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毛澤東廬山“偷”香煙
( 2010-09-05 )



      1961年8月,江南大地仍然酷熱似火,廬山卻是一片清涼世界。從8月23日起,中共中央在這裏召開工作會議。
      在“蘆林一號”別墅,每晚9點都舉辦舞會,江西省委從省內各劇團選出年輕漂亮的姑娘,為中共高官們伴舞。
      毛澤東來到舞廳時,總是11點左右。每次都有四名被選做毛澤東舞伴的青年女演員,坐等他。
      有一天,江西省農墾廳文工團女演員邢韻聲被選中為毛澤東伴舞。她坐在角落裏,默默望熱鬧的舞池。能被選中給毛澤東伴舞,她感到很榮幸。她幾次起身想與毛澤東共舞一曲,但只要毛澤東一坐下,身邊就立刻圍滿了人。
      這時,毛澤東正和青年舞伴“討論”他腳下的舊皮鞋該不該換、美廬別墅的蚊子叮人等話題。偶然間,毛澤東一眼看見坐得較遠的邢韻聲,心中似乎有所觸動,她長得有些像自己的女兒李敏。於是毛澤東朝她這邊招了招手。邢韻聲又驚又喜,她犯傻似的用手指點點自己的鼻子,那意思是:真的是在叫我嗎?
      毛澤東朝她這邊招了招手。邢韻聲兩手不停地扭胸前的辮子,她來到毛澤東跟前說:“主席,您好!”
      毛澤東打量邢韻聲,喜悅地問道:“你是哪個團來的?”
      “省農墾廳文工團的。”
      江西省農墾廳文工團是時任公安部副部長兼江西省副省長的汪東興創辦的。它憑濃鬱的鄉土氣息和清新的藝術特色,不但在江西紅火起來,而且在生活不少江西老鄉的中南海也受到關注和讚揚。毛澤東笑了笑:“呵,你們汪部長和我說過農墾文工團。”
      毛澤東從座位上站了起來,朝邢韻聲伸出大手說:“咱們來跳個舞吧!”
      邢韻聲喜出望外,連忙跟隨毛澤東進入舞場。兩人歡快地跳起舞來。毛澤東問道:“你叫什麼名字?”
      “邢韻聲……”她還不停地解釋每個字,生怕毛澤東不知道是哪三個字。
      毛澤東聽了說:“這名字好。”又問道:“你是什麼地方人?”
      “上海人。”
      “喔,阿拉上海人。”說罷兩人同時大笑起來。
      他倆坐下休息時,毛澤東轉過頭,對邢韻聲低聲說:“你到休息室幫我拿支煙來。”小邢剛起腳,毛澤東又指指對面坐的自己的護士長吳旭君,叮囑她說:“千萬不要被她看見。”
      邢韻聲會意地點點頭。真沒想到,毛澤東抽煙還要“偷偷摸摸”。
      毛澤東煙癮不小,轉瞬間,一支煙就快抽完了。邢韻聲看毛澤東手中捨不得扔掉的煙頭,提醒說:“主席,煙頭燒手指了!”
      毛澤東剛剛抽完一支,煙癮上來了,又要邢韻聲去拿煙。邢韻聲乖乖地幫毛澤東又拿了一支香煙。
      當點煙的火柴剛劃時,邢韻聲突然聽到嚴厲的聲音:“主席,您已抽了一支煙,不能再抽了。”原來,毛澤東的護士長吳旭君就站在邢韻聲的身後。小邢有些不解地輕聲說:“真厲害,連毛主席也敢管!”
      這位護士長的耳朵很靈,她生氣地對邢韻聲說:“是你拿的煙吧?”
      邢韻聲才知道自己“犯了錯誤”,有些緊張地回答:“是我!”
      毛澤東連忙替這位不知情的舞伴解圍:“小吳呀,不關她的事,是我要她去拿的。不知者,不責怪嘛!”
      然後他用帶點兒自嘲、帶點兒玩笑的口氣對目瞪口呆的邢韻聲說:“你看,我不自由呀,抽煙都要受管制。”
      此後的半個多月,是邢韻聲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毛澤東不但經常和她跳舞,還帶她在蘆林湖游泳、林蔭道上散步、書房中聊天,這讓她的同行們無比羡慕。
      姑娘們想和毛澤東合影,託邢韻聲“走後門”,毛澤東滿口答應,使她們如願以償。文:蔡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