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楊小平:幫客戶實現夢想
( 2010-07-02 )



楊小平

楊小平辦成的第一位投資移民在見移民官時,移民官說:“你是我見的第一個中國大陸投資移民。”那是在1994年7月。他創辦的嘉誠海外是中國最早成立的移民公司,多年來,幫助很多人實現了移民夢想,展開了新的生活。回望創業經歷,楊小平體會最深的是對客戶的責任感。

      記者來到嘉誠海外在烈治文的辦公室採訪公司董事長楊小平。眼前的楊小平,雖然做了多年企業家,卻還帶讀書人的儒雅氣質。

      中國最早的移民公司
      楊小平是中國第一批自費留學生,1982年在華南理工大學畢業後,留學美國。80年代時,楊小平在美國威斯康星州立大學取得本科學位後,又在加拿大UBC拿到碩士學位,畢業後在一家國際著名大公司做工程師。1989年,他看到了移民市場的商機,在溫哥華創立了廣州嘉誠海外投資咨詢服務有限公司。1990年回國創業, 1995年在廣州註冊成立中國第一家獲移民經營權的公司。
      他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中國政府對移民公司的條件要求高,審批嚴格。他註冊移民公司時,是經廣州市公安局批准的,現在,成立移民公司需要公安部批准。
      從做學問和工程師轉到做企業,經歷了怎樣的轉型?楊小平回憶起自己在美國留學期間,遇到了一位猶太裔教授,那位教授學問好,為人更好,向他提供了無私的、不求回報的幫助;在UBC,他又遇到了一位加拿大教授,本來素昧平生,卻全心全意地幫助他。楊小平說,讀名校的好處是可以接觸到各種傑出的人,從他們身上吸取精神的力量。“接觸到人類陽光、正氣的一面,對做人和做事都有幫助。”楊小平說。雖然做工程師受尊重、有更多的私人時間,但楊小平更喜歡做企業,因為更可以掌控全局,安排自己的人生。更重要的是,做移民業務,讓他在幫助別人時很有成就感。移民是影響家庭命運的大事,他看到很多經他公司移民到加拿大的家庭,展開新生活,開枝散葉,兒女成才,就感到工作有意義,心裡有說不出的滿足。

      對客戶盡心盡力
      在楊小平看來,客戶將移民這樣重大的任務交給他,是對他的重托,一定要盡力對客戶負責。
      早期找他的客戶主要靠信任。讓他很感動的是,90年代時,客戶辦投資移民,要將35萬加幣交給他,常常需要好幾個皮箱裝錢帶來。“客戶將這麼大的事情交給我,我不能辜負他們的重托。”他說。十幾二十年過去了,他公司已為成千上萬的客戶提供了服務,客戶對他們的服務很滿意,零投訴。他一直堅持的一點,就是為盡心盡力客戶負責的態度。
      為了不辜負客戶的信任,他們承諾的事情一定做到。比如,不成功不收費。嘉誠海外退款的速度很快。對承諾的辦理時間,也能夠做到。跟客戶講的時間,他們一般都預松一些,以免誤導客戶。
      VIP式的人性化服務也讓客戶滿意。楊小平認為:“細節決定成功。每個人的故事都不一樣,不能採取流水線的做法。我們的特色在於一個顧問從頭到尾長期跟進一個客戶,這樣顧問就瞭解客戶申請的全過程,讓客戶更安心。”
      售後服務也是嘉誠海外非常重視的環節。楊小平說,新到一個國家,適應新生活有一個過程。在舉目無親的情況下,或許會感到彷徨。楊小平自己對此深有體會。
      剛到美國留學時,他沒有親戚朋友,還要半工半讀。做過助教,也曾為學校剪草賺生活費。到了UBC,雖然拿到高額獎學金,仍要做助教和研究助理幫補生活。為了幫助客戶盡快適應新環境,嘉誠海外會提供熱情周到的安家服務。現在,他們在溫哥華及魁北克、沙省、愛德華王子島等地都有安家顧問為客戶服務。
      多年的努力為嘉誠海外贏得了很多榮譽。他們在中國廣州市連年獲得權威媒體評選的“優秀移民品牌機構”,還被廣東省消費者協會授予“最受消費者推崇獎”。
      據介紹,嘉誠海外的總部設在廣州。主要辦理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移民、香港定居及海外留學業務。辦理投資及商業移民是他們最據口碑的項目。溫哥華的公司主要負責在加拿大境內的移民業務,如難民上訴、楓葉卡、勞工轉移民、留學生轉移民、企業家移民取消條件等。

      新政策有利有弊
      加拿大移民部日前宣佈,聯邦投資移民投資金額將由40萬元倍增至80萬元,申請人資金要求也從80萬元倍增至160萬元。技術移民類銳降至29項,技術移民必須提供獨立的英語成績。
      楊小平認為,新政策對於有意移民加拿大的申請人來說,有好處也有壞處。
      好處是符合加拿大移民新規的申請人,因門檻的提高和合資格申請人減少,個案審理速度會大大加快,而申請等候時間則大幅縮短,以前需要3至5年才能申請成功,現在可能縮短到1到2年,令符合新規的申請人更快達成移民夢想。周期變短之後,許多原來只打算送孩子出國留學的家長,如果有經濟實力也可能考慮辦理加拿大移民,因為辦理移民之後,孩子的留學費用就可節省不少,移民申請人因為漲價而增加的費用就不算多了。
      但對於不符合這次政策調整的申請人,無疑是當頭一棒,決然被拒之門外,不過,投資移民到加拿大的途徑很多,聯邦政府的80萬元投資移民門檻,只是其中一個選擇,其他途徑還有省提名計劃等。
      楊小平說,申請者還可選擇魁北克省移民,但需儘快申請,因申請魁省資料要相對齊全,且魁省一直與聯邦並行投資移民政策,估計在未來3個月內將也將會發生類似變化。魁北克政府在近期內將不會停止接收新的投資移民申請,還將按照現行的移民政策受理新的申請。