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脊柱側彎 慎護理防惡化
( 2010-09-05 )





      早前香港兒童脊科基金曾為193位在職教師作脊骨健康評估,發現逾半接受評估者脊骨關節出現問題。脊科醫生表示,脊骨問題如脊柱側彎、脊骨錯位等,患者可不分年齡。最近有一位有脊柱側彎問題的母親求醫,查問下發覺原來其年幼兒子經常走路失衡,同樣是脊骨錯位所致。幸好及早進行治療,現時母子的問題都已得到解決。

      一次意外損活動力

    脊柱側彎患者唐小姐(左圖)表示,噩夢源自去年年底一次工作時扭傷,背部持續出現疼痛和肩頸肌肉痠痛,活動能力亦受影響。“當時除周身疼痛外,就連拿起重物時動作也不可太大,晚上睡覺也只能側向一邊,不能仰睡。那時兒子約一歲多,為早日康復照顧他,我便立即求醫。當時幾位西醫只是處方止痛藥及建議我多做運動,但問題一直未解決。後來有朋友建議我看脊醫,經過一次脊骨治療後,我的背痛已明顯減少,亦了解多年的長短腳問題,原來是脊柱側彎導致盆骨不平衡所致。”

      無故跌倒有可疑


      唐小姐續稱,有次治療後跟醫生談起,才發覺原來兒童亦可有脊骨錯位問題。即使只有數個月大的幼兒,亦可接受脊醫治療。“我兒子當時只有20個月大,在接受脊醫治療前,從未試過安睡一晚,且半夜常無故泣啼。他學會走路接近一年時,走路時仍會左搖右擺,常無故跌倒。但經過一次脊骨治療後,兒子便能熟睡,及後失衡跌倒的情況也逐漸減少。”

      女性患者居多

    脊骨神經科醫生謝京紅(左圖)表示,患者唐小姐數個月前一次意外,因缺乏合適治療,導致脊柱側彎問題惡化。雖然現在醫學界對脊骨側彎的真正成因仍未有定論,但長時間的不當姿態、意外受傷等情況,均可增加患病風險,而患者以女性居多。“病發初期多數患者均不會察覺,直至病情惡化,令外觀出現明顯改變或影響活動能力時才求醫。”已彎曲的脊骨難以強行“拗直”,但脊醫治療有助減慢或停止病情繼續惡化。如未能及早治療,側彎的一邊脊骨,會因受力較大而加促關節退化,容易產生骨刺、磨蝕關節、軟組織勞損等情況。

      小兒早檢防脊患


      很多父母都擔心,幼兒是否適宜過早接受脊骨治療,但謝醫生反而認為,越早接受檢查越能防範脊骨出現錯位。“好像唐小姐的兒子,檢查後發覺其脊骨錯位,幸好錯位只是發生不久,且病情較輕,但已造成高低膊和影響睡眠質素。多數患者都不能仰睡,須側向一邊方能入睡。至於走路易跌倒問題,因脊骨錯位致使盆骨邊高邊低而影響走路。”她建議不論幼童或成人,均應每年檢查脊骨一次,有助強化脊椎健康。



每兩周一次的治療,有助調整患者脊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