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床頭板簡單是美
( 2010-10-08 )



這一造型簡單的床頭板由膠合板製成,最後塗以高光澤的油漆。

      我總是被床頭板的美妙之處所深深吸引。由於我四處奔波,對床頭板有獨到見識。本人經常在全球各地旅行,在不同的酒店、朋友家的客人房留宿。床頭板具有裝飾功能,對於任何臥室,其能夠帶來富麗堂皇、簡約、舒適或流暢之感。更為重要的是,床頭板非常實用,具有不同的設計。
      上面有襯墊材料的床頭板極為舒適。可將膠合板或中密度纖維板(MDF)切割成各種尺寸與形狀。用沒有毒性的膠水或訂針將合成纖維棉絮(Fiberfill)或泡沫,或兩種材料的混合黏結在床頭板上,按照需要增加襯墊。裁減布料時略超過邊緣,以U型頂針將其固定在床頭板後面。閣下對布料的選擇將為臥室定下基調:天鵝絨與緞子均顯得高雅、迷人,皮革與絨面革則具有時髦之感,而棉織品則顯得清新與浪漫,粗斜紋布則充滿活力。
      平面的床頭板猶如一塊空無的畫布,按照自己的意願任意詮釋。而塗色技巧提供了各種選擇,可以是一片大膽的色調,例如:紫紅色或酸橙色,也可以呈現幾何圖案或棋盤形狀,或製作出人工木料或人工布料的效果。還可加上裝飾性框架或製成一序列格板。
      還可將床頭板製作成小型儲藏單位,上有擱板,便於睡前閱讀,或擺放鬧鐘或小像框。若在內部安裝燈光,或將燈光連接在床頭板上,則方便閱讀。
      以下是過去夏季本人有幸在房間裡使用的床頭板。床頭板的製作十分容易,只需將膠合板用螺絲釘連接,將螺絲釘裝入埋頭孔,填補好洞口,塗上底漆之後再加幾層高光漆。
      若閣下對床頭板特別有興趣,為何不妨搜尋一下拍賣行或二手商店,尋找骨董再利用。筆者曾經利用一塊舊式木格板,並油漆成古舊的風格。一塊古舊的彫刻形壁爐圍欄具有其特色。對於喜好藝術者,可選擇一張鐘意的招貼畫,將其放大、層壓及加以邊框。加框的招貼畫可以懸掛在床後方,或腿部可連接在床邊。
      對於經常需要搬遷的學院學生,個人化的床頭板是一種為宿舍增添個人風格的極佳方式,而且不會違反校舍規則。裝框的招貼畫非常適合,筆者友人的女兒前往學校時,我用中密度纖維板切割了一個大的心形圖案,並以閃光的錫箔裝飾,效果十分迷人。可以將心型切割成兩半,以便於搬運,以統長鉸鏈結合。
      製作精緻的床頭板是臥室的焦點,閣下不妨發揮自己的想象力,享受製作過程的樂趣。並請與大家分享你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