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干咳久不癒 耳垢惹的禍
( 2010-10-10 )



■日常生活中,有些人習慣掏耳朵除耳垢,圖為一位客人在享受掏耳朵服務。新華社資料圖片

      咳嗽跟耳垢,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詞,竟然在特定情況下密切關聯。有病人干咳數月卻找不到病因,在一次偶然的五官科檢查時被取出大塊耳垢後,久治不愈的干咳竟意外地消失了;亦有人出現耳鳴、聽力不清,經查是耳垢塞住了耳道。

       十五歲的小婷(化名)半年前突然開始斷斷續續地干咳,剛開始她以為涼感冒了,到醫院看了兩次,醫生聽診都沒發現肺部雜音,看她的扁桃體也無紅腫的跡象,於是開了點普通的止咳藥,但小婷吃完還是繼續咳嗽。
       又過了兩個多月,小婷還是經常喉嚨癢、干咳,父母因為擔心,再次帶她到醫生做更全面的檢查。小婷的胸部X線檢查和纖維支氣管鏡檢查等結果出來後,醫生發現還是“一切正常”。《廣州日報》報道,在醫生的建議下,父母帶小婷去五官科做鼻內鏡,檢查是否因鼻後滴漏引起的咳嗽。結果,鼻子查不出問題,醫生卻發現她的外耳道有大塊耳垢,於是順便幫她清除掉。沒想到,回家幾天後,小婷的咳嗽聲竟意外地消失了。
       “臨床上,我們發現醫護在給患者清潔耳朵時,有些人稱會感到喉頭癢,甚至干咳,也即產生所謂的?珖耳咳反射?玼。”耳鼻喉科醫師解釋稱,人體的耳朵、咽喉和氣管的神經都是相通的,有個別人這一相關部位的神經處於淺表,比較敏感。上述例子中的小婷屬於敏感類型,因此當外耳道受到大塊耳垢等異物刺激時會有反復的“耳咳反射”,只要清除了刺激物,這種特殊的反射現象也就隨之消失。
       耳垢積多了居然會引起咳嗽,有人認為,只要平時注意耳朵清潔,經常掏一掏該不會有這種毛病吧?對此,醫生認為是誤解。
       “這種病例並不多見。”她稱,臨床上多數咳嗽還是跟呼吸道的疾病相關,“如果以為常掏耳就能防咳嗽,那就成笑話了。”但這個病例倒是提醒人們:平時要正確處理耳垢。
       又是耳垢惹的禍,台中縣50歲的吳姓男子最近耳鳴聲嗡嗡作響,嚴重影響聽力,前往就醫診治後,原來是右耳被耳垢塞住整個耳道,引起聽力不清、耳鳴現象,經清除耳垢後,症狀獲得解除。
       台中縣童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指出,患者耳鳴,聽不清楚,耳朵有被塞住的感覺,起初以為長腫瘤,擔心得睡不好;檢查發現是耳垢作怪,塞住耳道,前後花了3天才將耳垢清除干淨。
       耳垢過多會產生何種影響?醫生強調,太多耳垢會造成聽力不清、耳朵會痛等症狀,尤其是小朋友小時雙耳耳垢沒有清,還會影響幼兒發育及學習能力。而耳垢有兩項重要功能,一為保護外耳道;二為殺菌效果,它可分為干、濕兩種,耳垢情形也因人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