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嚴打流行都市病 中西健康減肥方
( 2010-10-10 )





      肥胖與許多都市病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和中風等關係密切。故適當地增減體重,已成重要健康課題。近年盛行以中西合璧方法,健康地控制體重,實行全方位減磅。

    香港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營養師梁素顏(左圖)指,現時很多市民只知透過減肥藥物或有關療程去減肥,缺乏正確的控制體重態度,因此很多時都只是治標不治本,甚至帶來不必要的副作用。如食肉減肥法,長期大量吃肉會加重腎臟負擔,肉類的蛋白質亦會加速鈣質流失。蘋果瘦身法,亦因蘋果具大量果糖,食用過量反造成體重上升。只進食單一食物,缺乏其他營養素,身體更易出毛病,如禁食乳製品可因缺鈣而致骨質疏鬆,不吃海產而缺碘,則引致甲狀腺肥大。
     1.訂立正確目標:應根據本身身高及體重計算身體質量指數(BMI),決定是否有需要減肥,以及應減多少磅。並訂立短期(每月)及中期(半年)的減肥目標。成人每周可健康地減一至兩磅,1個月約可減6至7磅,過多過急均會影響身體健康和難以適應。
     2.建立個人健康餐單:坊間有很多劃一的減肥餐單,但每個人身高、體重、每日能量消耗及飲食習慣都不一。難以劃一餐單滿足所有人的需要。故應找營養師按飲食習慣及個別情況,計算每日所需的卡路里及營養素來設計餐單。
     3.3低1高均衡飲食:每餐飲食要定時定量,並且盡量吸收不同種類的食物,促進身體正常運作,並預防因缺乏某種營養素而患上的疾病。最重要是養成3低1高飲食習慣,即低油、低糖、低鹽及高纖維。另外亦要小心日常飲食中的反式脂肪陷阱,如酥皮麵包、蛋撻、炸薯條及人造牛油等,皆為高反式脂肪食品。

1. 依食物金字塔,選擇營養均衡的主餐,五穀類、蔬菜類、肉類的比例應為3比2比1。
2. 選用低脂食材如瘦肉、去皮雞肉、低脂奶品、非油炸豆製品等。
3. 烹調方法以低脂為主,如蒸、上湯浸煮、烤、少油快炒等方式。
4. 少食火腿、煙肉、香腸、鹹魚、鹹蛋、醃菜等高鹽分食物。
5. 辣椒油、食鹽、蠔油、醬汁、茨汁等調味料會增加熱量及鹽分。
6. 除淨菜外,亦應點選以蔬菜為主配少量肉類的菜式,如西芹炒雞柳。
7. 光顧“有‘營’餐廳”計劃的餐廳,點選3低1高的健康菜。

      度身療程 治胖求本

    註冊中醫師梁慧筠(左圖)表示,現代人物質豐富,易因過胖造成健康負擔。肥胖成因包括先天體質問題、飲食不當或過量、身體缺乏足夠運動和訓練,令體內能量積聚多而消耗少,形成肥胖。此外,還有本身臟腑功能失調,造成身體失去平衡而未能控制體重。中醫的治療原則講求治病求本,意思是指治療時,須根據其病因,個別制定治療原則及療法。

      按體質施治藥膳


 中醫主張“寓醫於食”,藥物與食物相融合成為藥膳,但藥膳必須持之以恒,方能奏效。梁醫師強調,坊間不少以中藥材為人減肥者,為求速效,常採用副作用較大的藥材,市民應小心為上,如有疑問,應多向不同註冊中醫諮詢。梁醫師續稱,應按不同體質,服食合適的減肥食療,“虛則補之、實則瀉之”。中醫學上,肥胖人士可分為實虛兩種體質。實者如氣滯濕阻、大便不通等,其食量較常人多,因而令脂肪積聚,變成肥胖。虛者如脾陽虛、腎氣虛等,雖食量正常甚至較小,但亦極容易過胖。體質虛的人,本身氣血不足,令到新陳代謝減慢,體內廢物積聚而致胖。

      減肥食療應用

    常用減肥中藥包括:山楂可消食導滯、山藥則健脾、薏苡仁健脾利濕,而茯苓、丹參、何首烏、冬瓜皮、荷葉、黃蓍、大黃、冬瓜、黑木耳,均具減肥去脂功效。
山楂菊花決明茶
用料:菊花2錢、決明子5錢、山楂5錢。
製法:可將決明子、菊花、山楂片一同泡茶飲服。或以水煎方法,將山楂及決明子加水煎30分鐘,後加菊花,熄火焗5分鐘,即可飲用。

      推拿消脂

    按摩療法又稱推拿療法,具逾二千年歷史,既簡單又易學。配合藥膳食療,於減肥療程中對局部瘦身有良好效果。常用的減肥穴道皆集中於腹部肚臍四周,共有4個。按穴時以拇指關節的寬度作為1吋計算。
中脘穴:臍上4吋
下脘穴:臍上2吋



註:食療僅供參考,服用前應先咨詢註冊中醫意見。

按時應以微力至痠麻即可,如有不適應立即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