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怒海漂泊90天 492偷渡者闖卑詩
( 2010-08-20 )



難民船上的船民離開貨船。加通社

載了大約492個斯里蘭卡泰米爾船民的貨船“陽海號”(MV Sun Sea),13日清晨抵達溫哥華島埃斯吉摩(Esquimalt)軍港,船民隨即被帶下船逐個進行身份確定及檢疫,幼兒、孕婦及傷病者十多人送往醫院。這些直闖加拿大、尋求難民地位的船民,已經在海上漂泊約90天,很多人支付多達5萬元的偷渡費。加拿大政府則派出10艘軍艦和船隻,在港口嚴陣以待難民船的到來。總理哈珀聲稱聯邦政府在收緊偷運人蛇法例時“將絕不手軟”,但一星期已過,仍未見有何特別舉措。

      加拿大皇家騎警、邊境服務處(CBSA)及聯邦政府國防部、外交部及國際貿易部,13日中午在埃斯吉摩軍港舉行聯合記者會,通報處理非法船民的最新進展。

      11人送院 包括嬰兒孕婦
      加拿大邊境服務處發言人約翰斯頓(Rob Johnston)表示,船上所有人均被拍照、取得指紋以確定身份及是否有犯罪記錄,之後送往檢疫。他沒有公布船上有多少婦女及兒童,稱確定所有人的身份是一項艱巨而耗時的工作。
      警方及邊境服務處官員戴上面具及手套後才開始登船,此前有報道稱船上有人患有包括肺結核在內的傳染病。有關方面在軍港內搭起一個大帳篷,有4輛巴士及數輛救護車待命。一輛載了船民的巴士,已經搭乘早班渡輪抵達卑詩低陸平原,把他們送往溫哥華婦女醫院(Vancouver Woman's Hospital)。據稱,至少有11人需送往醫院接受治療,其中包括一個6個月嬰兒及兩個孕婦。在完成確定身份及身體檢查後,船民將被送往維多利亞及楓樹嶺(Maple Ridge)的多處羈押中心關押,等待開始漫長的難民甄別程序。“陽海號”是一艘59米長、在泰國註冊的貨船,12日晚6時半左右進入本國海域之後,加拿大皇家騎警緊急應變部隊及加拿大皇家海軍特遣小組率先登船,並順利把該船控制。加拿大軍方發言人表示,本國執法者登船過程順利,船上所有人均服從指令。

      斯國專員責加沒把船擋截
      在本國海軍兩艘拖船的引領下,“陽海號”13日清晨6時半抵達埃斯吉摩軍港,上午9時半開始,船上人員在本國執法者的護送下先後上岸。斯里蘭卡駐加拿大專員韋格斯瓦拉(Chitranganee Wagiswara)表示,船民支付的巨額偷渡費,將成為“泰米爾之虎”組織的收入。她說偷運人口是犯罪行為,並批評本國政府未能將該船擋在國門外。
      加拿大泰米爾議會(Canadian Tamil Congress)律師南德山格里(Gary Anandasangaree),對“陽海號”不大的船體感到驚訝,他說可以想象近500人長期擠在這樣狹小的空間內,船上的環境將會多麼惡劣。

      聯邦將收緊難民法例
      哈珀至今未有闡明渥京將如何防止可能再有類似492個泰米爾人進入加國水域的事件。聯邦公共安全部長涂斯斐(Vic Toews)也已經表示,加國將竭盡所能加強執法,防止蛇頭和恐怖分子佔加國難民體制的便宜。
      哈珀17日出席安省密西沙加市的新聞發布會後表示,政府必定會盡責,因為這是關乎行使一國主權的事,政府在負責邊境保安事務的同時,有權決定是否歡迎前來加國的人士。他也提到,加國是一個可以讓難民安居的國家,但當數百人並非循適當途徑抵加,自然令人“高度關注保安問題”。

      部分船民羈留聆訊完成 續關押
      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IRB),17日完成於13日被加拿大邊境服務處(CBSA)扣留的其中78個泰米爾船民的難民羈留聆訊。移民及難民局仲裁官員裁定,對首批聆訊的船民繼續羈留,以便加拿大邊境服務處完成身份確認工作。
      仲裁官員金格在17日上午對一個女船民展開首宗聆訊,該年輕女船民身穿羈留中心統一的綠色線衫,灰色褲子,手帶手銬在庭警的羈押下到庭。初到庭時,她的表情緊張,但由於一位代表律師懂泰米爾語,讓她略微放鬆。她的律師珀斯基(Eric Purtzki)在聆訊中指出,該女船民和父母及一個兄弟同時乘船到加國,現在她和母親在同一羈留中心,但就同父親和兄弟分開。珀斯基還指出,該女船民有親戚在多倫多居住,並願意照顧她的生活,同時該女船民也隨身攜帶各類身份證明的原件,並已交由加拿大邊境服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