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世界之王 實至名歸
( 2010-07-16 )



尼斯達這一腳,讓萬千西班牙球迷樂開懷。法新社

 7月11日,西班牙經過加時賽1:0擊敗荷蘭,成為第8支世界盃冠軍球隊,也是首支在歐洲以外奪冠的歐洲球隊。歷史上第一次獲得世界冠軍的同時,西班牙也創下了多項世界之最,奪冠實至名歸。

      在世界盃歷史上,冠軍隊總進球從未少於11個,而西班牙在決賽前只進7球,荷蘭則打進12球。荷蘭近期10連勝且25場不敗。如果擊敗西班牙,他們將打破烏拉圭的紀錄,成為國家人口最少的世界冠軍。右後衛雲達韋爾和後腰尼祖迪莊結束停賽復出,荷蘭隊1號至11號全部首發,這是世界盃1954年引入球衣號碼以來,首次在決賽中出現如此情形。

      上半場機會寥寥
      足球城球場是本屆世界盃進球率最高的球場,決賽前平均每場打進2.86球。賽前閉幕式結束後,曼德拉來到球場中央祝福球迷。西班牙索非亞王後、費利佩王儲和萊蒂西亞王妃,荷蘭王子威廉-亞歷山大和王妃馬克西瑪、首相鮑肯內德等到場助威。
      西班牙身深藍色球衣出場,開場5分鐘,他們的首次射門就險些破門!雲邦賀斯對拉莫斯犯規,沙維右側開出任意球,拉莫斯在十二碼點魚躍甩頭攻門被史基倫堡向右側撲封出。然而這也成為上半場唯一有可能破門的射門,雙方在場內的各個角落犯規頻頻,精彩場面欠奉。這是世界盃決賽第6次上半場打成0比0。
      隨夜色降臨,球場的燈光顯得格外明亮,下半場精彩的表演開始了。第62分鐘,荷蘭錯過開場最佳機會。史奈達中線後倒地右腳一掃直塞防線身後,洛賓及時前插單刀突入禁區,在門前13米處左腳推射,被出擊的卡斯拿斯右腳外腳背擋出左門柱。一場虛驚後,西班牙還以顏色。第69分鐘邊鋒阿朗素右側低傳,希汀加解圍失誤將球從襠下漏過,韋拿在門前4米處左腳推射被封擋出底線。

      剩4分鐘時出現絕殺
      在雙方互有攻守又無破門的情況下,90分鐘過去了比分仍是0:0,世界盃決賽史上第6次進入加時賽。西班牙第95分鐘錯過單刀,恩尼斯達反擊直傳防線身後,法比加斯單刀距門13米處左腳推射右下角,被門將用左小腿擋出。眼看比賽還有4分鐘就要進入殘酷的點球決戰,西班牙在第116分鐘終於打破僵局——替補托利斯左路斜傳,雲達華特解圍不遠,法比加斯在禁區弧頂將球分到右側,恩尼斯達反越位成功,右腳停球距門9米處凌空抽射入遠角,1比0!留給荷蘭人的時間太少了,比賽就以此比分結束。
      本場比賽,令西班牙創下多項紀錄。第一、奪冠的7場比賽只丟了兩個球,淘汰賽保持不失球紀錄。第二、整個世界盃期間只進了8個球,成為世界盃歷史上捧盃球隊中進球最少的球隊。第三、世界盃歷史上還沒有哪支球隊能夠在首戰失利的情況下奪取冠軍,西班牙卻在首場比賽輸給瑞士的情況下,6場連勝完成捧盃。第四、西班牙隊是世界盃奪冠球隊中平均年齡最小的一支,平均26.7歲。第五、成為世界上第一支歐洲球隊在歐洲之外獲得世界冠軍。

      球迷奔襲大力神盃
      決賽開始前,一名大膽的球迷差點比冠軍先碰到大力神盃。在簡拿華路將金盃展示給全場球迷後,金盃就放在中線附近。這時一道“矯健”的身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殺進球場,衝到了金盃邊幾乎只有一個身位的地方,才被6位安保人員摁倒在地。

      中國功夫顯身手
      雖然本次決賽中一共出現了14張黃牌和1張紅牌,但本該更早出示的一張紅牌卻被韋伯漏過。第28分鐘尼祖迪莊對阿隆索犯規,韋伯吹停比賽向尼祖迪莊出示了一張黃牌,但西班牙的幾個隊員並不甘休,圍住韋伯抗議,對這次判罰很不滿。如右上圖,韋伯這次吹罰時確實“量刑”過輕,尼祖迪莊的這個動作暴力意味十足。直接高抬起大腿一下踹了過去,正踹在了對方的胸口,英國運動生活網站在文字直播中驚呼這次飛踹簡直是“中國功夫(kung fu)”,該直出紅牌。如果尼祖迪莊被罰下,將創造世界盃決賽吃紅牌最快紀錄,也許出於比賽開始時間不長的考慮,韋伯只出示了黃牌。

      章魚帝八猜八中 或因傳宗接代亡
      神奇的章魚“保羅”8猜全中,預測準了本屆世界盃所有比賽的勝負結果。西班牙最終拿到了世界盃的冠軍,保羅也功成名就。但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如果保羅選擇生子,那麼他將在一周內死亡。壽命只有三歲的保羅,鐵定將無緣下屆世界盃。



保羅準確預測西班牙贏世界盃。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