅,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的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愛是尊貴的,我們不需要乞求愛情。

      抬眼看滿天繁星

      2010年9月初,天似乎有些涼意了。但是每逢夜晚,有機會的時候,我還是會堅持帶孩子出去散步。
      在微弱的路燈下,看街道上的過客,在這個空閑的時間裏,每個人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喜歡讓孩子抬眼看一看天上的星星,孩子也喜歡抬眼找尋天空最亮的那一顆星星。那一刻,我覺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兒子的名字,就是因為我喜歡天空而取的,兒子自己也很喜歡,後來發現叫這個名字的非常多。我開玩笑對兒子說,等他長大以後,再給他改一個名字,兒子很不願意,當即嘟小嘴巴說了一個字“不”。
      母親,每當我想起這個字眼,就覺得歲月如梭,恍然如夢。第一次被小孩稱呼“阿姨”的時候,心裏茫然,總覺得自己還沒有長大,我會一直是母親眼中的那個乖女兒。時間像流水般,匆匆而過!仿佛就是一轉身的功夫。如今我已經為人母,那個小生命也已經是一個三年級的小學生了。
      前段時間去看一個朋友,朋友的孩子才剛剛七個多月,我坐在朋友家的客廳中,問朋友,有孩子的感覺是不是很幸福?朋友用溫柔的眼神看自己美麗的女兒,對我說:是的,有了孩子,這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我又問:那麼你曾經的追求?朋友笑了,回答我,孩子,有了孩子,這就是我的追求了!我希望她健健康康的,她好,我就什麼都好了。我知道朋友的意思,朋友并不是說有了孩子,就會捨棄了自己的人生喜好。朋友的言外之意是告訴我,孩子給她帶來了人生最大的幸福。
      當孩子抬眼看滿天繁星的時候,最喜歡找尋夜空中最亮的那一顆星星。我也似乎在那一刻,看到了人生的另一個希望!

      今晚只屬于自己

      堂妹請客,幾位朋友在一起聚餐,喝了點酒。
      回來路上,一個人,不知怎麼就把思緒切換到你身上了。真的好想你!好久沒聯繫了,也沒有你的音訊。不管是什麼原因,我只知道我們似乎已很自然地走到了盡頭,我們都在守住自己的心。
      魂不守舍地回到家,他正好不在家,靜靜的屋子裏就讓我完全地擁有自己的空間,好好地想你一回吧。
      這幾天,喜歡聽次仁央宗的《為你等待》,在憂鬱的日子裏學樂觀一些。其實“思念”也可以用一種積極樂觀的心態去表達,而美好的東西終究是美好的!
      今晚,雖然已經記熟這首歌了,可你還是沒有任何音訊,只有心痛和眼淚伴隨我。
      一直在默默關注你的任何一點消息,而你就像飄然而去的雲兒一樣,與我相隔很遠,又似乎冥冥中感覺到你總在天邊遠遠地關注我。
      今晚只屬于我,其實也屬于你,屬于我們倆!
      我寧願為你敲擊鍵盤,為自己釋放想念的情懷。不管你在哪里,不管你還想不想我,我只要完完全全地想你,想你也是一種擁有!別怪我沒有給你一點消息,我只想為自己留有一定可憐的自尊,也為了不影響你們新的生活,我寧願自己苦一點,也不想把痛苦帶給任何一個人。不知道未來的日子還會有什麼驚喜等我們,我只希望過了今晚我依然平靜如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