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網上鞋王謝東尼:快樂乃成功之母
( 2010-09-24 )



謝東尼談Zappos網站的成功經驗。

      Zappos是近年來辦得最成功的網上商店之一。這家價值逾十億元的公司去年由網上商店巨頭亞馬遜(Amazon)買下。   
      但Zappos帝國也非一夜建立。10年前,這家專做網上銷售鞋子的網店陷於絕境,這時,一個名叫謝東尼(Tony Hsieh)的年輕人作為商業顧問和投資人走了進來,情況出現了逆轉。

      讓員工快樂才會成功
      謝東尼有異於傳統的管理方法和企業文化,令Zappos不單扭虧為盈,而且深得顧客和僱員的喜愛。 他於2000年被任命為總裁,Zappos的核心價值也成了該公司成功的主要力量,那就是:想方設法讓員工快樂。謝東尼說:“在Zappos,我們最看重的是企業文化。我們相信,只要我們的文化正確,其他東西諸如為公司創造優良的顧客服務或建立可以長久維持的品牌,都會自然而然地得到。”
      謝東尼還是新書《送遞喜悅:通往利潤、熱情和決心之路》的作者。
      36歲的謝東尼擔任Zappos的總裁,年薪卻只有3.6萬元,相當於一個初級客服員。作為企業家,他達到了一種成功境界:激勵他的不再是金錢。他說, 他現在追求的是Zappos團隊過去10年建立起來的公司和企業文化,能夠得到持續發展。到目前為止,亞馬遜仍然允許他這樣做。
      他注定要獲得這樣的榮耀:《財富》雜誌(Fortune)在今年年初將Zappos列為其年度評選的“僱員最喜愛的公司”(Best Companies to Work For)排行榜第十五位。
      謝東尼是從台灣赴美的第一代移民,加入Zappos時僅20來歲。他大學畢業不久,但對創辦和培育價值數百萬元的企業也並非毫無經驗。

      9歲即顯商業潛能
      在很小的時候,他就顯露出企業天才。年僅9歲,他就開辦了第一家企業──蠕蟲農場。幾年之後,他又創辦了特殊紐扣郵購公司。在哈佛大學讀電腦科學時,他就開始販賣大學生最需要的東西:披薩。
      1996年大學畢業後不久,24歲的謝東尼在自己家中的地下室與人合創了網頁開發公司LinkExchange。兩年後,微軟以2億6,500萬元巨款,收購了他的公司。
      當然,謝東尼需要另外一個挑戰來滿足他無盡的企業家慾望。這個挑戰就是Zappos。他的目標是把這家正在因財政困難苦苦掙扎的公司打造成最大的網上鞋店。Zappos任命他為總裁,他則按照自己的既定方針努力。  
      他把這家接手時幾乎沒有生意額的公司,發展成現時超過10億元生意額的企業。他的指導原則是“快樂”,認為當你享受自己的工作和工作的地方時,好事就來了。   
      謝東尼說:“我們Zappos有10個核心價值。我們只招聘那些個人價值觀和所屬團體價值觀一致的人。”他同時也強調不刻意隱瞞自己本色的重要性,“在辦公室內外都一個樣,因為我們發現真誠的友誼一旦建立,(員工)就能真正迸發出旺盛的創造力,好點子就會接踵而至,這就是激勵我們不斷成長的動力。”這家公司不會僱用與他們企業文化不合的人。謝東尼說:“我們的價值之一是謙卑,這也是我們在招聘員工時最常出錯的地方。世上不乏聰明能幹但自我中心之人,沒有商量的余地,我們就是不要他們。”由於有這種氣質,該公司也堅決解僱不符合這些標準的員工。

      被併購不棄自己原則
      很多時,當成長中的公司被大得多的企業併購時,這種企業文化就會消失,因為併購者會千方百計尋找“強強結合”的說詞,作為財政專家為併購合理性辯護的理由。但謝東尼說,這個併購案與眾不同。
      在亞馬遜與Zappos同意合併之前,亞馬遜就簽署了一份文件,允許Zappos繼續走自己的路。謝東尼說,亞馬遜一直信守這項承諾。謝東尼說,基本上,唯一的改變是換了一個董事會──設在亞馬遜。Zappos仍在繼續按自己的方式行事,這就使它能保留自己的企業文化。而這種文化正是它這麼多年來作為獨立公司小心翼翼培育出來的。

      深圳打工妹 創業十年公司上市
      深圳立訊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立訊精密)的3,504萬股A股,近日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收報39.99元。立訊精密董事長兼總經理王來春,曾經是大陸第一批到富士康工作的打工妹,後來自己創業。現年43歲的她,目前個人身家已達二十三億。
      王來春1988年成為富士康在大陸的第一批打工妹,在打工十年間,做到當時大陸員工的最高職位課長,1999年離開富士康創立了立訊精密。現年43歲的王來春,曾就讀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EMBA,現任該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其兄王來勝現年46歲,現任該公司副董事長。1999年兄妹兩人共同購買香港立訊股權;2004年通過香港立訊投資設立立訊有限公司並擔任董事長。
      香港立訊持有公司新股發行之後66.7%的股份,為公司的控股股東,王來勝和王來春兄妹各持有香港立訊50%的股權,是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其中,王來春間接持有立訊精密5796萬股,王來勝間接持有立訊精密5796萬股。以9月15日立訊精密收市價每股39.99元計算,王來春身家達23億元。
      據報道,1988年10月富士康在深圳西鄉崩山腳下建工廠,從廣東澄海、潮州、豐順等地招來首批150名員工。21歲的王來春就從澄海到富士康做了一名作業員。那時廠裏環境惡劣,生活工作條件差,管理很嚴格,不少人受不了就離開了。但王來春堅持了下來,後來升到大陸員工當時最高職級的課長。1999年,她離開富士康自己創業,並得到了富士康的支持。

      創業受富士康支持
      立訊精密招股書顯示:“公司實際控制人王來春王來勝,2001年起開始承接國際訂單並通過香港立訊委託國內來料加工生產,所生產的連接器產品通過富士康的加工組裝應用於眾多國際知名品牌的3C電子(電腦、通訊和消費電子產品)產品,從而積累了豐富的管理經驗和客戶資源。”
      從中可以看出,從王來春創業起,富士康就是立訊精密的客戶。立訊精密招股書顯示,2007年至2009年,公司向富士康銷售產品的收入佔當期營業收入比例分別為47.73%、56.46%、45.38%,富士康為該公司第一大客戶。2009年9月,富港電子出資四千萬元,認購立訊精密四百萬股,成為立訊精密第三大股東。富港電子的實際控制人正是郭台銘胞弟郭台強。此舉也被看作郭氏兄弟對立訊精密上市的支持,以及郭氏兄弟大陸產業戰略布局的需要。
      談到在富士康打工經歷,王來春說:“工作作風、工作方式及先進的經營理念對我的影響很大。我自己的公司從剛建廠的一百多人,發展到如今的近萬人,期間經歷過許多挫折,但我堅持用在富士康學到的一套管理模式來經營,事實證明它是正確的。”
      在立訊精密的辦公室裏,也貼富士康總裁郭台銘的語錄。王來春坦言,二十多年來,她感受最深的一句話,就是“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一旦機會來臨才能緊緊把握,並逐步走向成功。



現在仍有眾多年輕打工者在富士康或其他企業打工,他們未來的道路還很長,如何走好全憑自己。圖為富士康職員出入廠區大門。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