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移民安居生活的兩“卡”
( 2010-09-10 )



      對于很多剛抵加的新移民來說,人在异鄉的新生活可以說是千頭万緒,不知從何手。本期我們將為讀者簡單介紹一下新移民抵加后辦理重要證件的步驟。

      申請社會保險卡
      SIN號碼卡就社會保險號碼(Social Insurance Number,簡稱 SIN)是一個以9位數組成的號碼,該號碼統一由加拿大人力資源發展部頒發,無論你在加拿大透過工作和投資獲得收入、申報個人所得稅,還是辦理各种養老金計划和享受各种政府服務和福利,你都必需要有這個號碼。
      申請的方法很簡單,你只要攜帶你的楓葉卡或移民紙(如果你是加拿大永久居民)、學生簽證(如果你是留學生)、或者工作簽證(如果你是海外勞工)到你所在地區的Service Canada Center辦理即可。此外,你還可以在网上下載社會保險號碼申請表,網址是http://www.servicecanada.gc.ca/eng/sin/apply/how.shtml,連同以上說明的文件复印件,一并寄到以下的地址申請:Service Canada
Social Insurance Registration Office P.O. Box 7000
Bathurst, NB E2A 4T1

      卑詩省醫療保險卡
      卑詩省政府設有醫療保險計劃,就是通常所說的Medical Service Plan(MSP)(醫療服務計劃)。只有卑詩省的居民,並且是加拿大公民、落地移民(永久居民)或政府協助的難民才可以享受MSP。持有學生簽證、在高等院校內就讀的國際學生和持有工作簽證六個月或以上的人士也可以享有MSP。MSP承擔大多數醫療費用。例如,醫生、大多數的醫療化驗和治療的費用。有些醫療費用不屬於MSP承擔的範圍,例如,牙醫和物理治療師的費用。

      註冊醫療保險
      您到卑詩省後就應該立即註冊醫療保險。MSP服務有一個等候期。您可能需要等候長達三個月才可以得到該服務,這段時間之內,您應當自己投保私人的醫療保險。如果您沒有醫療保險的話,您看病或住院必須自費。醫療費用有時會非常高。請在黃頁電話簿中的Insurance Companies—Other Than Life分類下查找。
      申請醫療保險的時候,一定要確定您提供的姓名與您其他的正式文件上的一模一樣。請致電Health Insurance BC(卑詩省醫療保險局)向他們了解如何註冊。在溫哥華地區,請撥打604-683-7151。
      卑詩省其余地區,請撥打1-800-663-7100。請訪問他們的網站:www.hibc.gov.bc.ca
      您開始享用MSP保險時,會收到一張CareCard(醫療卡),65歲以上者得到的是Gold CareCard(醫療金卡)。每張卡上都有持卡的姓名,看醫生、去診所或醫院時,一定要帶卡去。您買處方藥及給孩子註冊學校也需要您的CareCard。

      醫療保險費
      MSP保險並非免費享用,您必須要繳付月費(premium,即保險金)。每個月的費用是:單個人:54加元;一家兩口:96加元;一家三口或更多:108元。(註:保險金的數額可能會變。請致電Health Insurance BC查詢費用情況。)
      如果您有工作之后,您的僱主可能承擔您的MSP保險金。請向您的僱主詢問此事。

      保險金資助
      如果您是低收入,您可能獲得保險金資助。您有可能少付保險金或得到免費的MSP保險。您必須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並且在過去的12個月都在加拿大居住。您需要填寫一個保險金申請表。有關信息,請與Health Insurance BC或您當地的安置服務機構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