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最“嫩”時裝設計師芳齡僅11歲
( 2010-10-08 )



只有11歲的卡西尼衣著時髦。

紐約時裝周日前舉行時,現身的除了一眾模特及明星外,還有一個年僅11歲的女孩。

      她既不是名人之後,也不是模特,她是全球最年輕的時裝設計師卡西尼(Cecilia Cassini),現在她已擁有自己的時裝系列,不少名人影星都是她的捧場客。卡西尼現年11歲,來自美國加州,父親為時裝攝影師,自小已對時裝情有獨鐘。她9月份在紐約時裝周期間接受訪問時稱:“我自出生就流時裝的血,沒有時裝就生存不了。”
      《獨立報》、NBC及Trendhunter報道,卡西尼5歲時已把家中衣服剪剪貼貼,6歲生日時獲家人送贈縫紉機,以助她追求時裝之夢。其後,卡西尼的母親向洛杉磯一間時裝店的店主,展示女兒設計的衣服,店主只看了一眼,就決定為卡西尼舉行“提箱秀”(Trunk Show),結果大獲好評,卡西尼事業也由此展開。

      “提箱秀”展開事業
      將會推出個人真人秀的卡西尼,現已擁有自己的童裝品牌,又設立個人時裝網站售賣作品。她的設計特色是大蝴蝶結、色彩鮮艷和改裝二手衫。
      卡西尼曾為不少明星設計時裝和配飾,包括美國少女歌星賽勒斯(Miley Cyrus)及自己也有設計時裝的英國女星奧斯本(Kelly Osbourne),超模克盧姆(Heidi Klum)也曾要求卡西尼為她的女兒設計衣服。
      卡西尼的時裝觸覺不容置疑,但正求學期的卡西尼日前接受電視訪問時,被發現串錯自己的名字。
      她的42歲父親萊昂尼爾.卡西尼(Lionel Cassini)強調:“她做完功課才可縫衣,她賺來的錢要捐助慈善組織。”又說不會給予女兒壓力,只會支持她。
      卡西尼的成名正正反映現時時裝界已不如以往只追求年輕模特,年輕時裝設計師同樣有市有價,例如麥當娜13歲的女兒Lourdes上月便推出了時裝系列Material Girl;年僅19歲的巴西女孩洛倫索(Pedro Lourenco),則憑自家設計的皮革服裝震撼了上一季的巴黎時裝周。

      通過社交網尋找市場認同
      卡西尼等一眾不足20歲的年輕時裝設計師近年相繼成名,他們急速冒起除了因為本身擁有敏銳的時裝觸覺外,更重要的是他們都抓緊了社交網站的普及和年輕時裝市場冒起的大趨勢,令他們所設計的作品得到市場認同。
      英國時尚雜誌《Drapers》主編布朗(Jessica Brown)認為,社交網站的急速發展,可讓一眾有志青年寫時裝網誌、貼上相片或短片以向其他青年分享自己的設計作品。
      她說:“年輕人不再閱讀雜誌,看(短片分享網站)YouTube的時間比電視還要多。”
      《獨立報》報道,市場研究機構Mintel指出,年輕時裝市場近年迅速擴大也是年輕時裝設計師越來越受重用的原因之一。

      年輕人衣服消費意欲高
      據高級分析員Tamara Sender解釋,青年人在衣服上的消費意慾持續,為年輕時裝設計師製造良機。
      不過,年輕的時裝設計師成名後,卻要面對如何守業的問題。俄羅斯設計師普拉斯蒂妮娜(Kira Plastinina)於早年成名,15歲時已擁有個人品牌及設立82間時裝專門店,但她的美國分部於2008年申請破產,她父親投資的8,000萬美元也付諸東流。



卡西尼曾為美國歌星Miley Cyrus設計衣服。

年紀輕輕的卡西尼已有自己的童裝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