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河谷居民盼建市際輕鐵線
( 2010-10-01 )



圖為1910年卑詩電氣化火車在新西敏市(New Westminster)舉行發車典禮場面,衣香鬢影。

      卑詩低陸平原一支持在菲沙河谷(Fraser Valley)恢復市際輕鐵(Inter-urban light rail)服務的組織,最近發表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指出,往來芝里華克(Chilliwack)和素里(Surrey)的市際輕鐵線,全程只需90分鐘,乘客在素里可轉搭架空列車往大溫其他城市或溫哥華國際機場等;而這鐵路一旦通車,預料可大量減少菲沙河谷居民的駕車需求。支持河谷鐵路組織(Rail for the Valley, RFTV)聘請英國運輸顧問科克爾(David Cockle)所撰寫研究報告表示,上世紀中葉的菲沙河谷鐵路在1950年因成本問題停辦,當時地區人口不足8萬,但今天已有100萬人,因此有必要重新考慮恢復市際輕鐵服務。

      擬分兩階段建造
      據RFTV發言人維塞斯(John Vissers)表示,民眾日益關注氣候改變、油價上升和空氣品質的問題,令公共交通服務需求增加。輕鐵服務大可滿足這方面需求。
      科克爾就恢復市際輕鐵系統所提出的主要建議,分為兩階段,而在首階段之下再分開第一期和第二期計劃。據首階段第一期計劃,市際輕鐵將採原屬卑詩電氣鐵路(B.C. Electric Rail)的98公里路軌,但會引進新型柴油及電力驅動列車。
      第一期總成本估計達4.92億元。全程設18個車站,時速80至100公里。平均20至30分鐘對開一班,每列車廂可載120至240人。屆時,由菲沙河谷的芝里華克去到素里,約需90分鐘。第二期計劃涉及列車發動系統升級至全電氣化,估計成本1.15億元。而第二階段則包括,把市際輕鐵向西擴展至烈治文、本拿比和溫哥華等市,並向東延至羅斯代爾(Rosedale)。
      卑詩電氣鐵路建於1910年,但因缺乏維修和改善設備的資金,已於1950年停駛,但全長98公里的路軌,則一直用作貨運鐵路至今。
      該報告又指出,市際輕鐵每公里約須投資500萬元,相對於長青線架空列車系統每公里的1.3億元,便宜很多。不過,卑詩省府和大溫運輸聯網(TransLink)均對恢復市際輕鐵興趣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