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走出頸椎病的診治誤區
( 2010-07-04 )



      頸椎病一直被認為是中老年人及長期低頭工作者的常見病,而近一二十年來隨電腦的遍及及辦公自動化,其發病呈年輕化及不斷上升趨勢,且致殘率增高,甚至導致中風、癱瘓及大小便失禁等,人們對頸椎病認識不足甚至存在誤區,也是頸椎病發病率、致殘率上升的另一原因。
      頸椎的退變是其發病基礎,各類急、慢性勞損是其發病外因,也是頸椎病發病率上升及年輕化趨勢的真正原因。中醫將其歸為“經絡病”範疇。
      對頸椎病的治療,臨床大多采用保守療法,且以外治療法為主。目前中、西藥尚缺乏特效藥,主要以“止痛消炎”藥為主,輔以外用止痛傷膏;外治法主要采用牽引、理療、針灸及推拿等,尤其針灸治療本病具有“簡、便、驗、效”、無副作用而為臨床醫家所推崇,並為越來越多的患者所親睞。
      但在頸椎病的診治中,仍存在不少誤區。概述如下:
      誤區一 :頸椎的“骨刺”、“退變”就是頸椎病。認為頸椎病是“骨刺”惹的禍,到處尋求“化骨刺”良方,結果是白費錢還徒勞。其實“骨刺”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應變,屬自然退變,猶如人老眼花、發白一樣。只有當“骨刺”及其“退變”刺激周圍神經、血管或脊髓時,才會引發一系列臨床症狀,才算是“病”,才需要治療。
      誤區二:迷信藥物,過分依賴治療。其實導致頸椎病的真正元凶是各類“急、慢性勞損”,不改變不良習慣如枕高枕、長期低頭曲頸及長時間保持單一姿勢等,任何藥物及治療均是白搭。對于頸椎病防更重于治,養成良好習慣,保養頸肌是最首要的。
      誤區三 :自以為是,胡亂治療。亂吃止痛藥,不找專業醫生治療,有可能因誤診、誤治而造成嚴重後果。因“椎管內腫瘤”或其他部位腫瘤轉移致脊髓、神經受壓而致頸肩臂痛,其症狀和頸椎病十分相似。有統計約20%的“椎管內腫瘤”被誤作頸椎病治療而喪失手術時機。故臨床對頸椎病疼痛劇烈、療效不顯時,應警惕“椎管內腫瘤”及其他部位腫瘤轉移的可能,並儘早看專科醫生,以防延誤病情和治療。
      誤區四 :牽引按摩,效果最好。不掌握適應證,濫用牽引、按摩,有可能導致昏厥、青光眼復發、骨折,甚至可能造成癱瘓等嚴重後果。像脊髓型頸椎病以及“頸椎間盤突出”急性期應禁牽引及推拿。所以患者一定要去有資質的醫生處治療,牽引必須是在醫生指導下,嚴格掌握牽引的角度、力度和時間,否則,非但無益反而有害。
      誤區五:脊髓型頸椎病只有手術才能治愈。事實上,除骨性致壓因素無法解除外,像“椎間盤突出”、“黃韌帶肥厚”等軟性致壓因素,尤其炎症更是可以通過保守綜合治療得到緩解或解除,僅5%~10%的患者需要手術治療。選擇手術一定要慎重,畢竟手術風險很高。
      誤區六:一味拒絕手術。臨床上對如骨性致壓因素嚴重者、急性進行性脊髓損害以及脊髓長期受損,症狀突然加重或已出現癱瘓、大小便失禁等症狀者,或發病時症狀就特別嚴重,經綜合保守治療3個月無效者、均應果斷及時手術,否則有可能錯過最佳手術時機而造成無法彌補的後果。
      誤區七 :搖頭晃腦防治頸椎病。頸保健操應掌握要領有選擇的做,像椎動脈型、交感型及脊髓型頸椎病患者應慎做頸部環繞運動,尤其對伴有高血壓、動脈硬化和頸椎半脫位者,切忌搖頭晃腦及猛然轉頭動作,以防突發眩暈及猝倒。

周俊青主任中醫師
聯繫電話:604-207-0308;778-868-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