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移民啟程時應知道的事情
( 2010-08-20 )



 【編者按】《加拿大都市報》在皇家銀行支持下,特開辟“新移民安居指南”專欄,希望能幫助新移民安居樂業,大展宏圖。

      新移民第一次登陸加拿大時,肯定是既緊張又興奮。如何能順利地辦好相關手續進入加拿大并正式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是新移民們首先要面對的課題。
啟程前的准備
      新移民收到移民簽證和移民紙(Landing Paper)后即可入境落地(Landing),成為永久居民(Permanent Resident)。有不少新移民在啟程時,完全不知道該從哪里手准備,這里,我們給出如下建議。
      首先,你需要确認是否准備好以下文件:
      全家的有效護照;
      全家的移民簽證和移民紙;
      兩份所帶物品清單:一份是你和家人隨身(隨机)所帶的用品清單,一份是隨后托運(當次或者一年內准備帶來)的物品清單,并填明所有物品總值。
      其次,你需要准備一定量的現金。建議攜帶至少6個月的生活費,大約5000加元,其余費用可通過國際銀行卡、匯款等辦理。
      另外,你最好隨身攜帶小面額加幣、人民幣、美元,以備旅途需要。旅客入境加拿大攜帶現金、旅行支票等總數應少于10000加幣或等值外幣,超過了要向海關申報。
入境時如何面對官員?
      新移民入境時要辦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机場內的移民局,排隊辦理入關手續及永久居民卡。在這個過程中,移民官首先會与你核對登陸紙上的所有內容,然后在電腦里直接為你申請楓葉卡,有兩點需要注意:一是移民紙,新移民在國內第一次收到你的移民紙時,應該仔細核對上面的所有內容,如果有一些關鍵項目出現錯誤或發生變化,必須馬上通知所在國家的加拿大大使館更換新的移民紙。在确認無誤后才可以購買机票并准備其他的相關登陸事宜。例如家庭成員發生變化或出生日期填寫錯誤。可是即使是這樣,還是會有一些新移民會忽略一些細小的錯誤,那麼在第一次登陸時還有最后一次机會更正這些錯誤。最常見的情況是登陸紙上將姓和名調換等。如果登陸紙上的主要信息与事實有异,移民官是有權沒收移民紙并拒絕讓你入境的。
      二是楓葉卡申請。永久居民卡,又稱楓葉卡或PR卡。新移民在登陸時收到楓葉卡后,該卡將代替他們的移民簽證而成為他們出入境的有效證件,該卡有效期為5年。新移民需要向移民官提供一個在加拿大的地址,以便移民局在30天內將楓葉卡寄給新移民。只要大家認可這個地址的安全性,任何地址都可以。
      一般而言,在選擇郵寄地址時,新移民有三种選擇。第一种是提供一個相對永久的地址(如當地的親友家的地址),一般為3個月內不會變動的。第二种情況,新移民只有一個臨時地址,需要抵達并安頓后才可以提供永久地址。
那麼也可以將這個臨時地址提供給移民局,登陸后盡快致電或上网修改地址,查詢電話為1-800-255-4541。最后一种情況是直接告訴移民局自己暫時還沒有地址,移民局將給以該新移民在登陸后的180天之內補交地址的權利。需要提醒的是,一般暑假期間登陸的新移民比較多, 所以收到楓葉卡的時間可能會延遲,一般為2個月左右。
      最后, 移民官將會向新移民提出一些簡單的問題。大家只要照實回答即可。一般比較常見的問題是隨身攜帶的現金量,將要前往的城市或目的地等。移民官也有可能要求新移民出示所申報的現金或匯票等核對。
      綜上所述,新移民在第一次登陸加拿大時必須在上飛机前檢查自己是否有攜帶必須的文件以便順利登陸后入關。為安全起見,建議新移民將所有的文件資料的原件隨身攜帶,并將复印件放在托運行李當中,以防出現丟失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