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鐳射在牙科治療中的應用
( 2010-07-04 )



      提起鐳射,人們並不陌生。作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發明之一的鐳射,已悄悄滲透到生活的許多方面,給我們生活帶來了不可思議的變化。鐳射在醫學中的應用,從鐳射近視眼手術、外科腫瘤切除,到鐳射祛斑等可謂功效卓越。鐳射技術在口腔醫學的創新,也同樣使牙科治療進入一個新的領域。


      鐳射治療齲齒:說起看牙,好多人會想到牙鑽和磨牙齒時發出的切割聲及相伴的疼痛。鐳射治療改變了人們補牙的傳統觀念。鐳射去除齲壞組織時利用微爆破的功效,只會聽到連貫而低沉的噠噠聲響,在患者尚未感知到難以忍受的痛覺時,補牙窩洞就被製備成型。
      鐳射照射治療口腔潰瘍:口腔潰瘍因灼痛難忍,往往導致患者說話及飲食受限。鐳射治療可以在短時間內減輕患者口腔潰瘍的痛苦,加速愈合。治療時無明顯不適,不受局部口腔環境的干擾,安全可靠。但鐳射不能控制潰瘍的復發。
      牙周病治療:鐳射不僅可以減少和控制致病菌的數量,而且可以去除牙周袋的炎性肉芽組織。對難治性、局限性或懼怕牙周手術的牙周病患者無疑是個福音。同時對進行化療及做過牙周手術的病例也都適用。鐳射牙周治療過程無明顯不適,治療後可減低炎症,牙齦出血減少,牙袋變淺。有效控制牙周病,可降低心臟病,糖尿病等全身疾病風險。 
      牙齦塑形及切除術:由于牙齒排列及牙周疾病等原因,相鄰的牙齒牙齦位置有時會高低不齊,使牙齒顯得長短不一,影響美觀。牙齦塑形術可以對牙齦緣的形狀,高低進行重塑,使牙齒排列更協調。對箍牙進行牙齒矯正的患者,常規刷牙不易將牙齦清理干淨,易出現牙齦炎症、牙齦增生,用鐳射去除增大肥厚的牙齦後,牙齦會很快恢復健康。覆蓋在智慧牙上的牙齦盲袋,容易藏污納垢導致智齒冠周炎。該炎症可反復發作,引起疼痛、張口受限等。鐳射去除牙齦袋無明顯出血,術後恢復快。
      舌、唇系帶修整:有人先天性舌或唇系帶過短,嚴重時可引起發音等功能問題,需要手術延長系帶來矯正。鐳射治療較傳統手術,不需開刀和縫合,出血少,術後恢復快,痛苦少。
      纖維瘤去除:尤其是對生長在舌部的纖維瘤,由于舌頭本身血管豐富,術中及術後止血是個難題。鐳射的應用使這個難題迎刃而解。鐳射即可輕鬆的去除腫物,又可止痛止血。
      顳下頜關節及肌肉止痛:鐳射可以促進局部血液迴圈,增強細胞能量代謝,降低炎症反應,從而使疼痛減輕。
      鐳射牙齒美白:鐳射對黑色素的特异功效使其成為美容美白行業的驕驕者,在牙齒美白時,鐳射還具有加快和增強牙齒漂白劑的作用,使其美白效果較其他方法更勝一籌。
      鐳射治療膿腫及根尖道:對于口腔內急性膿腫或者慢性牙根尖周炎形成的道,用鐳射治療,可以殺菌引流,加快炎症及傷口愈合速度。


      鐳射治療特點

      1.治療過程中多無需麻醉,無痛,出血少,愈合快。因為鐳射有很好的殺菌,止痛和止血的功效。
      2.口腔結構複雜,鐳射利用光導向,治療定位準確,方便快捷,穩定性高,創傷小。
      3.鐳射治療時間短,恢復快,安全性高。
      4.鐳射手術後無需縫合,不影響患者生活和飲食習慣,減少心理壓力。

張開泓牙醫(愛爾牙醫診所)
聯繫電話:604-304-1088;604-304-1073
www.drzhangdenta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