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不寧腿”與睡眠障礙
( 2010-10-10 )





      你聽說過“不寧腿綜合征”(Restless legs Syndrome, RLS)嗎?這是一種運動性睡眠疾病,但人群的知曉率並不高,患病率約為10%,女性多于男性,尤以老年人患病率更高。
      不寧腿綜合症並不是單一的疾病,而是一組綜合症候群,其主要特征是在靜息狀態下出現雙下肢深部難以言狀的异常痛苦感覺,常被描述為撕裂、蠕動、刺痛、燒灼、疼痛或瘙癢等,多為雙側或以一側表現明顯,似乎“沒有一個舒適的地方可以放好雙腿”,故被稱為“不寧腿”。此病多在休息或深夜欲睡時發病或症狀加重,而迫使患者不自主的活動患肢,症狀可持續多年或反復發作,是導致失眠的一個很重要原因。此病雖不會危及生命,但卻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病久則“不寧腿”和失眠形成惡性循環,致病情進一步加重。
      不寧腿綜合症的主要特征為:
      1.發作多在夜晚或睡前。
      2.多發生在下肢,尤其是小腿肚難以表達的特殊不適感,多為雙側或以一側表現明顯,而迫使患者不停活動患肢或下地行走;
      3.活動或行走可明顯減輕症狀,但在休息或入睡後症狀可再次出現。
      4.大多數患者伴有睡眠中周期性肢體動作,表現腿部刻板、重復屈曲動作,可將患者驚醒,嚴重影響患者的睡眠。
      5.一般物理檢查及神經系統、肌電圖檢查均正常。
      不寧腿綜合症有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目前病因尚不完全清楚,多數認為與腿部代謝產物异常堆積或局部血液迴圈障礙有關,繼發性多與自主神經功能障礙、感染性疾病、維生素缺乏、糖尿病及各種貧血等因素有關,精神及遺傳因素對發病有一定影響;另與多巴胺系統功能失調以及使用某些藥物如苯、抗抑鬱藥、H2受體阻斷劑、咖啡因、胃複安等,或突然停用巴比妥類藥物有關。
      不少病人常繼發于如懷孕、酒精中毒、缺鐵性貧血及葉酸與維生素B12缺乏、低鈣、低鎂、糖尿病、尿毒癥、帕金森氏病、脊髓與周圍神經病、甲狀腺功能低下、干燥綜合征、風濕性關節炎、胃切除、慢性阻塞性肺病、腫瘤及透析的病人等。
      中醫認為本病的發生與腎精不足、肝血虧虛關係密切。因為腎藏精主骨生髓,腦為髓海,肝藏血而主筋。若肝腎虧虛不僅筋骨失養,同時腦髓亦空虛,致使大腦及神經功能障礙,神經失用而發為本病。
      對于本病,早診斷,積極治療原發病很重要,如補充鐵劑糾正缺鐵性貧血,積極治療甲狀腺機能減退,控制糖尿病等,目前多采用中西結合療法,包括中西藥及針灸治療,這對控制病情,減少併發症有重要的臨床意義。
      此外,保持心情舒暢,注意勞逸結合也很重要,抑鬱和焦慮情緒會加重不寧腿綜合症的症狀;另外,盡可能避免導致多巴胺系統功能紊亂的生活因素,如戒煙、酒、濃茶、咖啡及含咖啡的飲料等;不寧腿綜合症主要發生在晚上和夜間睡眠時,適當延遲睡眠時間,睡前熱水浴或以溫熱水泡腳10~20分鐘,並按摩小腿部肌肉,夜間睡覺注意保暖,這對改善不寧腿症狀均有很好的幫助。

周俊青主任中醫師
聯繫電話:604-207-0308;778-868-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