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朱德為左權當“紅娘”
( 2010-09-05 )



      左權於1905年出生在湖南醴陵縣平橋鄉一個農民家庭。他8歲開始讀書,五四運動後投筆從戎,成為黃埔軍校第一期的學員。1925年,經陳賡介紹加入了中共,畢業後參加了東征和平叛作戰。由於他在學習和戰鬥中表現突出,被中共選派到莫斯科中山大學和伏龍芝軍事學院學習。回國後,任紅軍軍官學校第1分校教育長、第15軍軍長、紅1軍團參謀長。抗戰開始後,他擔任八路軍副總參謀長。
      到了1939年時,左權34歲,卻還是一個單身漢。八路軍總司令朱德對此很是操心,總想為他當“紅娘”,但一時也難以物色到合適的人。
      1939年初的一天傍晚,朱德出門散步,恰巧碰到了中央巡視團的女戰士劉志蘭,他們就邊走邊聊天。
朱德在詢問了劉志蘭的家庭情況後,又問:“你今年多大了?”劉志蘭回答說:“24歲了。”
      朱德覺得這個姑娘不錯,跟左權很般配,於是就轉彎抹角地說:“工作之余,出來走走,可以消除疲勞。剛才我本想拉左權副參謀長一起出來散步的,看他很忙,就只好自己跑單幫了,沒想到遇到了一個?珖同路人?玼。”
      朱德接把話鋒一轉:“左權可真是個好幹部!工作起來就像個?珖拚命三郎?玼,整天埋頭苦幹,有時由於過度疲勞,夜裏做夢還在打電話布置工作哩!”幾句話說得劉志蘭“咯咯”直笑。接,朱德又把左權的簡歷和才華講了一遍:“左權可是我們八路軍不可多得的人才啊!”
      劉志蘭誠摯地說:“是的,我很敬佩左副參謀長。”
      朱德見機行事地說:“可是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結果把個人的事耽誤了,都34歲了,還打光棍,這單身生活要到何時劃句號啊!”
      劉志蘭從朱德的話裏,仿彿意識到了什麼,心裏“咚咚”直跳。
      朱德看了劉志蘭一眼,單刀直入地問:“小劉,你有男朋友沒有?”
      劉志蘭滿臉緋紅地說:“俺從學校來到部隊這幾年,還沒有人跟俺提過這件事呢。”朱德笑說:“你看左副參謀長怎麼樣?”
      劉志蘭不好意思地低下了頭。
      朱德說:“表個態嘛,當兵的就要個爽快勁!”
      劉志蘭抬起頭,笑說:“那就聽從總司令的安排吧!”
      朱德連忙擺了擺手,說:“不!打仗,我是總司令,你得聽我的;找對象,我只是搭個?珖橋?玼,當個?珖紅娘?玼,決不能包辦。”
      劉志蘭想了一會兒,說:“人家這麼好的人,只怕我配不上呢。”朱德點點頭說:“有你這句話就行了,至於左權那邊,由我去說,你們以後要抽時間在一起多聊聊,成與不成,你們自己拿主意。”散步回來,朱德便把剛才的事兒與左權說了。左權聽後很是感動。
      他也認識劉志蘭,也覺得這個姑娘不錯,當即表示:“一切聽總司令的。”
      就這樣,左權與劉志蘭還沒開始談戀愛,僅憑朱德的一番話,就雙雙默許了。
      1939年4月16日晚上,在山西潞城縣北村八路軍總部的左權住處,正在舉行一個熱鬧而簡樸的結婚典禮,新郎是左權,新娘是劉志蘭,主婚人是八路軍副總司令彭德懷。 
      19點整,彭德懷宣布婚禮開始,他樂哈哈地說:“小劉在抗日前線表現得很好,工作積極,吃苦耐勞。特別是她在團結同志方面做得最突出,你們看,她把我們的副參謀長都?珖團結?玼過來了!”
      彭德懷的話,引來滿屋一片笑聲。這時有人高聲說:“請新郎新娘談談戀愛經過!”左權和劉志蘭談戀愛的事,人們早有耳聞,然而他們是“自由戀愛”還是經人介紹的,就很少有人知曉了,左權是高官,也無人敢詢問。在大家的催促下,新人才道出了其中的奧秘。 
      人們這才知道,“紅娘”竟是八路軍的第一號人物。文:孫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