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自測與診斷
( 2010-09-05 )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臨床引起腰腿痛最常見的病因之一,腰椎間盤突出一般多發生在下腰段,而以腰4-5間椎間盤突出最多見,腰5-1椎間盤突出次之,高位腰椎間盤突出比較少見,僅占腰椎間盤突出的10%。
      腰椎間盤突出主要累及腰神經叢,牽扯的神經有股神經、閉孔神經及坐骨神經,臨床症狀都是以上神經支配區的運動及感覺障礙,臨床表現因突出物大小、部位椎管矢狀徑及個體敏感性不同有一定的差异。


      一般臨床症狀:


      a,腰臀部疼痛:病初常先表現不同程度腰臀痛,輕者僅為鈍痛和酸痛,部分病人表現疼痛劇烈,一般多有明確的外傷史。
      b,放射性神經痛:多表現一側下肢放射痛,即坐骨神經痛。由腰臀部開始,逐漸漸向下肢放射。咳嗽、打噴嚏可使誘發加劇,屈髖、屈膝或側臥位疼痛可減輕。
      c,下肢感覺障礙和肌肉萎縮:病久表現受壓神經支配區淺感覺、痛覺、溫度覺遲鈍,患肢麻木、發涼甚至有肌肉萎縮。
      d,下腹部痛或大腿前側痛:當高位腰椎間盤突出,如腰234神經根受累時則可出現下腹、腹股溝或大腿前內側疼痛。
      e,馬尾神經綜合症:當馬尾神經受累時則表現會陰部麻木、刺痛,大小便及性功能障礙(男性),嚴重者可出現大小便失控及雙下肢不完全性癱瘓等。


      一般體征:


      a,步態:急性期或神經根受壓明顯時可出現跛行,表現一手扶腰或患足怕負重,呈跳躍步態等。
      b,腰椎曲度改變:肌肉痙攣可使腰椎生理前凸變小,消失,甚至後凸,並多伴脊柱側彎。
      c,壓痛及叩擊痛:病變棘突及椎旁常有明顯壓痛。
      d,腰部活動受限:急性發作期腰部活動可完全受限,前屈、旋轉及側向活動均受限,合並椎管狹窄者,後伸亦受影響。
      e,反射改變:腰4脊神經受累時,可出現膝反射障礙。第1神經受累時則跟腱反射障礙。


      特殊體征:


      指通過醫生特殊檢查所獲得的征象。
      a,屈頸試驗:仰臥或端坐使其前屈,如患肢出現放射痛。椎管型者陽性率高達95%以上。
      b,直腿抬高試驗和加強試驗:這是診斷本病的重要檢查方法。將膝關節伸直、抬高,尚未抬到60度即出現下肢牽拉痛即為陽性。若患肢直腿抬高到將痛未痛時,將足被動背伸,如出現下肢痛即為陽性。
      c,Laseque征:將髖關節與膝關節,均置于屈曲90度狀態下再將膝關節伸直到180度,在此過程中,如出現下肢後方放射性疼痛則為陽性。
      d,仰臥挺腹試驗:仰臥位,做挺腹抬臀的動作,使臀部和背部離開床面,如果患肢出現放射性疼痛則為陽性。
      e,股神經牽拉試驗:俯臥位,患肢膝關節完全伸直,將伸直的下肢高抬,使髖關節處于過伸位,當過伸到一定程度出現大腿前方股神經分布區域疼痛,則為陽性。


      儘早治療易治愈


      典型病例的診斷一般多無困難,尤其是在CT與磁共振技術廣泛應用的今天,但對非典型者或椎體型、中央型等病例臨床易于誤診。急性腰椎間盤突出症特別強調儘早治療,故當你發生腰腿痛後,及時就診,儘早診斷,對提高治愈率有極其重要的臨床意義。

周俊青主任中醫師
聯繫電話:604-207-0308;778-868-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