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巴菲特永不過時的八大預測
( 2010-09-05 )





      一,衰退不可能永遠避免。
在2007年快到年底時,巴菲特回答Becky Quick時說,如果失業率大幅度上升,多米諾骨牌將會隨之倒掉,美國經濟2008年將會陷入衰退。他的預測是對的,但他並沒有拉響警報。“資本主義經濟的本性是同期性發生經濟衰退。人們經常反應過度。”
      二,我們將會挺過現在的和未來的衰退,就像我們成功挺過歷史上的多次衰退一樣。
      三,衰退將會創造機會。
      “我的一生中至今為止最好的股票買入機會是在1974年。那是一個極度悲觀的時期,石油禁運,經濟停滯不前,還有很多類似的不利事件。但這卻使股票變得非常便宜。”
      四,並非所有的股票都是便宜的。
      成功的投資者應該像棒球明星Ted Williams等待有利的一個擊球機會一樣,等待合適的股票跌到合適的價位才出手,但這樣的機會並不是每天都有的。“投資最好的是,你並不需要在被迫的情況揮棒擊球。你可以觀察來球高于還是低于肚臍一寸,但你並非必須揮杆擊球。沒有裁判會判你出局。”你應該根據你自己的判斷決定是否出手買入,不想買你可以一直不出手。但如果你聽從人群“揮棒!擊球!揮棒!”就出手的話,你就會陷入大麻煩。
      五,大多數人會是錯誤的。
      巴菲特經常引用他的導師格雷厄姆的一段名言:“你是正確的,是因為你的事實根據是正確的,你的推理是正確的,這是唯一使你正確的原因。如果你的事實根據和推理是正確,你就不用再考慮別人是什麼看法。”
      六,投資者總是錯誤地認為股價下跌是壞事。
      “如果今天麥當勞漢堡大減價,降價降到讓我感到吃驚。我不會氣憤地想,昨天我吃麥當勞漢堡又多花錢了。我肯定會馬上去買降價後更便宜的漢堡。任何將來你想要購買的東西,你都希望會變得更便宜。”
      七,越是大牛市越可能導致重大錯誤買入決策。
      巴菲特2000年致股東的信中,把那些在股市很高時大量瘋狂買入的投資者比喻成舞會上的灰姑娘: “他們知道,有些公司未來能夠產生的現金流量相比估值已經高估到驚人的地步,並繼續投機買入這些股票,就像灰姑娘知道在慶典上停留過久,馬車就會變回南瓜,馬就會變回老鼠一樣。但是他們從內心根本不願意錯過這個狂歡哪怕一分鐘。因此,這些頭腦發暈的參加者都只想最後一刻來臨之前才離開。但問題是,他們是在一個時鐘根本沒有指標的房間跳舞。”
      八,在一段痛苦的酩酊大醉之後,人們還會在另一場瘋狂的舞會跳舞狂歡。“整個世界都瘋狂了。我們從歷史中學到的教訓是,人們根本不會從歷史中學到教訓。”
本報訊

      未來十年我們投資什麼

      對于投資者來說,研究下一個資本彙集的地方比投資本身更為重要,就如同中國近十年來的房地產市場一樣,資本的聚集時間之長、投資者追逐之猛烈、參與者獲利之龐大,都堪稱之最。
      儘管很多投資者還不能捨棄房地產市場的誘惑,但客觀事實是能夠繼續在這一市場贏取最大回報的時間已然過去。
  與此同時,由于中國資本市場不斷進步,資本流通速度在加快,就在房地產市場出現政策性風險的時候,中國的農產品市場被捧起,大蒜、綠豆、生薑……凡是具有炒作“特征”的東西,基本都會被游資盯上。這類東西比較明顯的特征有,容易儲存、國家沒有戰略儲備、生產量下降、生產地集中、大眾容易理解、容易煽動和傳播炒作概念等。而除了農產品,玉器、寶石、藝術品等也屢屢被推上新高。
      與推動和發起某類商品爆發性上漲的上游投資者相比,普通投資者資本數量小,只有選擇大眾化、周期性長和升幅穩定的投資品種,才能真正地應對商品投資領域的短期風險,並博取長遠的投資回報。問題是,什麼樣的品種符合這樣一個特征呢?
      每一個經濟體的發展階段均有不同的資產表現形式,美國有股票牛市、債券牛市、房地產牛市等,期間也出現過周期性的黃金、白銀、鋼鐵、銅等的輪番炒作,還有一些因政治等問題引發的對戰略物資的提前反應,都屬于周期性較長的趨勢投資。相較而言,貴金屬、外匯以及重要資源類品種,將有望成為接下來十年當中,投資者資產爆發性增長的發動機。
      ●經歷十年牛市的黃金,投資者絲毫沒有減弱或懷疑其價格走勢的跡象。目前看,引起貴金屬市場拋售潮的條件還沒有成熟,因為至少中國、巴西、俄羅斯等國國民手中持有的貴金屬資產還很小。
      ●外匯市場充滿重大機會。很多貨幣兌美元等其他貨幣有較大的升值空間,這個升值並不是簡單的匯率上的即時變化,而是隨經濟的發展,不同經濟體的貨幣在幣值上的綜合提升。可以預期,可能在未來5-10年中購買力穩步升值的貨幣,未來收益將出乎意料。
      ●資源類商品將受到更高級別的追捧。隨人類生存環境的不斷惡化,對資源供應的控制日益加強,人類獲取資源的代價會越來越高,體現在其價格上,就是瘋狂的上漲。有色金屬、黑色金屬、鐵錳鉻等,均會因資源衰減和獲取成本的提高而出現價格的上漲。 本報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