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移民就讀英語課程
( 2010-10-08 )



一名年青移民進行LINC的測試。

      新移民初到加拿大,不論是工作還是生活,語言是最重要的一關。參加語言補習几乎是每個新移民必經之路,而不論是政府還是各移民服務机构和社團,都為新移民提供各類不同類型的免費補習班。
      某些新移民會希望接受比較側重工作專業的語言培訓,而适合所有新移民參加,由政府資助的ESL和LINC班,則側重生活語言訓練。

      ESL英語第二語言
      許多學校及机构都開設“英語第二語言”(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簡稱ESL)課程,由省政府撥款資助,新老移民都有資格參加。參加者需要先到評估中心報名,經過資格甄選、水平評估后,分配到住家附近的學校。
      ESL課程有全日制(每周20小時)和半日制的。
      許多人選擇到加拿大學習英語作為第二語言是因為加拿大有眾多优秀的英語語言學校。由于為數眾多的新移民需要學習英語,因此這些年來,加拿大培養出了相當數量的一批ESL專業教師。在語言學校,國際學生可以學習綜合英語、商務英語或專門用途英語。
      几乎所有的大學和社區學院都開設ESL課程。一般而言,大多數ESL學校的入學要求和入學時間都很靈活。ESL可以從1級學到8級,LINC和ESL的水平測試(Benchmark Test)標准是一樣的,分1到8級,而LINC只能學到5級。ESL面對所有英語為非母語的居民,在小學里也有ESL課程。
      新移民上ESL,需要每級(學3個月)10加元到20加元不等的注冊費用和少量的資料費,有許多大學提供 ESL培訓課程,但是LINC只有社區和移民机构提供,一般的ESL學校自己有考官可以考試定級。學生報名時需出示楓葉卡、公民卡或難民證件。

      LINC新移民英語班 
      LINC(Language Instruction for Newcomers to Canada)由聯邦政府撥款開辦,主要為未入籍的18歲以上的新移民而設立的免費英語培訓課程。這里所說的新移民包括領取失業金和社會救濟金的移民,以及政府資助的難民,都符合參加 LINC的條件。國際留學生和加拿大公民不符合條件。學生報名時需要提供楓葉卡。
      課程的內容以融入加拿大社會的訓練為主,整個課程分為五級,新學員通過參加YMCA(青年基督教協會)的分級考試(此分級考試是需要預約的),再根据其程度編入合适的班級,并且根据所處的地點找最近的學校上課。課程訓練共二百小時,上課的時間分為全日制和兼讀班兩种。
      全日制班的上課時間由星期一至星期五,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三時。兼讀班則每星期上課三天,每天三小時,但仍需修讀二百小時的課程。通過短時間的英語課程培訓,大多數的新移民均可以掌握日常生活用語,而且其多元化的語言和文化氛圍使得新移民能盡快地适應加拿大的生活。每級學三個月,一年分三個學期,一般是9月至11月一個學期,12月至3月一個學期,5月至7月為一個學期,一個學期為一級,不斷地晉級到5級為止。和許多中小學校一樣,有寒假、暑假和法定假日。
      LINC班提供幼儿日托服務及公共交通費補貼,但是由于金額有限,并非每個學生都可以領取,有的學校是根据學生提供的銀行賬戶情況,照顧當中存款額較低的學生,也有些學校是按照出勤率派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