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周俊青主任中醫師
( 2010-09-05 )



■Dr. Suni Boraston (左)與同事 Carolyn Day(右),攝於大溫哥華旅遊診所接待處。

      如果你現在身處熱帶海灘的豪華度假勝地,享受陽光與海灘,相信除了擔心身體是否曬得均勻之外,應該沒有什麼好擔憂的了。
      可是請細心想一想,無論食水、食物、周圍的野生動物和昆蟲等,都可能帶致命細菌,或令你患上嚴重疾病甚至死亡。那麼,怎樣才可以在國外旅遊時保持健康?


      可先查詢旅遊診所


    外遊之前,可以到溫哥華沿岸衛生局旅遊診所(VCH travel clinic)查詢。它是一個專為旅遊人士而設的一站式保健站,由醫生提供專業意見和防疫注射服務。
      Dr. Suni Boraston是溫哥華沿岸衛生局旅遊診所的醫療衛生副主任暨部門主管(Associate Medical Health Officer and Director)。她說:“每個國家都有特殊的衛生情況和風險,對不同人可能有不同影響,所以出門前到旅遊診所瞭解一下,征詢專家意見是很重要的。”
      Dr. Boraston及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願意幫助你享受一個健康而愉快的旅程。


      頭號疾病是“水土不服”


旅遊人士的頭號疾病是“水土不服”。據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統計,到海外旅遊最常見的健康問題是“水土不服”,它又稱為“旅遊者腹瀉”(turista)。
      出現“旅遊者腹瀉”是因為攝入了受到微生物污染的水和食物,通常是大腸桿菌(E.Coli)、空腸彎曲菌(Capmylobacter jejuni)及沙門氏菌(Salmonella bacterium),多發地區是墨西哥、加勒比海、拉丁美洲、東南亞及非洲,因此到那些地區旅遊需要提防。
      避免出現“旅遊者腹瀉”,可採用以下措施:
      *只飲用淨化水(例如瓶裝水、經煮沸一分鐘的水,或者已經化學消毒的水);
      *進食完全煮熟的食物,並且要趁熱食;
      *只選吃可以去皮或烹煮的水果和蔬菜;
      *避吃生的食物、加了冰塊的飲料、未經高溫消毒的奶類製品。
      Dr. Boraston說,預防“旅遊者腹瀉”目前有疫苗可以提供一些保護;然而,關鍵是吃喝時要用常識判斷,一切以避免染病為主。
      Dr. Boraston忠告到亞洲及東南亞旅遊的人,特別在一些偏遠及發展中的地區,千萬要注意一些容易感染的病,如流行性感冒。


      旅遊需避免去禽鳥市場


      呼吸道疾病,例如禽流感和其他類型的流感,在中國和一些亞洲地區非常盛行。由於民風習慣,當地人與鳥類或一些野生動物常有密切接觸,所以到這些地方旅遊要避免去禽鳥市場。
      此外,甲型肝炎往往由食物和飲水傳播,會令患者大病幾個月,在衛生環境落後的地區,如中國一些的鄉郊,感染甲型肝炎的機會特別高。
      目前有預防甲型和乙型肝炎的疫苗,到高危地區旅遊的人士,在出發前最好先接受防疫注射。
如果旅遊目的地已經是瘧疾疫區,就必先請教旅遊診所的醫生,採取合適的預防措施。Dr. Boraston 說:“旅途中染上瘧疾和其他嚴重疾病大有可能,應要防患於未然,以免後悔莫及。”


      入住親友家庭也有風險


      入住當地親友的家庭,也可能存在風險;即使回到出生地,仍有感染風土病的危險,因為你對當地某些流行病的免疫力已經隨年月而減,如果與當地的親友同住,一旦缺乏預防,也容易得病。
      Dr. Boraston解釋說:“入住當地民居容易令你接觸到病原體,當地人有免疫力而你沒有,所以如需與當地親人同住,宜特別小心。”
      加拿大衛生部提醒大家,出外旅遊可引發某些兒童疾病,凡嬰孩時期未有接種疫苗、或有接種而免疫期已經過去者,都屬高危人士。


      注射疫苗須付費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旅遊診所提供一般兒童疫苗注射,為有需要補回或再次接種的人士服務。
    到旅遊診所咨詢、注射疫苗及預備一些藥物均須付費,如果你有延伸醫療保險 (extended health insurance),請查詢保險公司上述有關費用,是否在受保之列。
    Dr. Boraston提醒說:“由於要及早部署以及讓疫苗生效,請務必在出發前六至八個星期到旅遊診所諮詢。外遊期間保障健康不僅有益自己,更涉及回家之後對家人健康可能帶來的影響。”
    出國旅遊之前,最好到旅遊診所諮詢相關的安全與健康之道。
    The VCH Travel Clinic地址: L-5, 601 W.Broadway, Vancouver,預約電話:604-736-9244。網頁:http://travelclinic.vch.ca

本欄內容由溫哥華沿岸衛生局提供
熱線:604-736-2033/網址:www.vch.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